233网校 一级消防工程师

原创2020年消防技术实务黄明峰精讲课建筑分类(二)

2020-05-21 10:13:04

字号

本篇内容为黄明峰老师版2020年一级消防工程师《消防安全技术实务》精讲班培训课程-建筑分类(二),以及2020年一级消防工程师课程安排,含消防安全技术实务课程视频、培训课件讲义。免费试听黄明峰老师精讲班课程>>

第二篇 建筑防火

建筑分类


单、多层

高层

超高层

住宅

h27

h>27

h>100

公共、工业

h24

h>24

(二)按建筑结构分类(主要承重构件)

按建筑结构形式和建造材料构成可分为木结构、砖木结构、砖与钢筋混凝土混合结构(砖混结构)、钢筋混凝土结构、钢结构、钢与钢筋混凝土混合结构(钢混结构)等。

二、建筑高度和建筑层数的计算方法

1.建筑高度的计算方法

(1)建筑屋面为坡屋面时,建筑高度为建筑室外设计地面至檐口与屋脊的平均高度。

(2)建筑屋面为平屋面(包括有女儿墙的平屋面)时,建筑高度为建筑室外设计地面至屋面面层的高度。

(3)同一座建筑有多种形式的屋面时,建筑高度按上述方法分别计算后,取其中的最大值。

(4)对于台阶式地坪,位于不同高程地坪上的同一建筑之间同时满足:

1、有防火墙分隔

2、各自有符合规范规定的安全出口

3、可沿建筑的两个长边设置贯通式或尽头式消防车通道

可分别确定各自的建筑高度。否则,建筑高度按其中建筑高度最大者确定。

(5)局部突出屋顶的嘹望塔、冷却塔、水箱间、微波天线间,或设施、电梯机房、排风和排烟机房以及楼梯出口小间等辅助用房占屋面面积不大于1/4时,不需计入建筑高度。

说明: ~U`79YXO(S%YE~G2PT{~6{0

(6)对于住宅建筑,设置在底部且室内高度不大于2.2m的自行车库、储藏室、敞开空间,室内外高差或建筑的地下或半地下室的顶板面高出室外设计地面的高度不大于1.5m的部分,不计入建筑高度。

建筑高度计算步骤:

1、画简图,标出数字;

2、从头到脚:算出从室外设计地面至顶的高差;

3、处理头脚:

头:女儿墙不算,局部突出不超1/4不算;

脚:对于住宅1.5或2.2不算。

特殊情况:台阶式地坪的处理。

如果你对一级消防工程师考试不是很了解,建议先看看一级消防工程师考试新手报考指南,从报名到执业,为你介绍一消考试。(点击进入一级消防新手指南

提醒订阅:更多关于一级消防工程师考试相关信息、干货资料、串联总结,长按识别下方二维码【下载233网校APP】,获取,我们将及时给您推送提醒通知!

一级消防工程师app下载

各省一级消防工程师报名时间入口

一级消防工程师考试干货笔记

一级消防工程师考试历年真题及答案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网校课程 0元畅享 考试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