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一级消防工程师

原创2019消防技术实务胡云版精讲考点:消防基础知识(三)

2019-09-24 00:00:00

字号
摘要: 233网校提供胡云老师2019年一级消防工程师《消防安全技术实务》精讲班视频,免费试听,助力实力拿下消防工程师考试!

本篇内容为胡云老师版2019年一级消防工程师《消防安全技术实务》精讲班培训课程-消防基础知识(三),含消防安全技术实务课程视频、培训课件讲义,包括火灾发生的常见原因,建筑火灾发展及蔓延的机理等内容,免费试听胡云老师精讲班课程>>

第一篇 消防基础知识

第3讲 消防基础知识(三)

第二节  火灾发生的常见原因

一、电气

据有关资料显示,近年来我国发生的电气火灾数量一直居高不下,每年都在10万起以上,占全年火灾总数的30%左右,导致的人员伤亡及财产损失在各类火灾原因当中居首位。

二、吸烟

三、生活用火不慎

四、生产作业不慎

五、玩火

六、放火

七、雷击

第三节  建筑火灾发展及蔓延的机理

一、建筑火灾蔓延的传热基础

热量传递有三种基本方式,即热传导、热对流和热辐射。

(一)热传导

热传导又称导热,属于接触传热,是连续介质就地传递热量而又没有各部分之间相对的宏观位移的一种传热方式。

表1-2-1  一些常用材料的导热系数

(二)热对流

 热对流又称对流,是指流体各部分之间发生相对位移,冷热流体相互掺混引起热量传递的方式。

(三)热辐射

辐射是物体通过电磁波来传递能量的方式。

二、建筑火灾烟气的流动过程

(一)烟气流动的路线及特点

建筑发生火灾时,烟气扩散蔓延主要呈水平流动和垂直流动。在建筑内部,烟气流动扩散一般有三条路线。第一条,也是最主要的一条:着火房间→走廊→楼梯间→上部各楼层→室外;第二条:着火房间→室外;第三条:着火房间→相邻上层房间→室外。

1.着火房间内的烟气流动

火灾过程中,由于热浮力作用,燃烧产生的热烟气从火焰区直接上升到达楼板或者顶棚,然后会改变流动方向沿顶棚水平扩散。由于受冷空气掺混以及楼板、顶棚等建筑围护结构的阻挡,水平方向流动扩散的烟气温度逐渐下降并向下流动。逐渐冷却的烟气和冷空气流向燃烧区,形成了室内的自然对流流动,火越烧越旺,如图1-2-1所示。着火房间内顶棚下方逐渐 积累形成稳定的烟气层。


描述室内烟气流动特点和规律涉及几个重要的概念,包括烟气羽流、顶棚射流、烟气层沉降


(1)烟气羽流。

燃烧中,火源上方的火焰及燃烧生成的流动烟气通常称为火羽流,如图1-2-2所示。在燃烧表面上方附近为火焰区,它又可以分为连续火焰区和间歇火焰区。而火焰区上方为燃烧产物即烟气的羽流区,其流动完全由浮力效应控制,一般称其为烟气羽流或浮力羽流。

(2)顶棚射流。当烟气羽流撞击到房间的顶棚后,沿顶棚水平运动,形成一个较薄的顶棚射流层,称为顶棚射流。由于它的作用,使安装在顶棚上的感烟探测器、感温探测器和洒水喷头产生响应,实现自动报警和喷淋灭火。图1-2-3所示为无限大顶棚以下的理想化顶棚射流。

(3)烟气层沉降。随着燃烧持续发展,新的烟气不断向上补充,室内烟气层的厚度逐渐增加。

三、建筑室内火灾发展的阶段

四、建筑室内火灾的特殊现象

(—)轰燃

轰燃是指室内火灾由局部燃烧向所有可燃物表面都燃烧的突然转变。

轰燃发生之前火场可能出现以下征兆,

(1)屋顶的热烟气层开始出现火焰

(2) 出现滚燃现象

(3)热烟气层突然下降

(4) 温度突然增加。

(二)回燃

根据美国消防协会(NFPA)的定义,回燃是指当室内通风不良、燃烧处于缺氧状态时,由于氧气的引入导致热烟气发生的爆炸性或快速的燃烧现象。

233网校声明:本内容来自233网校一级消防工程师胡云老师《消防安全技术实务》课程讲义,版权归233网校,禁止转载,违者必究!

2019年一级消防工程师锁分通关班强势来袭,旨在帮助考生化解60分容易,突破72分难的局面,快速将知识精华收入囊中,不仅掌握考点,还掌握技巧!配套包括三合一课程结合三科核心考点,规范班冲刺提高,案例专项训练解题套路,直播带你划要点,捞干货!只为帮您有效锁分(点击进入)!锁分热线:4000-800-233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网校课程 0元畅享 考试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