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一级消防工程师

原创一消到底是怎么阅卷的,严不严?

2021-11-15 17:20:57

字号
摘要: 一消阅卷很多考生感觉像是神一般的存在,什么不公布答案、还可以卡通过率等。

2021年一级消防工程师考试已经落下了帷幕,但很多考生迫切的想知道,一级注册消防工程师考试是怎么阅卷的?

众所周知,《技术实务》和《综合能力》是由机器进行阅卷的;《案例分析》的前3道大题,也是由机器阅卷的,但后3道大题则是采用人工阅卷、人工判断打分进行阅卷的。客观题采用机器阅卷,判分毫无悬念,判出的分数是多少就是多少?但主观题就不一样,每位考生说法不一,阅卷老师是如何给分呢?

要想知道阅卷老师是如何打分的,首先要清楚评卷、阅卷的流程和步骤,整个评卷和阅卷工作大致可分为4个阶段,分别为预评阶段、培训阶段、评卷阶段、复核阶段。

 【第一阶段:预评阶段】

考试结束后,出题人会同改卷的负责人,从全国不同地区随机抽取5000份左右试卷,按照标准答案进行评分,统计各题的得分情况,并计算出大概的通过率。如果通过率比较高,出题人会同改卷的负责人就会调整每小问的给分分值,把那些不易得分的题分数提高,容易得分的题,分数降低,以保证通过率在设定的范围内。

第二阶段:培训阶段【培训时间为2天】

第一天

上午为讲解:

主观题的阅卷形式是一人阅一题,首先要把所有阅卷人分成3个小组,分别由各小组的负责人对自己的组员进行评分讲解

下午为预评卷校核:

下午就直接进入试评卷和校核阶段,按照上午评分讲解原则进行评卷,每题给出90秒的评分时间,评完后马上对比自己的评分和专家给出的评分之间的差别,要求组员评分基本上要与专家保持一致

第二天

模拟评卷:

第2天就是按照上面要求进行全天预评卷(一天的评卷量为300份),评卷时间一般为7个小时,上午三小时,下午四个小时。 如果每道题的评分和专家给出的分数的差距在2分之内则合格,超过2分的则不合格

当天阅卷后,电脑会自动给出当天和专家对比不合格的试卷数,如果超过了15张,阅卷人的工作就此结束,不能再进入下阶段的正式评卷工作

【第三阶段:评卷阶段】

具体流程与培训阶段的第2天大致相同,唯一不同的是每张试卷被不同的人改2遍,如果2人给出的得分相差超过2分,这张试卷将会被电脑发送给小组负责人进行评卷;如果没有超过2分,电脑就直接取2人的平均分。为了确保质量。每人每天误差超过2分的试卷不能超过15份,超过第一次停止改卷一天时间,进行培训阶段第2天的工作,第二次超过,这个阅卷人就可以直接回家了。

【第四阶段】:复核阶段

专家随机从每人批改的试卷中抽取10份,进行评分复核,复核其评分结果是否与专家给出的分数相近,如果有2张以上超过2分的,该阅卷人所有评分试卷均无效,需进行重新评分。

 【关于评分相关问题的答疑】

 1、阅卷老师是根据什么给分的?

虽然每位考生的答案各不相同,但只要答出了关键词,写在踩分点上了,阅卷老师就会给分。

2、如何才能得到每问的满分?

要想得满分,则要求答案与标答基本上十分接近。真正评卷时,虽然很少有得满分的,但得80%-9%分的还是很多的。能得高分的大部分都是条理清楚,按照得分点列序号作答。阅卷老师一看就知道他答了多少知识点、回答是否正确。

3、题目中多答了无关的知识点并且答错了,是不是要扣分?

不用太担心,多答的一般不扣分,你多答的就算答错了也没有关系,阅卷老师只培训了这道题的相关知识,其他的没有培训不会知道是对还是错。阅卷老师只会当没有看见。但有些严格要求的、只需要回答一个的问题,你多答了是不给分的。

4、我的字写得不好会影响分数吗?

字写得好不好没有关系,只要工整。要是潦草到要每个字得猜或者大部分字不能一下看懂,是不行的。阅卷老师直接给你个2-3分。因为没有时间去研究考生的书法。

5、有人问要是改卷人心情不好,故意压分怎么办?

这种情况不会出现,因为一张试卷5道题由10个人改,不可能10个人都针对你一个人。如他给的分数同改你这道题的那个人给你的分数相差过大的,你的试卷会被计算机直接甩出来交给专家组评阅。

6、2人改卷分不一样,最后如何给分?

最后给2人的平均分,有人会说可能会出现这样情况:A评分7分,B评分7.5分,平均分就7.25分了。是的,的确有这情况。为了公平,该分数直接记入总分。如果最后你的卷面总分为71.75分,恭喜你最后给你72分。

如果你的卷面为71.25分,非常遗憾,最后给你71分。不会每道题目都给你四舍五入,那样就有可能出现极端情况,这个人5道题都是0.5的出现,那样他就多得5分,或者这个人5道都是0.25出现,那他就少了5分。这样对所有人都不公平。

一消阅卷过程还是十分严格,但同时也是十分公平的,大家不必太过担心,只需坐等分数出来即可。

【2021年一消3科干货笔记】,精华荟萃,点击阅读<<<

零基础小白的钻石班,学习无忧、考试无忧、保障无忧,放心点击加购

阶段

班级

免费试听

基础阶段

()

(1)教材精讲班:全面掌握教材考点脉络

(2)实操班:现场实操,身临其境

(3)规范班:重点规范详细梳理

<<<点击试听

强化阶段

()

(1)习题班:巩固考点,总结做题方法

(2)三合一班:三科串讲整合

(3)冲刺班:重要高频考点汇总

<<<点击试听

冲刺阶段

(1)真题解析班:解读真题考点

(2)模考金题班:剖析2套突击卷/科
(3)直播点睛班:考前“面对面”划重点

<<<点击试听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网校课程 0元畅享 考试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