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一级消防工程师

原创学消防,静不下心来备考怎么办?过来人教你5招制胜法!

2020-07-08 17:52:56

字号

不知道你是否和我一样,并不是没有时间去学习一级消防考试各个知识点,而是学着学着,不是脑子里已经想着晚餐吃什么,又或是右手不自觉的伸向了手机打开了抖音……

确实现在生活条件越来越好,人们偷懒的理由,享受安逸的借口也是越来越多。特别是面对着消防教材里面大量杂乱的知识、晦涩的概念、枯燥的数字,确实让我们备考大军难以集中精力,保持自己的专注度。虽说学习时间的长短是通过考试的基础,但如果学习的过程中不能保证专注度、效率低下,那么再多的学习时长也无法保证基础牢固。

在这里,和大家分享一下自己备考一级消防工程师考试过程中保持注意力,提高消防学习效率的小方法,以此和大家共勉。

一、选择难度合适内容学习

学习一级消防内容一定要和自己掌握的程度相匹配,这样才能更有学习兴趣。太难的内容容易使人产生厌学等负面情绪,甚至引发弃考的打算。太简单的内容则对我们学习水平的提高没有太大帮助,而且会让学习的过程显得更加的无聊和乏味。

那么如何判断所学消防内容的难度是否符合自己的需求呢?这个没有统一的标准,只要你在看视频、读教材、做习题的过程不至于举步维艰,也不会感到过于轻松就行。

二、遵循由易到难学习规律

这一条是上一条的延续,消防里面很多知识点内容繁多,不要奢望能够一步到位、一次性解决掉这样大块的章节,要遵循循序渐进的学习方法反复理解,反复记忆。比方说,学消防的人第一个要解决的麻烦就是火灾危险性分类的记忆。如果你开始就想把它全部吃下来,这样做困难重重难以实现,而且一上来就花大量时间做重复且枯燥的工作容易让自己对整个消防学习产生厌烦情绪。我的建议是一开始可以先记忆一些汽油、煤油、柴油这些常见而且容易记忆的内容下手,再结合历年真题出现过的火灾危险性分类的判断进行记忆,前期学习以简单有效为主,不要过于求全求多。等到后期第二轮第三轮学习,此时有了一定的积累,再对大多数分类进行规律总结,对记忆内容再提一个更高的要求。

三、和自己的手机约法三章

现如今网络信息发达,一部手机即可联通世界,获取你喜欢的任何信息。加上抖音、头条等app的出现,更是让人欲罢不能。我也经常躺在床上刷抖音连续两三个小时而完全没有察觉。手机让我们获取知识更加方便的同时也成为了我们获得消防工程师证书道路上的巨大障碍。

想要完全与这些app隔离其实也不太现实,但要约法三章:规定的时间玩手机;规定时间学习;学习过程中不碰手机。我们可以定一个你能保持专注于学习的最大时间,例如45分钟,把手机放到不能够到的地方。每隔一段时间也必须放松一下,学习和提升的过程注定是枯燥和艰难的,一直保持高压的学习状态对于绝大多数人来说不可能的,除非是低效率的学习着。

四、给学习定一个小目标

不知道你有没有发现,你在完成自己本职的工作任务的时候效率非常高,经常是连续几个小时保持很高的专注度。但是学习则相反,听着视频就走神,看着书就不知道脑子想着啥。这是因为我们的工作任务往往有明确的目标,以及完成目标的期限所带来的压力。这样会让你在完成任务的过程保持着很高的专注度。

其实我们备考一级消防都有着一个共同的大目标,那就是通过考试。正是这样的目标让我们每天都会想着找时间去学习。但是我们更需要在每天的学习过程中订立更多的小目标。比方说今天要做20道单选题,或者要听完两个视频,又或是看完某个章节的内容。到后期还可以要求自己完成各种系统设置之间差异对比、设施安装间距的总结、老年人照料设施的相关规定等等小目标。

总之目标越明确,越具体,执行起来的效率就越高,学习的专注度也就越好。

五、多种方法交替学习

我们在备考一级消防工程师考试时所采用的学习方法无外乎就是读教材、看视频、做习题这几种,另外在辅以总结规律、绘制思路图、背记忆口诀等等学习技巧。诚然,这几种学习方法的使用有着一定的顺序,但绝对不是恒定不变的,特别是到了后期学习,应该遵循自己实际情况,哪种方法效率高,收获多久优先选择哪种。

人在做重复性工作的时候都不可避免的会产生疲劳,比方说看视频前半小时效率很高,随着时间推移学习的效果会逐渐降低,这是不可避免的。哪怕是你听郭德纲讲相声,听一天也会笑不出,也会疲劳。这个时候你如果换种方式,做一做视频内容相应的习题,你会发现效率又提高了不少。做了一段时间会发现不愿意继续学下去的时候,你可以试着总结一下刚刚学过的内容,这时候学习专注度又会有所提高……

所以说我们在学习的过程中不要拘泥于某一种形式,如果发现自己效率低下,状态不好就应该立马更换学习方式,切忌强逼着自己硬着头皮去死学,这样既浪费了时间也得不到很好的学习效果。特别是对于有大块时间去学习考友,更应该学会运用更多的学习方法去学习去提高。

这里所说的提高学习专注度的方法只是笔者自己学习一级消防过程中一些浅薄己见。我利用空余时间分享出来,也是希望能够得到更多考友分享自己的学习经验,一起学习,共同进步!

故事有很多种,分享出来的是最美的一种!

233网校开启「原创征文计划」活动,诚邀广大考生一起分享你的学习故事、职场心得等……期待你能加入进来,在自己学习成长的同时,带动其他的朋友一起成长,让每个人都爱上学习。快来加入吧!投稿入口>>

1744541925840.jpg

如果你对一级消防工程师考试不是很了解,建议先看看一级消防工程师考试新手报考指南,从报名到执业,为你介绍一消考试。(点击进入一级消防新手指南

一键领取>>消防工程师学习资料/免费课程/新人优惠券

各省一级消防工程师报名时间入口

一级消防工程师考试干货笔记

一级消防工程师考试历年真题及答案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网校课程 0元畅享 考试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