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一级消防工程师

原创记性差,难道就不配拥有消防证书?NO!你的努力配得上!

2020-06-18 09:16:17

字号

我是一名公立院校的专职教师,不过是一名没有编制的合同工,虽然干着一样的活但只能拿到在编人员一半的收入。这样的身份让我将自己的工作重心不断的向考证倾斜,寄希望于证书带给我更多收入的同时,能够给我职业生涯的未来多一些希望。

由于专业对口,空余时间也较多,所以很顺利的拿到一级建造师证书。在朋友的推荐下,我从2018年开始了解消防工程师。但是由于个人原因并没有好好备考,真正开始准备考试是从2019年才开始的。

因为记性差,从小读书就扮演着一名学渣的角色,这次备考消防工程师更是感觉到非常吃力。超出专业以外的知识在脑海中显得非常抽象,大量的数字需要记忆。这对于本身缺乏记忆力的我来说,无疑面临着巨大的挑战。面对挑战唯有努力+方法才能战胜它,下面我将简单分享一下自己的消防学习心得,供同样受记忆力困扰的考友们分享,当然过目不忘的学霸可以绕道了。

制定合理的目标

首先是目标,大多数的考生一上来就定下了一年取证目标,认为目标定的高,分数才能高。但是如果你也和我一样是一个非消防从业人员,我就不这样认为了。消防考试通过率常年在3%左右徘徊,19年更是只有1%~2%左右,这其中大部分都是两年甚至三年取证的考生。一次性通过三科的考友可以说是寥寥无几。如果不了解的情况下,把目标定的太高,按照一年取证的进度去走,要么容易造成压力太大而弃考,要么基础不牢很难通过考试。

我认为对于绝大多数消防的门外汉,2年通过三门考试是比较客观的。定好了目标就要开始制定学习计划了。我认为无论什么样的计划都应该先学习技术实务教材的第二、三篇。特别是其中的第二篇的2~6章和第三篇的2、3、6、9、10及13章。因为只有这一块的内容是案例科目的重点,也是三科都考,都重点考察的内容。试想一下,同样知识,可以拿到三倍的分数,它不香么?这就好比有一筐水果,到了时间都会坏,你不一定能全部吃下去,那么肯定选择最好吃,最昂贵的水果先吃,这样才能实现利益最大化。考证同样如此,要把考的最多,性价比最高的知识点优先吃下去,才能让自己在有限的时间内能得到分数最大化。

分阶段学习建议

第一阶段,刚开始学习的学员,建议先看视频,当时我看的黄明峰老师的精讲课,感觉非常通俗易懂,比较适合第一次学习消防的考友。看完一遍视频之后会对消防的知识框架和内容有一个大致的了解,但是普遍感觉到消防给水、自喷、自动报警等章节的内容太难,掌握不了。这时候大可不必惊慌,这几块内容本身就是整个消防里面最难的,而且人对事物的认知本来就需要一个过程,是逐步理解,逐步深刻的过程。如果逼着自己在第一阶段就把这些内容学的通透,首先是不现实的,而且如果压力太大造成厌学情绪可能就前功尽弃了。

第二阶段,我觉得可以开始做技术实务历年真题了,当然现阶段只能以开卷的形式,边翻书边做。这一阶段主要是让考友更加清楚消防考试到底考什么?难度有多大?课本上哪里是考点?经常会考哪些规范的内容?……这些问题是再好的模拟卷都给不了的,只能去真题中寻找答案,同时还应该将真题的考点在教材上标出来。

第三阶段,重点是看书了,当然不能从头到尾没有重点的看。而是针对之前提到的重点章节,以及历年考试反复出现的考点等内容去阅读去记忆。如果不理解的难点,可以通过看一些实操视频、模拟动画、以及做一些章节习题,来加深印象,逐步吃透这些难点。

大多数同学经过以上步骤,都应该花费了三个月的时间了。这时候脑海已经记忆下很多零零碎碎的考点。在备考的第四个阶段,最重要的阶段,也是我最难逾越的阶段,那就是知识点记忆!我自己攻克记忆难关的方法主要有两个:总结和重复。我需要将脑海中零碎的知识点通过一张张表格,一幅幅思维导图串起来,这样知识点之间能够相互联系,形成一定逻辑关系,从而让记忆变的更简单。如果还有记不住的就只能下苦功夫了,艾宾浩斯的遗忘曲线大家都知道,我们按照这样理念,将知识点写在纸条上,记录在手机里。在坐地铁,乘公交,开大会,等朋友的时候都可以拿出来看一看,加深印象,直到知识完全刻入你的脑海。

最后一个阶段,就是做题了,题海战术固然有效,但是不能盲目的追求试题的数量。模拟题的质量显得更为重要,如何判断一套模拟题出的好不好?当然是要以真题为标杆,历年的真题你已经做过了,对出题的套路有了一定的认识,只有难以程度,知识点分布,出题规律与真题相近的模拟题才是好题,才值得去做。另外做题的时候不应该仅针对题目本身,还应该多去翻翻课本找对对应知识点,去理解记忆。

如果能够按部就班的走完以上步骤,对于通过考试应该不会有太大问题。如果时间不充裕或者基础不好的学员,第一年应该重点放在案例科目上,仅学习案例会考到内容,因为这些内容其他科目也会重点考察,即便不看其他内容,如果当年实务或者综合考试简单,也很有可能通过考试。等第二年剩下实务或综合没有通过的话,再有针对性的去学习该科目的其他内容。这样通过消防的把握就会比较高了。

记忆力不好的我,在2019年的一级消防工程师考试中案例分析和综合能力均取得80多分,技术实务却因为自己基础不牢,没能通过。2020年我将卷土重来,我认为我的努力能配得上这枚证书,你觉得呢?

故事有很多种,分享出来的是最美的一种!

233网校开启「原创征文计划」活动,诚邀广大考生一起分享你的学习故事、职场心得等……期待你能加入进来,在自己学习成长的同时,带动其他的朋友一起成长,让每个人都爱上学习。快来加入吧!投稿入口>>

如果你对一级消防工程师考试不是很了解,建议先看看一级消防工程师考试新手报考指南,从报名到执业,为你介绍一消考试。(点击进入一级消防新手指南

一键领取>>消防工程师学习资料/免费课程/新人优惠券

各省一级消防工程师报名时间入口

一级消防工程师考试干货笔记

一级消防工程师考试历年真题及答案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网校课程 0元畅享 考试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