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一级消防工程师

原创2岁宝妈一次过消防经验:理解加记忆,书本是核心

2019-03-20 08:39:00

字号

233网校用户名:mobile_hyjtyjz

2018年一级消防工程师考试成绩

用户名

技术实务

综合能力

案例分析

总分

购买课程

mobile_hyjtyjz

86

85

72

243

全科高端班

一、备考时间和效率

我是从2017年11月开始准备,我每天只有早上5:30到7:00,中午午休时看40分钟,晚点等孩子睡后9:00到11:00,每天大概能保证4到5个小时,周末能保证8个小时左右。相对来说时间要零碎一些。

谈到看书时间,就必然会说到看书的效率,我们效率并不高,两个方面的原因,一是时间零碎,二是太久不看书了,很难进入状态。我们丢了书本都5、6年了,再次拿起书确实费劲,刚开始的时候,基本就是一看就走神,看着看着不知道又飞到哪里去了,我的方法就是强迫自己看,每天看足规定的时间,培养自己的看书的习惯,大概用了半个多月的时间,慢慢就有状态了。但是记忆能力还是大不如以前,很多知识是记了又忘,忘了又记,到18年临考前简直都有点怀疑人生了,感觉脑袋一团浆糊,很多以前能记住的都全忘了。但真正坐在考场,在那种适度紧张的状态下,以前记在大脑的东西都呈现出来了,在2018年实务比较难的情况下还考了86分。

二、学习资料

充分掌握学习资料能够帮助提高学习效率,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关于资料,我们购买了1套教材、1套《规范》和《图示》,后来在2017年11月11日233网校搞打折的情况下购买233网校的通关课程,在233网校的APP里学习三科的视频,后期结合网校提供的练习题进行训练。在这里我想说的是建规和建规图示很重要,考友最好有纸质版或者准备一份电子版,备考中一定能用到。233网校提供的习题在考点的设置,答题技巧的训练,难易程度上和真题比较贴近。另外就是购买一套近几年的考试真题,现在已经有三年的真题了,虽然三年来难度变化都较大,但是研究真题的好处就是发现那些篇章是高频考点,对知识的考察方式,以及案例出题的常用套路等,把真题认真做两遍,在结合真题讲解的辅导课听一听,对提高通过率还有很大的帮助。

三、学习方法

一是先入门对消防的基础概念,三本教材的总体框架结构要有一个整体的了解。大部门消防的考友刚开始都是小白,那么怎么从一个小白变成消防工程师呢。那就从基础做起,我备考时用的比较笨的方法就是先熟记一些消防的基础概念,对消防工作有直观的认识,最好是认真的把实务和综合两本书先认真仔细的看一遍,如果还觉得不够的话,看教材目录也是比较好的一个办法,我当时就是这么做的,当看书看的迷茫时,看看目录,看看二级标题,这样容易形成整体思维。当然对思维导图用的好的考友,看思维导图也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二是理解加记忆,书本是核心。消防考试的特点就是没有重点,对于实务和综合中的第二篇和第三篇的重点章节,每一个地方都可能出考题,这两个篇章占了考试分数分80%,是整个考试的重点。

消防考试的一大特点是记忆力特别大,很多数字,各种距离,高度、面积等都需要记忆,甚至要求对一些重要的表格要全部记下来,比如这个表格,不紧要记住,还要会运用。这对我这种记忆力不太好的人来说是很大的一个挑战。我当时的做法就是一遍一遍的过教材,结合辅导课加深理解,然后再适当的做题进行强化。对于需要记忆的内容,首先是在理解的基础上记,如果还记不住用记忆口诀(比如:封闭楼梯间的适用范围,医旅老歌,图(首)展商会)或者采用联想法等,反正能让自己记住的,咋都行。对表格的记忆,我一般采用默写的办法,在纸上多画一画,默写两遍印象就深刻了。还有一个办法就是在走路或者晚上睡觉前,对当天学的知识进行回顾,这强化记忆有很大的帮助。厂房、仓库的防火分区面积的表格都是这样记下来的。

备考消防我建议还是以教材为主,消防考试虽然涉及到的标准规范比较多,但是我觉得不宜扩展太多,除了《建规》和《水规》以外,其他规范真的不是很建议话太多时间去学习,我们的目的是通过,不是为了考多高的分数,所以以教材为核心,一定要多熟悉教材,我到去年考案例的时候对实务和综合重要知识点大部分都非常熟悉了,基本都能记住在书的哪个章节,在书页的大概位置。所以去年11月考案例时,信心就很足了。

三是归纳总结,融会贯通。说到这点,我指的是两个方面:一是对教材的知识进行归纳和总结,对照记忆,避免记混。消防很多知识点的在数据上很相似,特别容易记混,尤其在防火分区分隔要求,火灾自动报警系统的各种距离,以及消防设施的各项参数,建议在熟记的基础上,多对比、多总结,记差异,这样才能融会贯通,考试时才不会蒙。二是是对答题技巧的归纳了总结,熟悉出题老师的套路,这一点对于案例来说相当重要。

四、收获和体会

一是证明了自己的学习能力。当我们刚开始看书时同事和朋友们都不太相信我们能通过这个考试。但通过一年的努力,顺利通过了,大家都称赞我的毅力和学习能力,有向我们请教学习经验的,也有像我们借教材的。虽然经历了艰辛,但是收获了阳光。

二是人生又多了另外一种可能。在没有考消防前,我觉得现有的工作收入可能会持续很长一段时间,以至于开始为家庭经济状况焦虑,但目前来看,工作上多了一种选择,财务可能也多出一份自由。

三是培养良好生活习惯。在备考期间,为了改善大脑供氧,坚持周末晨跑,为了备考,家里的电视已成为摆设,好几个月都不开一次,就连家里两岁不到的孩子也特别喜欢读绘本。在未出成绩时,我也自我安慰过,即便是未通过,能给孩子营造一个良好的氛围也是一个很大的收获。

送给考友们两句话:你达成目标的愿望有多强烈,实现目标可能性就有多大!努力到无能为力,拼搏到感动自己!

>>历届一级消防工程师通关经验,奖学金名单<<

233网校特别声明:以上考试经验为2018年一级注册消防工程师奖学金获奖学员分享,对于需要复制、转载、链接和传播文章内容的,请注明文章或内容源自233网校,违者必究!

热点:一级消防真题答案解析(全科)|消防工程师试题库

通关辅导:2019年一级消防工程师考试实力取证,讲师解密3科核心考点,送三合一班+规范班+实操班,助力一次过3科,点击查看>>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网校课程 0元畅享 考试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