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一级消防工程师

2018年一级注册消防工程师考试备考五步曲!

来源:233网校 2018-01-26 00:00:00 字号
摘要: 目前不少考生已经开始备战2018年考试,好的复习方法效果事半功倍,下面五大备考战略,你get到了吗?

一、教材入门

不管是考取证书还是入门消防,公安部消防局编写的官方教材无疑是最好的入门级辅导资料。《技术实务》《综合能力》和《案例分析》三科教材由浅入深,层层递进并相互关联。掌握三科教材,就相当于掌握了消防工程相关的大部分理论知识。

这个阶段是入门阶段,入门阶段最重要的学习和归纳,经过一段时间的积累,便会对整个消防系统的感知逐渐清晰。三科教材相辅相成,例如《技术实务》中的建筑分类和《综合能力》中的建筑高度计算,二者需结合在一起学习才能达到融会贯通。

二、熟记法规和规范

《消防法》是预防火灾和减少火灾危害,加强应急救援工作,维护公共安全的重要法律,是从业者必须掌握并遵守的法律,《综合能力》每年至少要在这74条条文里考两三分。除《消防法》外,还应掌握公安部颁发的《建设工程消防监督管理规定》、《消防产品监督管理规定》、《社会消防技术服务管理规定》、《注册消防工程师管理规定》等相关规章。

作为教材编写的依据和考题的来源,相关法规规范必须多看,比如术语部分,泡沫灭火系统连续两年对考了该系统的术语部分。对考题答案或教材内容有疑义的地方,一定要像学生时代查字典那样去查规范。必须熟记的规范主要有以下几类:

建筑防火类规范(部分):

《建筑设计防火规范》GB50016-2014(重要性:★★★★★)

《汽车库、修车库、停车场设计防火规范》GB50067-2014(重要性: ★★★ )

《建筑内部装修设计防火规范》GB50222-95(2001年修订版)(重要性:★★★)

《石油化工企业设计防火规范》GB50160-2008(重要性:★★)

《人民防空工程设计防火规范》GB50098-2009(重要性:★★★)

消防系统技术规范及设计规范(部分):

《消防给水及消火栓系统技术规范》GB50974-2014(重要性:★★★★★)

《自动喷水灭火系统设计规范》GB50084-2017(重要性:★★★★★)

《火灾自动报警系统设计规范》GB50116-2013(重要性:★★★★★)

《气体灭火系统设计规范》GB50370-2005(重要性:★★★★)

《泡沫灭火系统设计规范》GB50151-2010(重要性:★★)

《细水雾灭火系统技术规范》GB50898-2013(重要性:★★)

《水喷雾灭火系统技术规范》GB50219-2014(重要性:★★)

《建筑灭火器配置设计规范》GB50140-2005(重要性:★★★★★)

消防系统施工验收规范(部分):

《自动喷水灭火系统施工及验收规范》GB50261-2017(重要性:★★★★★)

《火灾自动报警系统施工及验收规范》GB50166-2007(重要性:★★★★★)

《建筑灭火器配置验收及检查规范》GB50444-2008(重要性:★★★★★)

《泡沫灭火系统施工及验收规范》GB 50281-2006(重要性:★★)

《气体灭火系统施工及验收规范》GB 50263-2007(重要性:★★★★)

《建筑消防设施检测技术规程》GA503-2004(重要性:★★★★)

《建筑消防设施的维护管理》GB25201-2010(重要性:★★★)

三、题海战术

题海战术可以提高答题速度,巩固知识点。但题海战术不是消耗大量的时间去做无意义的题或简单的题,而是通过不断练习高质量的习题,对知识点和题目类型不断冲刷,提高答题速度。当你看到题干就能联想到有可能考哪些考点时,题海战术的效果就达到了。

四、研究真题

消防已开考三年,真题的命题规律也已凸显,题量虽少,但命题方向可见一斑。通过研究消防工程师历年真题可以总结各篇章分值分布,从而得出哪些考点是高频考点,哪些考点会是热门考点。

此外,真题中往年考过的考点次年可能还会考,只是以另一种出题方式呈现,比如今年的防火分区和火灾隐患判定等,甚至是电梯前室不应采用卷帘门是年年都考。

五、整理笔记

很多考友的习惯是买荧光笔在书上把重点内容画出来,每次听课都会用不同的笔将教材标注一遍,久而久之,教材则变得很乱。再者,教材中有很多叙述性的文字是可以不看的,做笔记是为了摘抄重点,好记性不如烂笔头,在摘抄教材重点或重要规范条文时,又是一次加深记忆的过程。

也有很多考友喜欢做考点卡片,把不会的考点记在卡片纸上,一张张地学习,日积月累,会的越来越多,不会的也越来越少,当所有的卡片都掌握后,也就可以上考场了。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网校课程 0元畅享 考试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