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一级消防工程师

火眼系统、消防标准规范查询系统获第八届科学技术创新奖

来源:233网校 2018-04-20 10:40:00 字号

经专家评审,由公安部天津消防研究所承担并完成的《基于视频监控平台的图像火灾探测系统》、《消防标准规范查询系统开发与应用》二项目获第八届中国消防协会科学技术创新一、二等奖。

基于视频监控平台的图像火灾探测系统(简称“火眼”系统)是由公安部天津消防研究所和国家消防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历时多年研制开发的一种图像型火灾探测报警系统。该系统采用独创的具有先进算法的计算机图像模式识别技术,充分利用已经安装的监控摄像系统实时探测监控区域内可能产生的火焰和烟雾,并发出火灾报警信号。“火眼”系统具有安装方便、探测速度快、火灾定位准确、方便人眼识别等特点。“火眼”系统的数据存储功能,能使消防人员在第一时间迅速了解火灾现场的实际情况,为火场救援和火场勘查提供了极为便利的条件。截至目前,“火眼”系统已经在民航、城市轨道交通、文博保护单位、电力系统、仓储物流、城市综合体等行业和应用场所得到广泛应用。

公安部消防局应用

厦门高崎国际机场应用

四川乐山凌云寺应用

“消防标准规范查询系统”是在公安部消防局法规标准处指导下由公安部天津消防研究所自主研发的信息查询系统。该系统根据《消防标准体系表》(第三版)确定的消防专业标准划分体系,设计了标准规范数据库结构,给出了对应体系结构各层次、专业、门类中的标准明细表;数据库涵盖了我国现行有效和废止的消防技术标准数据,给出了ISO、CEN、BSI、NFPA、UL、JIS等国际、国外标准化组织的消防标准目录。该系统的B/S版本部署在公安网上,作为公安部消防局官方网站“消防信息网”子栏目,为消防部队、科研院所下载、查阅标准规范提供了重要途径;该系统的安卓终端版本可以安装在任意安卓系统的移动终端,所有数据以离线形式存储在设备内,满足了在非公安网场所对标准规范及法律法规等数据的需求。该消防标准规范查询系统已在全国二十几个总队得到了推广试用。

B/S版本的消防标准规范查询系统主界面

安卓版本的消防标准规范查询系统主界面

热点:2018一级消防考试新手指南|消防工程师试题库

2018年一级消防工程师考试告别盲目备考,讲师解密3科核心考点,送三合一班+规范班+实操班,助力一次过3科,点击查看>>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网校课程 0元畅享 考试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