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一级消防工程师

消防安全小知识:二氧化硫的危险性\防护\运输

来源:233网校 2018-02-20 00:00:00 字号
摘要: 二氧化硫的危险性、短期过量暴露的影响、长期暴露的影响,人身防护以及运输等。一级消防工程师实力通关策略,点击查看>>

二氧化硫

1、理化性状和用途

无色气体,有刺激性臭味。密度:2.3,沸点:-10℃。用于制造硫酸、亚硫酸盐、硫酸盐以及某些有机化合物的合成、漂白纸浆、精炼石油等。

2、毒性

属中等毒类。本品易被粘膜的润湿表面所吸收而生成亚硫酸,一部分进而氧化为硫酸。因此它对呼吸道及眼睛具有强烈的刺激作用。

最高容许浓度:15mg/m3

3、短期过量暴露的影响

吸入:吸入高浓度的二氧化硫引起咳嗽、鼻、咽喉部烧灼样痛,声音嘶哑甚至呼吸短促。吸入极高浓度时,可立即引起反射性声门痉挛而致窒息。

眼睛接触:可引起流泪、畏光、眼灼疼。液体二氧化硫溅入眼内可立即引起角膜浑浊,造成班翳(yi翳子:眼角膜上的所生屏蔽视线的白斑)。

皮肤接触:液体沾染皮肤,造成皮肤灼伤、起泡、肿胀、坏死。

4、长期暴露的影响

长期吸入低浓度二氧化硫,可有头昏、头痛、无力、干咳、恶心、失眠、嗅觉和味觉减退等症状。长期接触者还可引起肺气肿,牙齿酸蚀症和慢性鼻炎等。

5、火灾和爆炸

本品不燃,也不助燃。

6、化学反应性

本品溶于水成为酸。潮湿二氧化硫具有强腐蚀性,能腐蚀金属。但干燥时,其腐蚀作用不大。

7、人身防护

吸入:如空气中二氧化硫浓度超过暴露限值时应佩戴有黄色色标滤毒盒(罐)的防毒面具。

眼睛:带化学防溅眼镜。

皮肤:戴防酸手套,穿防化服和工作鞋。工作场所应有可用的安全淋浴和眼睛冲洗器具。

8、急救

吸入:将患者移离现场至空气新鲜处,保温、安静,必要时吸氧。

眼睛:用大量清水或2%碳酸氢钠溶液彻底冲洗。

皮肤:用大量清水冲洗至少20分钟。

9、储藏和运输

储于钢瓶。包装号为1。

热点:2018一级消防考试新手指南|消防工程师试题库

2018年一级消防工程师考试告别盲目备考,讲师解密3科核心考点,送三合一班+规范班+实操班,助力一次过3科,点击查看>>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网校课程 0元畅享 考试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