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一级消防工程师

消防部门发布八类消防骗局,提醒市民谨防上当

来源:233网校 2017-07-20 08:23:00 字号
摘要: 近日,消防部门发布了8类典型的消防骗局,像“消防领导”来电话要采购;假装检查,收取罚款;发布通知,骗培训费等骗局,大伙可别再相信了。2017一级消防取证班,实力通关!点击查看>>

“消防领导”的电话是个骗局

4月10日下午,晋中市开发区一家科技公司的工作人员致电晋中市消防支队防火处,称他们接到一个电话,对方自称是消防支队的“王参谋”,还要求他们购买大量学习资料。随后,晋中市消防支队人员以企业工作人员名义给此手机号拨电话,但电话接通后对方没有发声便挂断了电话。消防部门判断,这就是个骗局。

4月初,壶关县做生意的张先生也接到一个陌生男子的电话,男子自称姓陈,是壶关县消防队的科长。男子告诉张先生,现在单位急需一大批消防毛巾、浴巾,需要张先生帮忙代购,而且一再声明必须从他提供的营销商那里进货。张先生按照对方提供的联系方式与“营销商”联系,对方要求张先生必须先汇款10万元才能安排发货。可当张先生汇钱之后,那个消防队的科长却再也联系不上了,他这才知道上当受骗了。

据消防部门介绍,近年来,社会上经常出现冒充消防部门,以推销消防安全管理教材、举办消防安全培训班等形式的诈骗活动,有些骗子甚至以不参加活动就要进行处罚相要挟,一些企业因此吃了哑巴亏。

遇到消防骗局赶紧报警

针对层出不穷的消防诈骗行为,消防部门提醒广大群众,消防人员监督执法时会穿戴制式警服,随身携带相关证件,绝不会为社会单位指定或变相指定购买消防产品,也不会在检查或培训时推销消防器材、书籍等,更不会在现场检查时收取罚款。

如遇到类似上述行为,企业及个人一定要提高警惕,仔细鉴别当事人的身份,并及时拨打110报警或拨打96119向消防部门进行求证。

消防部门整理了8类消防骗局

近年来,利用消防行骗的案例已经屡见不鲜,而骗子的欺诈方式更是层出不穷,许多不法分子挖空心思,精心设计了许多新骗局。当前,冒充消防部门的诈骗活动频繁,通过拨打电话、群发短信、微信等手段实施消防诈骗的违法犯罪活动越来越多。为了让大家擦亮眼睛,消防部门整理了8类冒充消防人员实施诈骗的常用手段。

手段一:劣质产品,高价推销。一些不法分子出版、盗版了各类消防书籍、图册和音像制品等,他们物色联络员并派驻到全国各地,以诈骗手段高价推销这些劣质产品。

手段二:假装检查,收取罚款。不法分子学习消防专业术语,并制作可信度强、仿真度高的假证件、假文件,冒充执法人员对单位或场所强行检查,然后以场所存在火灾隐患为由,进行“高额罚款”。一旦收取罚款后,就逃之夭夭。

手段三:上门检查,强行推销。不法分子冒充消防部门工作人员到各单位进行消防安全监督检查,检查后往往以灭火器、烟感报警器、应急灯等消防器材配备不足或损坏为由,推销不合格消防产品,进而从中渔利。

手段四:发布通知,骗培训费。传真至单位带有消防部门公章的紧急通知文件,要求全市范围内的企业单位进行新的消防安全条例培训,并将培训费存入私人银行账号。

手段五:征收“押金”,允诺退款。打着“消防安全防火”等旗号,到处征收“押金”,并声称只要在一定时段内不发生任何消防安全事故,就能全额退款。

手段六:免费培训,推销器材。打着防火中心、消防宣传中心等旗号联系市区单位,免费讲授消防知识。讲座结束后,他们会拿出一些灭火器、防烟面具等器材进行推销。

手段七:“便衣督察”上门恐吓。不法分子假冒上级消防执法人员,自称“便衣督察”,以恐吓、威胁举报等手段推销消防产品、承接消防工程。

手段八:电话威胁,推销器材。不法分子在对企业进行电话营销的过程中,自称是消防部门工作人员,强行向各企事业单位推销培训书籍及消防器材,一旦企业提出异议,他们则以消防审批、验收不合格等理由相威胁,迫使被害人就范。

推荐:2017年一级消防工程师考试报考指南|报考流程解析

通关方案:2017一级消防工程师全新课程重磅上线,高端班解密教材90%核心考点,送规范班+实操班+三合一精讲班,>>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网校课程 0元畅享 考试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