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一级消防工程师

消防行业分享:珍珠岩在外保温系统中的应用

来源:233网校 2017-07-16 00:00:00 字号
摘要: 珍珠岩具有很好的绝热防火性能,是一种很好的无机轻质绝热材料,可广泛用于冶金、化工、制冷、建材等诸多行业。

珍珠岩是一种火山喷发时在一定条件下形成的酸性玻璃质熔岩,在瞬间高温下,矿砂内部结晶水汽化产生膨胀力,将熔融状态下的珍珠岩矿砂颗粒瞬时膨胀,经冷却后形成多孔轻质白色颗粒,性能十分稳定,具有很好的绝热防火性能,是一种很好的无机轻质绝热材料,可广泛用于冶金、化工、制冷、建材等诸多行业。

1924年德国首先在实验室发现珍珠岩在高温条件下具有膨胀性;1940年美国在内华达州开始生产膨胀珍珠岩作砂浆骨料。1969年我国珍珠岩工业开始规模化生产,由于我国珍珠岩资源丰富、分布面广、品位又高,因而在不到20年的时间里,全国珍珠岩矿企业已达到了千余家。

国外的外墙保温工程使用最多的是发泡聚苯板薄板抹面外保温系统,其他应用的技术还有玻璃棉外保温系统、岩棉外保温系统、聚氨酯外保温系统和珍珠岩保温系统。我国在上世纪80年代中期开始研究外保温技术,有珍珠岩、复合硅酸盐、海泡石或有机硅复合的各种外墙保温沙浆,并于90年代初应用于北方寒冷地区的节能建筑。

膨胀珍珠岩是一种传统的建筑保温材料,应用非常广泛。上个世纪,由于膨胀珍珠岩吸水率较高,在墙体温度变化时,珍珠岩因吸水膨胀产生鼓泡开裂现象,降低了材料的保温性能。另外,由于珍珠岩保温材料多出于珍珠岩与水泥结合体,就出现了难以解决的强度与导热系数的矛盾,这给其作为建筑保温材料带来了致命的缺陷。这种不尽人意之处招致了国家建设部下文限制使用膨胀珍珠岩作为内保温浆料的厄运。

近年来,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发展循环经济和建设节约型社会。近年来,我国大力发展节能省地型住宅,全面推广和普及节能技术,我国对保温材料的研究力度加大,珍珠岩的保温性能研究终于获得了重大突破。

我国珍珠岩行业的科研人员经过几年的科研攻关,对膨胀珍珠岩进行科研攻关,先后研制成功了闭孔珍珠岩和玻化微珠。

闭孔珍珠岩加工工艺是采用电炉加热的方式,通过对珍珠岩矿砂的梯度加热和滞空时间的控制,使产品表面溶融,气孔封闭,内部保持蜂窝状结构不变。闭孔珍珠岩克服了传统膨胀珍珠岩吸水率大、强度低、流动性差的特点,延伸了膨胀珍珠岩的应用领域,最终形成了规模化生产。

玻化微珠,是一种无机玻璃质矿物材料,经过特殊生产工艺技术加工而成,呈不规则球状体颗粒,内部多孔空腔结构,表面玻化封闭,光泽平滑,理化性能稳定,具有质轻、绝热、防火、耐高低温、抗老化、吸水率小等优异特性,可替代粉煤灰漂珠、玻璃微珠、膨胀珍珠岩、聚苯颗粒等诸多传统轻质骨料在不同制品中的应用,是一种环保型高性能新型无机轻质绝热材料。从以下产品主要性能对照,我们就可以根据不同理化性能分别加以应用。

闭孔珍珠岩和玻化微珠不但具有珍珠岩具有的重量轻、稳定抗老化、防火、绿色环保等特点,又克服了一般珍珠岩导热系数高的弊端,是理想的外墙保温系统的轻质骨料。

新型膨胀珍珠岩外墙外保温系统

经过对多年来膨胀珍珠岩内外墙保温砂浆的分析研究,我国研制开发了新型膨胀珍珠岩外墙外保温系统,并在北京、上海、武汉等地用于建筑工程。新型膨胀珍珠岩外墙外保温系统是由与基础墙体相粘接的保温界面层、珍珠岩骨料层、表面抗裂层组成的复合保温系统。粘接保温界面层浆料采用无机材料和有机添加剂合成,用喷枪在基础墙体上喷涂1cm,与基础墙体形成一体。

同时粘接保温界面具有一定的弹性,以保持与基础墙体的稳定性。中间珍珠岩骨料层由闭孔珍珠岩或玻化微珠与无机材料和有机添加剂合成,由人工披涂在中间层。最后,可用喷枪喷涂外层抗裂层。

这种新型珍珠岩外墙保温系统具有以下优点:

(1)新型珍珠岩外墙保温系统由三层结构形成,保温系统与基础墙体形成一体,具有较高的附着力、粘合力和柔韧性,能适应基础墙体内应力的运动,避免了因内外温差变化或因起鼓开裂造成保温系统脱落伤人等严重事故,提高了外墙外保温系统的抗风能力,减少了大风对高层建筑外墙外保温系统的破坏。

(2)由于珍珠岩外墙保温系统用了无机复合材料与有机添加剂为浆料载体,其本身有一定的弹性成分,加上釉化后闭孔珍珠岩或玻化微珠不仅有一定强度,而且又有一定柔韧性,因此不会出现龟裂现象和空鼓现象。

(3)由于闭孔珍珠岩和玻化微珠是在传统膨胀珍珠岩基础上进行物理釉化,降低了导热系数,在外墙保温系统中采用了低密度无机材料和有机添加剂,提高了新型珍珠岩保温系统保温性能。闭孔珍珠岩和玻化微珠容重轻、吸水率低、不易粉化,在料浆搅拌中体积收失率小。产品物能稳定,避免了如聚苯颗粒等有机材料在高温下产生有害气体和抗老化耐候性差、施工中反弹性大等缺陷。所以新型珍珠岩骨料层保温性好,稳定性强。

(4)由于珍珠岩骨料是经过1200℃高温膨胀形成,所以具有天然防火性能,不需要添加任何防火剂就可以了高层建筑外保温层安全性。

(5)膨胀珍珠岩是酸性火山玻璃质熔岩,它具有独特结构和特征,无毒、无味,是天然绿色环保材料。膨胀珍珠岩物能稳定,即便是在高温下也不会排放出有害气体,不会出现老化及耐候性差问题,不会对城市空气造成污染,符合现代人对家居环保要求,也符合绿色消费和循环经济发展要求。新型珍珠岩外墙保温系统项目不仅具有重大经济意义,而且具有重大社会效益。

推荐:消防安全技术综合能力考点解密|章节试题

2017年一级消防工程师考试一次过:告 别盲目备考,讲师为您讲解90%必考点,详解六大法规,增设三合一模块教学!点击进入>>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网校课程 0元畅享 考试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