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一级消防工程师

2020年一级消防工程师《案例分析》真题及答案(第四题)

来源:233网校 2020-11-08 11:00:19 字号

2020年一级消防工程师《消防安全案例分析》考试真题及答案第四题更新。听真题解析>>

某证券公司大楼的地下一层,建筑面积为4000m2,层高为4m,设置了机械排烟和机械补风系统,高压变电室、低压配电室共用一套组合分配IG541混合气体灭火系统。系统组成示意图见下图,火灾报警控制器、气体灭火控制器安装在同层消防控制室内。消防控制室与低压配电室的值班室合用。

2020年8月3日,消防技术服务机构对地下室机械排烟和机械补风系统,高压变电室,低压配电室气体灭火系统进行检查。情况如下:

(1)机械排烟和机械补风系统:6个板式排烟口中的2个已更换为格栅排烟口,格栅排烟口阀体手动驱动装置地面2.5m,逐一按下板式排烟口的远距离手动驱动装置复位按钮,其中1个板式排烟口不能完全开启,其他板式排烟口开启后,用风速计测量排烟口,补风口处风速为0,排烟风机、补风机未启动。

(2)气体灭火系:消防控制室值班记录本上填写的值进时间是8:30~20:30,有1人签字,值班人员仅持有电工操作证;询问“紧急停止”按钮的作用,值班人员回答“按下“紧急停止”按钮,正在喷气的IG541钢瓶停止喷气”查看标签得知IG541钢瓶

最近检查时间是2015年1月;触发高压变电室感烟火灾探测器、感温火灾探测器报警,气体灭火控制器接收不到联动信号。

cfe13.png

根据以上材料,回答下列问题(共16分)

1.该单位将板式排烟口更换成格栅排烟口是否可行?为什么?分析板式物排烟口不能正常打开的原因并提出修复方法。

2.造成板式排烟口开启后排烟风机无法启动的原因是什么?

3.关于“紧急停止”按钮的作用,值班人员的回答是否正确?为什么?该公司大楼高压变电室、低压配电室气体灭火系统的维护管理存在什么问题?

4.示意图中9所指部件名称是什么?低压配电室发生火灾时,哪个启动气瓶应该启动?哪些钢瓶应喷放IG541混合气体?


参考解析:

1、(1)不可行,排烟口应为常闭状态,格栅式排烟口不满足常闭。

(2)①排烟阀组件变形,生锈等原因卡阻②排烟阀开启装置本身故障③排烟阀口未按照施工图纸安装调试

修复方法:①维修或更换变形部件,清理卡阻部位②维修或更换开启装置③按照施工图纸安装调试

2、(1)排烟口与火灾报警控制器之间连线故障

(2)联动控制逻辑错误

(3)排烟风机本身故障

(4)排烟系统未按照施工图纸安装调试

(5)消防联动控制器未设置在自动状态

(6)电压没有达到24V

(7)输出模块故障

(8)消防联动控制器接收模块故障

(9)未安装排烟风机

3、(1)不正确。原因:“紧急停止”按钮只在气体灭火控制器发出声光报警信号并在延迟阶段内按下,系统才能停止实施灭火操作。

(2)维护管理存在问题:

①消防控制室值班时间8:30-20:30,有1人签字,不正确

②值班人员仅持有电工操作证不正确

③2015年1月-2020年8月3日钢瓶未检查不正确

④触发高压变电室感烟火灾探测器、感温火灾探测器报警,气体灭火控制器接收不到联动信号不正确

4、(1)图中9指的是减压阀。

(2)低压配电室发生火灾,启动气瓶A动作。

(3)1-20号钢瓶动作。

2020年一级消防工程师考试真题及答案解析专题>>进入查看

微信扫描图片二维码,实时估分>>

2020年一级消防工程师《案例分析》考试真题答案估分

考后加入2020年一级消防工程师真题答案微信交流群,233网校将在群里及时分享消防真题及答案更新进展。预祝所有考生都顺利通过考试!扫一扫下方二维码或加企业微信号“ks233wx1”进群。

消防真题交流群.jpg

考后真题发布>>

【真题解析】2020年一级消防工程师《案例分析》考试真题及答案解析

【讲师解读】2020年一级消防工程师《案例分析》考试真题讲师解读

【在线估分】2020年一级消防工程师《案例分析》考试真题在线模考

【免费下载】2020年一级消防工程师《案例分析》考试真题下载

【真题交流】2020年一级消防工程师《案例分析》考试真题交流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网校课程 0元畅享 考试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