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一级消防工程师

2020年一级消防工程师《案例分析》真题及答案(第二题)

来源:233网校 2020-11-08 11:00:19 字号

2020年一级消防工程师《消防安全案例分析》考试真题及答案第二题更新。听真题解析>>

社区周边的市政给水可满足项目两路消防给水及消防给水设计流量的要求。市政消火栓间距120m,其中至少一个消火栓跟社区任一建筑物最远端距离不超过145m,市政给水管进入园区接口处供水压力为0.30MPa,消防水泵从市政给水管网直接抽水。社区管理单位委托消防技术服务机构进行了检测。

cfeal2.png

根据以上材料,回答下列问题(共16分,每题2分,每题的备选项中,有2个或2个以上符合题意,至少有一个错项,错选,本题不得分;少选,所选的每个选项得0.5分)

1对消防水泵流量的检测结果中,符合规范要求的有()。

A.综合行政楼自动喷水灭火系统消防水泵流量为28L/s

B.养老设施B室内消火栓系统消防水泵流量12.5L/s

C.综合行政楼室外消火栓系统消防水泵流量为8L/s

D.养老设施A室内消防栓系统消防水泵流量为12L/s

E.综合医疗楼自动喷水灭火系统消防水泵流量为20L/s

参考答案:ABD
参考解析:根据室外消火栓系统设计流量要求,室外消火栓系统设计流量40L/s;室内消火栓系统设计流量10L/s,自动喷水灭火系统设计流量25L/s;ABD正确。

2、对室外消火栓的下列检测结果中,符合规范要求的有()。

A.养老设施A的每个室外消火栓流量均为13L/s

B.沿社区道路布置的室外消火栓间距为180m

C.综合医疗楼的每个室外消火栓静水压力为0.15Mpa

D.整个养老社区的室外消火栓为地上式消火栓

E.综合行政楼的3个室外消火栓距该楼的消防水泵接合器35m

参考答案:ABE
参考解析:根据《消防给水及消火栓系统技术规范》GB50974-20147.3.2建筑室外消火栓的数量应根据室外消火栓设计流量和保护半径经计算确定,保护半径不应大于150.0m,每个室外消火栓的出流量宜按10L/s~15L/s计算。A正确;7.2.5市政消火栓的保护半径不应超过150m,间距不应大于120m。B错误;7.2.8当市政给水管网设有市政消火栓时,其平时运行工作压力不应小于0.14MPa。C不严谨;7.2.1市政消火栓宜采用地上式室外消火栓;D正确;5.4.7水泵接合器应设在室外便于消防车使用的地点,且距室外消火栓或消防水池的距离不宜小于15m,并不宜大于40m。E正确。

3、对消防水泵接合器的下列检测结果中,不符合规范要求的有()。

A.综合行政楼室内消火栓系统设置1个消防水泵接合器

B.养老设施A自动喷水灭火系统设置2个消防水泵接合器

C.养老设施B湿式报警阀安装高度距离地面1.0m

D.综合医疗楼的消防水泵接合器与室外最近消火栓的距离为45m

E.养老社区所有消防水泵接合器均为地上安装

参考答案:CD
参考解析:综合行政楼内室内消火栓设计流量为10L/s,养老设施A自动喷水灭火系统流量为25L/s,消防水泵接合器供水流量为10L/s~15L/s,因此A正确、B正确;根据《自动喷水灭火系统设计规范》6.2.6报警阀组宜设在安全及易于操作的地点,报警阀距地面的高度宜为1.2m。设置报警阀组的部位应设有排水设施。C错误;5.4.7水泵接合器应设在室外便于消防车使用的地点,且距室外消火栓或消防水池的距离不宜小于15m,并不宜大于40m。D错误;南方地区水泵接合器可地上安装,E正确。

4、对消防水泵启动时间的下列检测结果中,不符合规范要求的有()。

A.综合行政楼湿式报警阀压力开关启动消防水泵的时间为30s

B.养老设施A消防水泵出水管压力开关启动消防水泵的时间为45s

C.养老设施B消防水泵出水管压力开关启动消防水泵的时间为50s

D.综合医疗楼湿式报警阀压力开关启动消防水泵的时间为60s

E.屋顶消防水箱流量开关启动消防水泵的时间为90s

参考答案:DE
参考解析:根据《消防给水及消火栓系统技术规范GB50974-2014》13.1.4消防水泵调试应符合下列要求:1以自动直接启动或手动直接启动消防水泵时,消防水泵应在55s内投入正常运行,且应无不良噪声和振动;DE错误。

5、对消防给水管道的下列检测结果中,符合规范要求的有()。

A.综合行政楼室内消火栓竖管管径为DN80

B.养老设施A室内消火栓管道系统压力为0.4MPa

C.养老设施B自动喷水灭火系统管材为热浸镀锌钢管

D.综合医疗楼消火栓管道采用热浸镀锌钢管并焊接连接

E.社区机动车道下管道埋深为0.90m

参考答案:CE
参考解析:8.1.5-3室内消防管道管径应根据系统设计流量、流速和压力要求经计算确定;室内消火栓竖管管径应根据竖管最低流量经计算确定,但不应小于DN100。A错误;;热浸镀锌钢管适用于系统工作压力不超过1.2Mpa场所使用,C正确;热浸镀锌钢管不宜采用焊接连接;D错误;8.2.6埋地金属管道的管顶覆土应符合下列规定:2管道最小管顶覆土不应小于0.70m;但当在机动车道下时管道最小管顶覆土应经计算确定,并不宜小于0.90m;E正确。

6、对消防水泵控制柜的下列检测结果中,符合规范要求的有()。

A.位于综合行政楼消防水泵房内的消防水泵、控制柜,其防护等级为IP30

B.消防水泵控制柜设置了机械应急启泵装置

C.消防水泵控制柜前面板加装防误操作的锁具

D.消防水泵控制柜内设有自动防潮除湿装置

E.消防水泵控制柜与双电源切换装置组合安装

参考答案:BDE
参考解析:

根据《消防给水及消火栓系统技术规范GB50974-2014》11.0.9消防水泵控制柜设置在专用消防水泵控制室时,其防护等级不应低于IP30;与消防水泵设置在同一空间时,其防护等级不应低于IP55。A错误;11.0.12消防水泵控制柜应设置机械应急启泵功能,并应保证在控制柜内的控制线路发生故障时由有管理权限的人员在紧急时启动消防水泵。机械应急启动时,应确保消防水泵在报警5.0min内正常工作。B正确。

11.0.13消防水泵控制柜前面板的明显部位应设置紧急时打开柜门的装置。(11.0.13消防水泵控制柜出现故障,而管理人员不在将影响火灾扑救,为此规定消防水泵控制柜的前面板的明显部位应设置紧急时打开柜门的钥匙装置,由有管理权限的人员在紧急时使用。)C不严谨,题干未说清楚;11.0.10消防水泵控制柜应采取防止被水淹没的措施。在高温潮湿环境下,消防水泵控制柜内应设置自动防潮除湿的装置。D正确;消防水泵控制柜可与双电源切换装置组合安装,E正确。

7、对高位消防水箱的下列检查结果中,符合规范要求的是()。

A.只在综合行政楼顶设置一处高位消防水箱

B.高位消防水箱有效容积20m³

C.高位消防水箱出水管直径为DN65

D.综合行政楼屋顶试验消火栓处的静水压力为0.075MPa

E.高位消防水箱采用钢筋混凝土建筑

参考答案:ABDE
参考解析:多建筑组合建筑在最高建筑屋顶设置高位消防水箱,可以保证临时高压要求,A正确;多层公共建筑高位消防水箱有效容积不小于18m³,最不利点消火栓静压不低于0.07MPa,B正确,D正确;高位消防水箱出水管径不低于DN100,C错误;5.2.3高位消防水箱可采用热浸锌镀锌钢板、钢筋混凝土、不锈钢板等建造。

8、对消防水泵启动方式的下列检测结果中,符合规范要求的有()。

A.按下消火栓按钮,直接启动消防水泵

B.消防水泵出水管压力开关直接启动消防水泵

C.按下手动报警按钮,直接启动消防水泵

D.湿式报警阀压力开关直接启动消防水泵

E.水流指示器动作信号直接启动消防水泵

参考答案:BD
参考解析:11.0.4消防水泵应由消防水泵出水干管上设置的压力开关、高位消防水箱出水管上的流量开关,或报警阀压力开关等开关信号应能直接自动启动消防水泵。消防水泵房内的压力开关宜引入消防水泵控制柜内。

2020年一级消防工程师考试真题及答案解析专题>>进入查看

微信扫描图片二维码,实时估分>>

2020年一级消防工程师《案例分析》考试真题答案估分

考后加入2020年一级消防工程师真题答案微信交流群,233网校将在群里及时分享消防真题及答案更新进展。预祝所有考生都顺利通过考试!扫一扫下方二维码或加企业微信号“ks233wx1”进群。

消防真题交流群.jpg

考后真题发布>>

【真题解析】2020年一级消防工程师《案例分析》考试真题及答案解析

【讲师解读】2020年一级消防工程师《案例分析》考试真题讲师解读

【在线估分】2020年一级消防工程师《案例分析》考试真题在线模考

【免费下载】2020年一级消防工程师《案例分析》考试真题下载

【真题交流】2020年一级消防工程师《案例分析》考试真题交流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网校课程 0元畅享 考试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