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一级消防工程师

2019年一级消防考试《案例分析》真题及答案第6大题

来源:233网校 2019-11-10 12:53:33 字号

2019年一级消防工程师考试《消防安全案例分析》考试真题及答案(第6大题)更新。

第六题

东北某金数据中心建筑,共4层,总建筑面积为11200m3,一层为高低压配电消水房,消防控制室,办公室等,层为记录(纸)介质,三层为记录(纸)介质(备用)及重要客户档案室等,四层为数据处理机房,通讯机房,二、三层设置了预作用自动喷水灭火系统,使用酒水喷头896只(其中吊顶上,下使用喷头的数量各为316只,其余部位使用喷头数量为264只),高低压配电室,数据处理机房。

通讯机房不用组合分配方式IG541混合气体灭火系统进行防护,IG541混合气体灭系统的灭火剂储瓶共96只,规格为90L,一级充压,储瓶间内的温度约5℃。

消防技术服务机构进行检测时发现:

1.反作用自动喷水灭火系统设置了2台预作用报警阀组,消防技术务机构人员认为其符合现行国家标准《自动喷水灭火系统设计现范》(GB50084)的相关现定。

2.作用自动喷水灭火系统处于瘫状态,据业主反映:该系统的气泵控制箱长期显示低压报竖,导致气一直运行,对所有的供水供气管路,组件及接口进行过多次水压试验及气密性检查,对气泵密闭性能做了多次核查,均没有发现问题,无奈才关闭系统。

3.高低压配电室的门扇下半部为百叶,作为泄压口使用。

4.IG541气体灭火系统灭火而储存装置的压力表显示为13.96MPa,消防技术服务机构人员认为压力偏低,有可能存在灭火而缓慢滑漏情况。

根据以上材料,回答下列问题(共20分)

1.该预作用自动情水天大系统至少应设置几台预作闻报警组?为什么?

2.对预作用自动喷水灭火系统行检测时,除气系外,至少还需检测哪些设各或组件?

3.列举可能成预作用自动喷水灭大系统气系拉制箱长示低压级整系一直运行的原因。

4.高低压配电主的燃压口设置合标准规范要求吗?简述理由。

5.消防技水服务机构人员认力1G541气体天火系统灭火制储存“三力偏低”“有可能存在天火剂统慢泄漏情况”是否正确?简述理由。

参考答案:

一.

该预作用系统应至少设置1台预作用报警装置

原因:因为当吊顶上方与下方同时设置喷头时,取数量较多的一侧,也就是真正喷头共316+264=580只喷头,预作用系统每个预作用报警装置保护喷头数量不宜大于800只喷头,所以至少应设置1台预作用报警装置

二.

1. 末端试水装置

2. 水流指示器

3. 信号阀门

4. 止回阀

5. 预作用报警装置

6. 水力警铃

7. 压力开关

8. 水源

9. 消防水泵

10. 稳压泵

11. 排水设施

12. 联动试验

13. 连锁试验

14. 检测管道是否存在泄漏问题

15. 加速器

16. 充气管路上的压力开关

三.

1. 气泵控制箱故障

2. 气泵控制箱未按照施工图纸安装调试

3. 管道某处大量漏气

4. 充气管路堵塞

5. 充气泵充气量过少

6. 管网泄漏量大于充气泵充气量

7. 充气泵充气量未充入需要充气管道内

8. 未安装充气泵

四.

高低压配电室的泄压口设置不符合规范要求

原因:因为防护区设置的泄压口,宜设在外墙上。泄压口面积按相应气体灭火系统设计规定计算

五. 

“压力偏低”“有可能存在天火剂统慢泄漏情况”说法是正确的

原因:储存容器或容器阀以及组合分配系统集流管上的安全泄压装置的动作压力,应符合下列规定: 1 一级充压(15.0MPa)系统,应为 20.7±1.0MPa(表压); 

压力表显示是13.96 MPa所以压力偏低

3.1.2 同一座厂房或厂房的任一防火分区内有不同火灾危险性生产时,厂房或防火分区内的生产火灾 危险性类别应按火灾危险性较大的部分确定;当生产过程中使用或产生易燃、可燃物的量较少,不足以构成爆炸或火灾危险时,可按实际情况确定;当符合下述条件之一时,可按火灾危险性较小的 部分确定: 

1 火灾危险性较大的生产部分占本层或本防火分区建筑面积的比例小于 5%或丁、戊类厂房内 的油漆工段小于 10%,且发生火灾事故时不足以蔓延至其他部位或火灾危险性较大的生产部分釆取 了有效的防火措施; 

2 丁、戊类厂房内的油漆工段,当采用封闭喷漆工艺,封闭喷漆空间内保持负压、油漆工段设 置可燃气体探测报警系统或自动抑爆系统,且油漆工段占所在防火分区建筑面积的比例不大于20%。

3.2.16 一、二级耐火等级厂房(仓库)的屋面板应采用不燃材料。

条文解析:当采用三四级耐火等级时可采用不燃或难燃材料

2019年消防安全案例分析真题及答案【更多试题】

2019年消防安全案例分析真题在线估分

2019年消防安全案例分析真题视频解读

2019年消防安全案例分析真题及答案下载

233网校会及时更新2019年一级消防工程师考试真题及答案、考后真题视频讲解。大家可下载233网校APP,随时随地接收233网校关于一级消防工程师考试的相关推送、提醒!

点击进入>>2019年一级消防工程师考试真题及答案

2019年一级消防工程师真题及答案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网校课程 0元畅享 考试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