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银行从业

原创银行从业中级《公司信贷》课程重点笔记:公司信贷主要产品

2023-02-01 10:05:34

字号
摘要: 本节内容比较容易混淆,主要是要区分各类贷款的性质,了解其分类及还来源。
知识点一、流动资金贷款

1、一般周转类流动资金贷款

还款来源一般为借款人的综合经营现金流,贷款期限通常与借款人生产经营周期相匹配。 

2、专项流动资金贷款

 还款来源主要为所支持特定业务的销售回笼资金,贷款期限通常与该业务的资金回笼时间相匹配,具有自偿性业务特征。

知识点二、固定资产贷款

还款来源通常为所支持固定资产投资项目未来实现的收益(包括固定资产折旧对应的现金流入)。

①基本建设贷款:用于支持以外延扩大再生产为主的新建或扩建固定资产项目建设

② 技术改造贷款:用于支持以内涵扩大再生产或扩大产品品种、提高产品品质及生产效率为目的对原有固定资产设施进行更新和技术改造。

知识点三、项目融资

(一)贷款用途通常是用于建造大型生产装置、基础设置、房地产项目等,包括对在建或已建项目的再融资。

(二)借款人通常为专门组建的企事业法人,也包括既有企事业法人。

(三)还款来源主要依赖项目产生的销售收入、补贴收入其他收入,一般不具备其他还款来源。

(四)项目融资是一种特殊形式的固定资产贷款,与一般固定资产贷款的差异主要体现在还款来源及担保方式的构成不同。

构成项目贷款一般固定资产贷款
还款来源还款来源单一,主要依靠项目自身收入具有公司融资属性,还款资金来源广泛,包括项目自身收入及项目之外的其他经营、投资收入
担保方式一般不提供第三方担保可追加第三方担保
知识点四、银团贷款

(1) 银团成员

牵头行

经借款人同意,负责发起组织银团、分销贷款份额的银行;

单家银行担任牵头行时,其承贷份额≥20%,分销给其他银团成员的份额≥50%

负责编制银团贷款信息备忘录,并由借款人签署“对信息备忘录所载内容的真实性、完整性负责”的声明。

代理行

按相关条件归集资金向借款人提供贷款,并接受银团委托进行银团贷款事务管理和协调活动的银行;

代理行由银团成员协商确定,可以由牵头行或其他银行担任;

代理行代表银团利益,不得由借款人的附属机构或关联机构担任;

银团贷款存续期间,银团会议由代理行负责定期召集。

参加行参加行应当按约定及时足额划拨资金至代理行指定的账户。

(2) 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大额贷款,鼓励采取银团贷款形式:

①大型集团客户、大型项目融资和大额流动资金融资;

②单一企业或单一项目融资总额超过贷款银行资本净额10%的;

③单一集团客户授信总额超过贷款行资本净额15%的;

④借款人以竞争性谈判选择银行业金融机构进行项目融资的。

知识点五、并购贷款

(1)风险管理

  ①商业银行全部并购贷款余额占同期本行一级资本净额的比例不应超过50%

  ②商业银行对单一借款人的并购贷款余额占同期本行一级资本净额的比例不超过5%

  ③并购交易价款中,并购贷款所占比例不应高于60%

  ④并购贷款期限一般不超过7年

(3) 开办并购贷款业务的商业银行应符合以下条件:

①有健全的风险管理和有效的内控机制;

② 资本充足率不低于10%;

③ 其他各项监管指标符合监管要求;

④ 有并购贷款尽职调查和风险评估的专业团队。

知识点六、贸易融资——国内贸易融资

(1)国内保理

保理业务以债权人转让其应收账款为前提,集应收账款催收、管理、坏账担保及融资于一体的综合性金融服务

按是否可以要求保理申请人回购应收账款或归还融资,分为有追索权保理和无追索权保理。

(2) 国内信用证

知识点七、贸易融资——国际贸易融资

(1) 保理

又称保付代理、托收保付,是贸易中以托收、赊账方式结算货款时,出口方为了加快回笼资金或规避收款风险而采取的一种请求第三者(保理商)提供信用支持的做法。

(2)信用证

信用证是银行有条件的付款承诺,即开证银行依照开证申请人(即进口商)的要求和指示,承诺在符合信用证条款的情况下,凭规定的单据向受益人(即出口商)或其指定人进行付款或承兑;或授权另一家银行付款、承兑或议付。

(3) 押汇

 出口押汇(又称议付):是指银行凭借获得货运单据质押权利有追索权地对信用证项下或出口托收项下票据进行融资的行为。

进口押汇:银行应进口申请人的要求,与其达成进口项下单据及货物所有权归银行所有的协议后,银行以信托收据的方式向其释放单据并代其对外付款的行为。

(5)福费廷

也称包买票据或买断票据,是指银行(或包买人)对国际贸易延期付款方式中出口商持有的远期承兑汇票或本票进行无追索权的贴现。

实质:无追索权的远期票据贴现。

【备考建议>>银行从业干货笔记,锁定核心考点】

银行干货笔记推广图-二维码.png

银行从业内容多、杂、细,学习起来非常枯燥,理论知识多,对于第一次考银行从业来说,学习起来有一定难度。

银行取证班
1基础阶段

:吃透教材

教材精讲班:新教材知识点详解,系统了解考试

真题考点班:以整体将考点,掌握真题考试应用

2强化阶段

:巩固考点

冲刺串讲班:考点框架梳理串讲,针对性巩固锁分

专项班:计算题专项讲解,提升计算题正确率

3冲刺阶段

:冲刺锁分

模考金题班:2套突击卷讲解,考前吃下定心丸

全真题库:刷题巩固,查漏补缺,练出“题感”

点击进入银行取证班,备考锁分快人一步>>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网校课程 0元畅享 考试题库 资料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