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银行从业

2022年初级银行从业《公司信贷》考前必背考点:借款需求分析概述

来源:233网校 2022-10-13 15:27:57 字号

1、借款需求的含义

】【】【

借款需求是指公司由于各种原因造成了资金的短缺,即公司对资金的需求超过了公司的现金储备,从而需要借款。

2、借款需求分析的意义

(1)通过了解借款企业在资金运作过程中导致资金短缺的关键因素和事件,银行能够更有效地评估风险,更合理地确定贷款期限,并帮助企业提供融资结构方面的建议。

(2)银行为了作出合理的贷款决策,通常需要对借款企业的借款需求进行分析。

(3)银行在受理贷款中借款需求分析有利于银行进行全面的风险分析

3、借款需求的影响因素

(1)公司借款需求分析的基础:现金流量表、资产负债表、利润表

(2)总体上看,借款需求的主要影响因素包括季节性销售增长、长期销售增长、资产运营效率下降、固定资产重置及扩张、长期投资、商业信用的减少及改变、债务重构、利润率下降、红利支付、一次性或非预期支出等。

(3)从资产负债表看

①季节性销售增长、长期销售增长、流动资产周转率下降可能导致流动资产增加;

②商业信用的减少及改变、债务重构可能导致流动负债结构变化;

③固定资产重置及扩张、长期投资可能导致长期资产的增加;

④红利支付可能导致资本净值的减少。

(4)从利润表来看,一次性或非预期的支出、利润率的下降都可能对企业的收入支出产生影响,进而影响企业的借款需求。

进群与众多考生一起交流进步↓

插入模块

2022版银行从业干货笔记电子书来袭!正在备考的你一定要来阅读记忆一下,里面包含了银行从业考试科目的各科干货笔记,所有科目皆是由233网校专业老师整理的银行考试干货笔记,满满精华内容。

银行干货笔记.png

新手备考>>【新手指南】【新人礼包】【

考点集训>>【】【答题闯关赢奖品】【60s高频考点速记

疯狂刷题>>【下载app随时随地刷题】【必刷题库:历年机考真题

⭐银行从业考试考点多,怎样才能省心省力有效备考?徐娜,徐雨光,赵聪等10余位讲师帮你锁定重难点,免费试学>>   

⭐2022想一次拿下银行从业?取证班课程学起来,基础-强化-冲刺稳步提升,零基础也不怕,听赵聪老师解密90%常考点>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网校课程 0元畅享 考试题库 资料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