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银行从业

2022年初级银行从业《公司信贷》考前必背考点:贸易融资

来源:233网校 2022-10-12 09:55:27 字号

商业银行贸易融资是基于商品交易买卖双方信用需求提供的融资,融资主体可以是买方,也可以是卖方。

(1)国内贸易融资

】【】【

①国内保理:以债权人转让其应收账款为前提,集应收账款催收、管理、坏账担保及融资于—体的综合性金融服务。

②国内信用证:开证银行依照申请人(基础交易买方)的申请向受益人(卖方)开出的有一定金额、在一定期限内凭信用证规定的单据支付款项的书面承诺。

③国内信用证项下打包贷款:商业银行基于国内信用证、对国内信用证受益人(交易卖方)提供的用于采购或生产信用证项下货物资金需求的专项贷款。

(2)国际贸易融资

信用证

银行有条件的付款承诺。开证银行依照开证中请人(即进口商)的要求和指示,承诺在符合信用证条款的情况下,凭规定的单据向受益人(即出口商)或其指定人进行付款,或承兑;或授权另一家银行进行该项付款,或承兑;或授权另一家银行议付。

信用证的分类:

①按开证行承诺性质的不同:可撤销信用证、不可撤销信用证。现在银行基本上只开不可撤销信用证。

②按信用证项下的汇票是否附商业单据:跟单商业信用证、光票信用证。现在银行开立的基本上是跟单商业信用证。

③按信用证项下的权利是否可转让:可转让信用证、不可转让信用证。现在银行开立的大多是不可转让信用证。

④按付款期限:即期信用证、远期信用证。

⑤按是否可循环使用:循环信用证不可循环信用证。

⑥按是否保兑:保兑信用证、无保兑信用证。

打包放款

又称信用证抵押贷款,是指出口商收到境外开来的信用证,出口商在采购这笔信用证有关的出口商品或生产出口商品时,资金出现短缺,用该信用证作为抵押,向银行申请本外币流动资金贷款,用于出口货物采购或生产加工、包装及运输过程出现的资金缺口。

押汇

出口押汇:银行凭借获得货运单据质押权利有追索权地对信用证项下或出口托收项下票据进行融资的行为。

进口押汇:银行应进口申请人的要求,与其达成进口项下单据及货物的所有权归银行所有的协议后,银行以信托收据的方式向其释放单据并代其对外付款的行为。

目前银行主要办理进口信用证项下的进口押汇。

保理

又称保付代理、托收保付,是贸易中以托收、赊账方式结算货款时,出口方为了加快回笼资金或规避收款风险而采取的一种请求第三者(保理商)提供信用支持的做法。保理业务是一项集贸易融资、商业资信调查、应收账款管理及信用风险担保于一体的综合性金融服务。

福费廷

又称包买票据或买断票据,是指银行(或包买人)对国际贸易延期付款方式中出口商持有的远期承兑汇票或本票进行无追索权的贴现(即买断)。

(3)商业汇票的承兑与贴现

①商业汇票承兑:银行作为付款人,根据出票人的申请,承诺在汇票到期日对收款人或持票人无条件支付汇票金额的票据行为。

②商业汇票贴现:商业汇票的合法持票人,在商业汇票到期以前为获取票款,由持票人或第三人向金融机构贴付一定的利息后,以背书方式将票据转让给金融机构。

进群与众多考生一起交流进步↓

插入模块

2022版银行从业干货笔记电子书来袭!正在备考的你一定要来阅读记忆一下,里面包含了银行从业考试科目的各科干货笔记,所有科目皆是由233网校专业老师整理的银行考试干货笔记,满满精华内容。

银行干货笔记.png

新手备考>>【新手指南】【新人礼包】【

考点集训>>【】【答题闯关赢奖品】【60s高频考点速记

疯狂刷题>>【下载app随时随地刷题】【必刷题库:历年机考真题

⭐银行从业考试考点多,怎样才能省心省力有效备考?徐娜,徐雨光,赵聪等10余位讲师帮你锁定重难点,免费试学>>   

⭐2022想一次拿下银行从业?取证班课程学起来,基础-强化-冲刺稳步提升,零基础也不怕,听赵聪老师解密90%常考点>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网校课程 0元畅享 考试题库 资料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