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银行从业

2022年初级法律法规真题考点:民法的概念和基本原则

来源:233网校 2022-12-22 10:05:34 字号

2022年银行从业考试已考完,考试中的真题考点已为大家整理出来,同学们可针对性进行复习备考,为2023年考试提前做好准备。

【真题考点】民法的概念和基本原则

新手学习礼包领取】【在线题库立即刷题】【备考资料下载

一、民法的概念(2021年变动)

民法是调整平等的民事主体之间人身关系和财产关系法律规范的总称。《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以下简称《民法典》)第二条规定“民法调整平等主体的自然人、法人和非法人组织之间的人身关系和财产关系。”

二、民法的基本原则

1.平等原则

平等原则是指民事主体在法律地位上一律平等,也称法律地位平等原则。《民法典》第四条规定,民事主体在民事活动中的法律地位一律平等。在民事法律关系中,任何民事主体的法律地位都是平等的,即使是国家作为民事主体参与民事活动,也与其他民事主体的法律地位平等。

2.自愿原则

自愿原则是指民事主体在参与民事活动时,有充分的表达自己真实意志的自由,可以根据自己的意愿设立、变更和终止某种民事法律关系,也称意思自治原则。《民法典》第五条规定,民事主体从事民事活动,应当遵循自愿原则,按照自己的意思设立、变更、终止民事法律关系。

3.公平原则

公平原则是指民事主体应依据社会公认的公平观念从事民事活动,以维持当事人之间的利益均衡。《民法典》第六条规定,民事主体从事民事活动,应当遵循公平原则,合理确定各方的权利和义务。

4.诚实信用原则

诚实信用原则是指民事主体进行民事活动必须意图诚实、善意、行使权利不侵害他人与社会的利益,履行义务信守承诺和法律规定,最终达到所有获取民事利益的活动,不仅应使当事人之间的利益得到平衡,而且也必须使当事人与社会之间的利益得到平衡的基本原则。《民法典》第七条规定,民事主体从事民事活动,应当遵循诚信原则,秉持诚实,恪守承诺。

5.守法和公序良俗原则

守法原则是指民事主体在进行民事活动时必须遵守法律和公序良俗。《民法典》第八条规定,民事主体从事民事活动,不得违反法律,不得违背公序良俗。

6.绿色原则绿色原则

是指民事主体进行民事活动时应当保护生态环境、节约资源。《民法典》第九条规定,民事主体从事民事活动,应当有利于节约资源、保护生态环境。

考生可添加银行从业学霸君微信【ks233wx15】,拉你进群学习。在群内可以及时了解最新考试动态,互相监督学习!赶紧加入备考大队伍吧!

插入模块

快来刷题检测考点掌握情况↓↓

590-644-2.jpg

考点太难不会做,做了也记不住?建议银行从业高频考点速记:

银行从业资格60s考点速记神器,提炼核心知识点,图表结合,利用时间的紧迫和记忆特点让考生短时间内快速记忆!再也不怕在“茫茫书海“找不到重要考点了!如果觉得对考点掌握不充分,还可以领取PDF下载版!

银行从业高频考点速记

新手备考>>【新手指南】【新人礼包】【2023年银行考试预约提醒

考点集训>>【高频知识点打卡】【答题闯关赢奖品】【60s高频考点速记

疯狂刷题>>【下载app随时随地刷题】【必刷题库:历年机考真题

⭐银行从业考试考点多,怎样才能省心省力有效备考?徐娜,徐雨光,赵聪等10余位讲师帮你锁定重难点,免费试学>>   

⭐2023想一次拿下银行从业?取证班课程学起来,基础-强化-冲刺稳步提升,零基础照样备考冲刺,听赵聪老师解密90%常考点,定点锁分> 

银行APP下载.jpg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网校课程 0元畅享 考试题库 资料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