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银行从业

2020年银行从业《法律法规》高频考点预测(二十二)

来源:233网校 2020-03-05 09:52:49 字号

2020年银行从业《法律法规与综合能力》科目适用教材应为2019版(中国金融出版社),为方便考生备考,取得理想成绩,学霸君总结法律法规高频考点汇总如下,请收藏!

1、市场风险的管控手段

(1)限额管理

常用的市场风险限额包括交易限额、风险限额和止损限额。

交易限额:交易限额是指对总交易头寸或净交易头寸设定的限额。总头寸限额对特定交易工具的多头头寸或空头头寸分别加以限制:净头寸对多头头寸和空头头寸相抵后的净额加以限制。在实践中,商业银行通常将这两种交易限额结合使用。

风险限额:风险限额是指对采用一定的计量方法获得的市场风险规模设置限额。

止损限额:止损限额是指所允许的最大损失额。通常,当某项头寸的累计损失达到或接近损失额时,就必须对该头寸进行对冲交易或立即变现。止损限额具有追溯力.适用于一日、一周或一个月内等一段时间内的累计损失。

(2)风险对冲

市场风险对冲是指通过投资或购买与管理基础资产收益波动负相关的某种资产或金融衍生产品来冲销风险的一种风险管理策略。当原风险敞口出现亏损时,新风险敞口能够盈利,并且使盈利能够尽量全部抵补亏损。特别需要重视的是,金融衍生产品自身就潜藏着巨大的市场风险,商业银行必须正确认识和理解各种衍生产品的风险特征、多种金融产品组合在一起复杂性以及利用其对冲市场风险所需具备的强大知识和信息技术支持。

2、操作风险的分类

根据操作风险引起原因的不同。操作风险可以分为由人员、系统、流程和外部事件所引发的四类风险。

(1)人员因素

人员因素主要是因银行内部员工发生内部欺诈、失职违规,以及因员工的知识/技能匮乏、关键人员流失、违反用工法、劳动力中断等造成损失或者不良影响的风险。

(2)内部流程

内部流程是指由于商业银行业务流程缺失、流程设计不合理,或者没有被严格执行而造成损失的风险,主要包括:财务/会计错误、文件/合同缺陷、产品设计缺陷、结算/支付错误、错误监控/报告、交易/定价错误六个方面。

(3)系统因素

系统因素是指由于IT系统开发不完善、系统(软硬件)失灵或瘫痪、系统功能漏洞等导致银行不能正常提供服务或业务中断.以及由于系统数据风险影响业务正常运行而导致损失的风险。

(4)外部事件

外部事件是指由于外部主观或客观的破坏性因素导致损失的风险。外部事件引起银行损失的范围非常广泛,包括自然灾害、政治风险、外部欺诈、外部人员犯罪等。

根据引发操作风险的事件类型,可以分为七种表现形式:内部欺诈事件,外部欺诈事件,就业制度和工作场所安全事件,客户、产品和业务活动事件,实物资产的损坏事件,信息科技系统事件,执行、交割和流程管理事件。

购银行从业任意课程即送题库V会员,价值199元/科,有效期12个月,包含智能题库100%章节题量+2套考前点题/科+助教答疑。点击了解>>

考生可通过下载233网校APP——银行从业——题库——做题,包括章节练习、每日一练、模拟试卷、历年真题、易错题等,还可领取考前资料包,一起备考2020年银行从业资格考试!

相关建议:

2020银行从业资格考试报名时间入口|2020年银行从业资格考试资料下载

银行从业考试新手指南|报考全面指导|银行业专业人员职业资格考试教材大纲

答疑解惑:添加小编微信个人号【ks233wx15】进入微信学习群,或加入QQ群(371980395)233网校-银行从业考试,获取资料的同时还可一对一答疑解惑!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网校课程 0元畅享 考试题库 资料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