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银行从业

2020年银行从业《法律法规》高频考点预测(十八)

来源:233网校 2020-02-26 09:51:51 字号

2020年银行从业《法律法规与综合能力》科目适用教材应为2019版(中国金融出版社),为方便考生备考,取得理想成绩,学霸君总结法律法规高频考点汇总如下,请收藏!

风险的分类

银行风险主要包括信用风险、市场风险、操作风险、流动性风险、国家风险、声誉风险、法律风险以及战略风险八大类。

(1)信用风险。

银行面临的主要风险.指借款人或交易对手不能按照事先达成的协议履行义务的可能性。

不仅存在于银行贷款业务中.也存在于其他表内和表外业务中,如担保、承兑和证券投资等。

现代意义上的信用风险,不仅包括违约风险.而且包括当债务人或交易对手的信用状况和履约能力不足即信用质量下降时,市场上相关资产价格会随之降低的风险。

交易对手信用风险是指交易对手在一笔交易的现金流最后结算之前违约的风险.与违约交易对手的交易或组合具有正的经济价值时.经济损失将会发生。

(2)市场风险。

市场风险是指因市场价格(包括利率、汇率、股票价格和商品价格)的不利变动而使银行表内和表外业务发生损失的风险。我国商业银行市场风险主要表现为利率风险和汇率风险。

(3)操作风险。

操作风险是指由不完善或有问题的内部程序、员工、信息科技系统,及外部事件所造成损失的风险,包括法律风险。但不包括战略风险和声誉风险。

操作风险具有普遍性和非营利性。

(4)流动性风险。

流动性风险是指商业银行无法及时获得或以合理成本获得充足资金.用于偿付到期债务、履行其他支付义务或满足正常业务开展需要的风险。流动性风险是一种综合性风险。

(5)国家风险。

国家风险是指在与非本国居民进行国际经贸与金融往来中,由于他国(或地区)经济、政治、社会变化及事件而遭受损失的可能性。国家风险通常是由债务人所在国家(或地区)的行为引起的,超出了债权人的控制范围。

特点:国家风险发生在国际经济金融活动中.在同一个国家范围内的经济金融活动不存在国家风险;在国际经济金融活动中,不论是政府、银行、企业还是个人,都可能遭受国家风险所带来的损失。

(6)声誉风险。

声誉风险是指由商业银行经营、管理及其他行为或外部事件导致利益相关者对商业银行负面评价的风险。

(7)法律风险。

法律风险是指商业银行在日常经营活动中.由于无法满足或违反法律要求,导致不能履行合同、发生争议/诉讼或其他法律纠纷而可能给商业银行造成经济损失的风险。法律风险是一种特殊类型的操作风险。

(8)战略风险。

战略风险是指商业银行在追求短期商业目的和长期发展目标的系统化管理过程中,不适当的发展规划和战略决策可能威胁银行未来发展的潜在风险。

购银行从业任意课程即送题库V会员,价值199元/科,有效期12个月,包含智能题库100%章节题量+2套考前点题/科+助教答疑。点击了解>>

考生可通过下载233网校APP——银行从业——题库——做题,包括章节练习、每日一练、模拟试卷、历年真题、易错题等,还可领取考前资料包,一起备考2020年银行从业资格考试!

相关建议:

2020银行从业资格考试报名时间入口

2020年银行从业资格考试资料下载

答疑解惑:添加小编微信个人号【ks233wx15】进入微信学习群,或加入QQ群(371980395)233网校-银行从业考试,获取资料的同时还可一对一答疑解惑!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网校课程 0元畅享 考试题库 资料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