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银行从业

2019年银行从业资格考试《法律法规》高频考点(2)

来源:233网校 2019-05-10 10:11:00 字号

【考点一】货币演变与职能  

1.货币的演变  

(1)实物货币  

(2)金属货币  

(3)信用货币(包括可兑换的信用货币和不兑现信用货币)  

(4)电子货币。  

2.货币的职能  

(1)价值尺度;(2)流通手段;(3)贮藏手段;(4)支付手段;(5)世界货币。  

【考点二】货币需求  

货币需求是指在一定时期内,社会各阶层(个人、企业单位、政府)愿意以货币形式持有财产的需要,或社会各阶层对执行流通手段、支付手段和价值贮藏手段的货币需求。  

影响货币需求的主要因素

image.png  

【考点三】货币供给及货币层次划分  

1.货币供应量层次的划分  

现阶段,我国按流动性不同将货币供应量划分为三个层次:  

M0=流通中现金  

M1=M0+企业单位活期存款+农村存款+机关团体部队存款+银行卡项下的个人人民币活期储蓄存款  

M2=M1+城乡居民储蓄存款+企业单位定期存款+证券公司保证金存款+其他存款式中,M1是狭义货币供应量;M2是广义货币供应量;M2减M1是准货币。我们通常所说的货币供应量是指M2。  

2.货币乘数及影响因素  

货币乘数是指货币供给的扩张倍数,是在基础货币的基础上,货币供应量通过商业银行创造派生存款的作用而产生的信用扩张倍数。  

影响因素包括:法定存款准备金率(rd)、现金漏损率(c)、超额准备金率(e)、定期存款的存款准备金率(rt)。

相关建议:

2019年新版银行从业资格考试章节习题更新!

2019年银行从业资格考试模拟试卷在线测试

2019年银行从业取证方案:90%核心考点解析,重难点巩固提升,课程免费试听>>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网校课程 0元畅享 考试题库 资料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