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银行从业

2023年6月中级银行从业考试《法律法规》真题及答案解析(考后更新)

来源:233网校 2023-05-25 09:47:07 字号

2023年6月中级银行从业《银行业法律法规与综合能力》开考时间为6月4日16:00~18:00,2023年6月中级银行从业考试《法律法规》真题答案考后更新,由233网校专业老师进行答题解析,完整版真题估分可微信扫描下方二维码进估分系统对答案。建议考生将本文收藏,届时可以直接对答案。

640-256.jpg

233网校银行从业估分小程序操作步骤:

第一步:微信扫描二维码,授权登录

第二步:选择估分科目,开始估分

第三步:提交估分,查看结果。

考生朋友可提前加入2023年银行考后真题交流群,届时一起讨论难点、分享考前心情、互相解答疑难问题,考后也可以分享考场趣事、吐槽考试难度、分享题目对答案。

2023年6月中级银行从业考试《法律法规》真题及答案解析(考后更新)

下列关于商业银行资本的表述,正确的是( )

A.监管资本是银行监管当局规定的商业银行必须持有的资本的最低要求

B.经济资本是一种完全取决于银行盈利大小的资本

C.商业银行的会计资本等于经济资本

D.银行资本等于会计资本、监管资本和经济资本之和

【参考答案】A

【233网校独家解析,禁止转载】监管资本涉及两个层次的概念:一是银行实际持有的符合监管规定的合格资本; 二是银行按照监管要求应当持有的最低资本量或最低资本要求。选项A正确。

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反洗钱法》的规定,金融机构所建立的客户身份资料和客户交易信息在业务关系或交易结束后至少保存期限为()年。

A.5

B.3

C.10

D.2

【参考答案】A

【233网校独家解析,禁止转载】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反洗钱法》的规定,金融机构所建立的客户身份资料和客户交易信息在业务关系或交易结束后至少应保存的时间为5年。

物价稳定是要保持( )的大体稳定,避免出现高通货膨胀或者通货紧缩。

A.生产者物价水平

B.物价总水平

C.国内生产总值

D.消费者物价水平

【参考答案】B

【233网校独家解析,禁止转载】物价稳定是要保持物价总水平的大体稳定,避免出现高通货膨胀。

下列不属于商业银行合规管理部门职责的是()。

A.建立全面风险管理体系

B.制定合规管理计划

C.保持与监管机构日常的工作联系

D.评价商业银行各项政策的合规性

【参考答案】 A

【233网校独家解析,禁止转载】

5、在风险识别的基础上,对风险发生的可能性、后果及严重程度进行充分分析和评估,从而确定风险水平的过程是( )。

A.风险报告

B.风险监测

C.风险计量

D.风险控制

【参考答案】C

【233网校独家解析,禁止转载】风险计量是在风险识别的基础上,对风险发生的可能性、后果及严重程度进行充分分析和评估,从而确定风险水平的过程。

通常说的“挤兑"是指银行面临的()。

A.信用风险

B.市场风险

C.操作风险

D.流动性风险

【参考答案】D

【233网校独家解析,禁止转载】流动性风险是指商业银行无法及时获得或以合理成本获得充足资金,用于偿付到期债务、履行其他支付义务或满足正常业务开展需要的风险。“挤兑”是指银行面临的流动性风险。

7、商业银行在交易市场过程中的交易或定价错误属于( )。

A.流动性风险

B.市场风险

C.声誉风险

D.操作风险

【参考答案】D

【233网校独家解析,禁止转载】根据操作风险引起原因的不同,可以分为由人员、系统、流程和外部事件所引发的四类风险。内部流程是指由于商业银行业务流程缺失、流程设计不合理,或者没有被严格执行而造成损失的风险,主要包括财务/会计错误、文件/合同缺陷、产品设计缺陷、结算/支付错误、错误监控/报告、交易/定价错误六个方面。

8、提供附有股权认购书的债券属于()的金融工具创新。

A.信用创造型

B.流动性增强型

C.风险转移型

D.股权创造型

【参考答案】D

【233网校独家解析,禁止转载】附有股权认购书的债券的出现属于股权创造型创新。

9、公开募集基金的基金份额持有人按___享受收益和承担风险,私募证券投资基金的基金份额持有人按___享受收益和承担风险。( )

A.基金合同的约定,基金合同的约定

B.基金合同的约定,所持基金份额

C.所持基金份额,基金合同的约定

D.所持基金份额:所持基金份额

参考答案:C

【233网校独家解析,禁止转载】根据我国《基金法》的规定,公开募集的证券投资基金,投资者按照其所持基金份额享受收益和承担风险,私募证券投资基金的收益分配和风险承担由基金合同约定。

10、商业银行理财产品直接或间接投资于银行间市场、证券交易所市场或者国多院银行业监督管理机认可的其他证券的,每只公募证券投资基金的市值不得超过该理财产品净资产的()。

A.20%

B.30%

C.5%

D.10%

【参考答案】D

【233网校独家解析,禁止转载】商业银行理财产品直接或间接投资于银行间市场、证券交易所市场或者国务院银行业监督管理机构认可的其他证券的,每只公募理财产品持有单只证券或单只公募证券投资基金的市值不得超过该理财产品净资产的 10%

依据《民法典》,当事人对下列哪一可以请求人民法院或仲裁机构予以撤销。( )

A.违反法律强制性规定的合同

B.因欺诈而订立的合同

C.损害社会公共利益的合同

D.包含因重大过失造成对方财产损失的免责条款的合同

正确答案:B

答案解析:可变更、可撤销合同的类型主要包括:1、因重大误解订立的合同。2、显失公平的合同因欺诈而订立的合同。4、因胁迫而订立的合同。5、乘人之危的合同。ACD属于无效合同。

1、确定产品成本计算方法的主要因素有(  )。

A.成本计算对象

B.成本计算期

C.生产费用在完工产品与在产品之间的分配

D.生产经营地点

正确答案:D

答案解析:骗取贷款罪属于破坏银行和其他金融机构管理类犯罪,A错误;该罪在主观上不要求行为人以“非法占有为目的”,B错误;该罪的犯罪主体是一般主体,自然人和单位都可成为犯罪主体,C错误。该罪最高法定刑仅为七年有期徒刑,D正确

历史上,巴林银行倒闭的直接原因是其新加坡分行衍生品交易负责人里森投机失败导致损失逾10亿美元之巨。他判断日经指数期货将上涨,伪造文件、私设账户挪用大量的资金买进日经指数期货。该案例中里森的行为属于银行的( )

A.市场风险

B.流动性风险

C.国家风险

D.操作风险

正确答案:D

答案解析:操作风险是指由不完善或有问题的内部程序、人员和信息科技系统,以及外部事件所造成损失的风险。该案例中由于银行内部人员里森的[内部欺诈]问题导致的巴林银行破产清算,属于操作风险。

下列行为中,符合银行业从业人员职业操守关于"争议处理“规定的是( )。

A.因工资发生纠纷的,可以向劳动争议仲裁委员会申请仲裁

B.因工资发生纠纷的,只能向法院起诉

C.对所在机构内部纪律处分有异议时,可以提起行政诉讼

D.因工资发生纠纷的,只能内部调解

正确答案:A

答案解析:因被所在机构开除、除名、辞退或因工资、福利发生的争议,在内部调解不成的情况下,从业人员也可以向专门的劳动争议仲裁委员会申请仲裁。A正确,BD错误;受到行政处分的国家工作人员不能提起行政复议或行政诉讼,只能通过申诉的途径解决。银行业从业人员对所在机构内部纪律处分有异议时,参照行政处分的相关规定是不能通过诉讼途径解决的。银行业从业人品不服所存机构的纪律外分

银行考后交流新闻页活码.jpg

初级银行从业转战计划

初级银行从业考完后,考生可以转战中级银行从业。初/中级银行从业考试相似度高达80%。

1、考试科目相同

初/中级考试科目:

《银行业法律法规与综合能力》与《银行业专业实务》,其中《银行业专业实务》下设《个人理财》《公司信贷》《个人贷款》《风险管理》《银行管理》5个专业类别,考生需选择其中一门多门专业进行考试。

2、考试内容重合度高达80%

部分科目初/中级共用一本教材,考纲内容也有重合。如《银行业法律法规与综合能力》《公司信贷》《风险管理》《个人贷款》这门科目。初级一般考的都是基础,中级考的知识点则更加深入和专业,难易程度会有区别。不过只要考生将基础掌握好,不管是初级还是中级考试,都能游刃有余。

3、考试时间不冲突

根据历年考试时间来看,初、中级是同期考试,考生同学可同时备考,毕竟初、中级考试内容重合度挺高,备考中级更省力。需要注意的是,报考时要避免初级和中级银行职业资格考试场次时间重合。

转战中级银行从业虽然有优势,但中级的考试难度比初级高得多。学霸君建议大家跟着讲师一起系统学习,能事半功倍,还能早拿证早收益>>

银行取证班
1基础阶段

:吃透教材

教材精讲班:新教材知识点详解,系统了解考试

真题考点班:以整体将考点,掌握真题考试应用

2强化阶段

:巩固考点

冲刺串讲班:考点框架梳理串讲,针对性巩固锁分

专项班:计算题专项讲解,提升计算题正确率

3冲刺阶段

:冲刺锁分

模考金题班:2套突击卷讲解,考前强化训练

全真题库:刷题巩固,查漏补缺,练出“题感”

点击进入银行取证班,备考锁分快人一步>>

新手备考>>【新手指南】【新人礼包】【2023年银行考试预约提醒

考点集训>>【】【答题闯关赢奖品】【60s高频考点速记

疯狂刷题>>【下载app随时随地刷题】【必刷题库:历年机考真题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网校课程 0元畅享 考试题库 资料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