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银行从业

原创银行从业初级《公司信贷》课程重点笔记:客户品质分析

2022-12-02 09:52:35

字号
知识点一:法人治理结构分析

(1)上市客户

①股权结构不合理,包括:流通股的比重低、非流通股过于集中。(公司股权过于集中,导致大股东操控公司,侵害小股东和债权人的利益;公司股权过于分散,第一大股东持股比例过低,容易面临恶意收购,给公司经营带来波动)。

②内部控制

③信息披露的实际质量难以保证

(2)国有独资客户

①所有者缺位、②行政干预

(3)民营客户

民营客户的管理决策机制更多地表现为一人决策或者家族决策,其形式上的机构设置没有决定性的影响,决策者个人或者家族的行为与意识代表了客户管理层的素质。

知识点二:客户经营管理状况分析

1、供应阶段分析——供应阶段的核心是“进货”

应重点分析:

(1)货品质量——客户采购物品的质量主要取决于上游厂商的资质,知名供应商对货品质量有一定保障

(2)货品价格——决定进货价格因素包括:市场供求关系、进货渠道、进货批量、规格标准、运输费用、客户关系等

(3)供货稳定性——客户上游供货稳定性直接影响其生产经营

(4)进货渠道——信贷人员分析客户的渠道可从四个方面考虑:有无中间环节、供货地区的远近、运输方式的选择、进货资质的取得

(5)付款条件——主要取决于市场供求和商业信用两个因素

①货品供不应求或买方资信不高:供货商大多要求预付货款或现货交易

②货品供大于求或买方资信较好:供货商只接受银行承兑汇票甚至商业承兑汇票

2、生产阶段分析——生产阶段的核心是“技术”

应重点调查:

(1)技术水平(核心竞争力的主要内容)——可从研发能力、内外研发机构协作能力、科研成果三个方面分析

(2)设备状况——分析主要包括:设备的用途、性能、使用、管理等

(3)环保情况——应了解:①客户的生产工艺及原材料消耗的情况;②国家有关环保的法律法规(包括环境影响评价报告制度、排污收费制度、限期治理制度和经济刺激制度等)

3、销售阶段分析——销售阶段的核心是“市场”

应重点调查:

(1)目标客户

(2)销售渠道

1)直接渠道—①优点:贴近市场、应收账款少;②缺点:需要铺设销售网络,资金投入较大。

2)间接渠道—①优点:无须自找客源、资金投入少;②缺点:应收账款较多

(3)收款条件——主要取决于市场供求和厂商品牌两个因素,收款条件主要包括:预收货款、现货交易、赊账销售。

【注意】赊账销售对厂商不利的方面主要是占压资金,存在收账风险,但有利的方面是可以扩大销量。

知识点三:竞争战略分析

(1)波特五力模型

五种力量:行业竞争状况、供应商议价能力、客户议价能力、替代产品或服务的威胁、潜在竞争者进入的威胁。

(2)竞争战略

①成本领先战略:企业通过降低成本提供较低价格的产品或服务,扩大市场占有率,赢得市场竞争优势;

②差异化战略:企业通过技术、设计、创新等手段提供领先竞争对手或独具特色的产品或服务,以此吸引消费者,抢占市场份额,提高业务利润率;

③集中化战略:企业主攻某一细分市场,建立并巩固优势。

知识点四:产品竞争力和经营业绩分析

(1)产品竞争力分析

(2)经营业绩分析

①经营业绩指标——通常指与行业比较的销售增长率,高于行业平均的增长率说明客户经营业绩较好;反之,则说明客户经营业绩较差。

②市场占有率指标——通常指客户产品的市场份额,所占市场份额较大说明客户在行业中的地位较高,其价格策略的调整对行业整体销售状况能产生影响;反之,则说明客户在行业中的地位较低,其价格策略的调整对行业整体销售状况不能产生影响。

③主营业务指标——通常指主营业务收入占销售收入总额的比重,比重较大说明客户主营业务突出,经营方向明确;反之,则说明客户主营业务不够突出,经营方向不够明确。

插入模块

银行干货笔记推广图-二维码.png

备考方案

银行从业教材内容多、杂、细,学习起来非常枯燥,而且很难从教材中找到重点,对于初次备考银行从业的考生来说有一定难度,建议考生可以系统学习。

1基础阶段

:吃透教材,打好基础

教材精讲班(学习时长:28h/科)根据教材或考试大纲,全面讲解各章节知识点,帮助考生牢固夯实基础。
真题考点班(学习时长:4h/科)以整体将考点,掌握真题考试应用。

2强化阶段

:巩固考点

冲刺串讲班(学习时长:6h/科)考点框架梳理串讲,针对性巩固锁分
专项突破班(学习时长:2h/科)计算题专项讲解,提升计算题正确率
3冲刺阶段:冲刺锁分

模考金题班(学习时长:4h/科)2套突击卷讲解,考前吃下定心丸进入冲刺阶段学习>>
直播密训班(学习时长:3h/科)刷题巩固,查漏补缺,练出“题感”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网校课程 0元畅享 考试题库 资料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