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银行从业

2019年初级银行从业考试《法律法规》每日一练(9.4)

来源:233网校 2019-09-04 08:12:00 字号
摘要: 2019下半年银行从业资格考试临近,为助大家顺利拿证,小编特整理了银行从业初级法律法规9月4日练习题,每天几道题,每天进步一点点!

第1题

中央银行代理国库,对国家提供信贷发挥的是中央银行( )的职能。

A.发行的银行

B.银行的银行

C.政府的银行

D.服务的银行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中央银行的职能有: (1)中央银行是“发行的银行”。发行的银行是指中央银行垄断货币发行权,统一全国货币发行,并通过调控货币流通,稳定币值; (2)银行的银行是指中央银行是商业银行的银行,即主要同商业银行发生业务关系,集中商业银行的准备金并对它们提供信用。具体包括:集中商业银行的存款准备;办理商业银行间的清算;对商业银行发放贷款; (3)中央银行是政府的银行。政府的银行是指中央银行代表国家贯彻执行金融政策,代为管理财政收支,为国家提供各种金融服务。具体包括:代理国库,中央银行经办政府的财政收支,执行国库的出纳职能;对国家提供信贷;在国际关系中,代表国家与外国金融机构、国际金融机构建立业务联系,处理各种国际金融事务。

第2题

被称为市政债券的是( )。

A.地方政府债券

B.金融债券

C.企业债券

D.公司债券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地方政府债券也被称为市政债券,是指地方政府根据信用原则、以承担还本付息责任为前提而筹集资金的债务工具,是指有财政收入的地方政府及地方公共机构发行的债券。

第3题

商业银行开展贷款业务应当按照( )规定的贷款利率的上下限,确定贷款利率。

A.中国人民银行

B.财政部

C.银保监会

D.国务院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根据《商业银行法》,商业银行开展贷款业务应当按照中国人民银行规定的贷款利率的上下限,确定贷款利率。

第4题

票据转让的主要方法是()。

A.承兑

B.贴现

C.保证

D.背书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票据的特点在于其流通,票据转让的主要方法是背书,当然除此之外还有单纯交付。

第5题

利息是指在(  )中债务人支付给债权人的报酬,也就是资金的价格。

A.债权债务关系

B.所有权关系

C.信用关系

D.借贷关系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利息是指在信用关系中债务人支付给债权人的报酬,也就是资金的价格。利息伴随着信用关系的发展而产生,是从属于信用活动的经济范畴。

第6题

( )是从国籍的角度来说,而( )是民法上的概念。

A.公民;自然人

B.自然人;公民

C.法人;自然人

D.自然人;法人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公民是从国籍的角度来说的,如凡具有中华人民共和国国籍的人都是中国公民。自然人是民法上的概念,自然人并非一定是公民,因为自然人中还包括在本国的外国人和无国籍人。

第7题

票据转贴现是指金融机构将未到期的已贴现商业汇票再以卖断方式向( )转让的票据行为。

A.中国人民银行

B.其他金融机构

C.出票人

D.承兑人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票据转贴现是指金融机构为了取得资金,将未到期的已贴现商业汇票再以卖断方式向另一金融机构转让的票据行为,是金融机构间融通资金的一种方式。

第8题

关于同业拆借,叙述正确的有( )。

A.拆借双方仅限于商业银行

B.可以利用拆入资金发放固定资产贷款或者用于投资

C.同业拆借具有期限短、金额大、风险低、手续简便等特点

D.拆借利率由中央银行预先规定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共有16类金融机构可以向中国人民银行申请进入同业拆借市场。故A项说法错误。 同业拆借,应当遵守中国人民银行的规定。禁止利用拆入资金发放固定资产贷款或者用于投资。故B项说法错误 同业拆借交易必须在全国统一的同业拆借网络中进行,以询价方式自主谈判,逐笔成交,同业拆借利率由双方自行商定。故D项说法错误 同业拆借是指经中国人民银行批准进入全国银行间同业拆借市场(以下简称同业拆借市场)的金融机构之间,通过全国统一的同业拆借网络进行的无担保资金融通行为。同业拆借具有期限短、金额大、风险低、手续简便等特点,从而能够反映金融市场上的资金供求状况。

第9题

下列不属于商业银行代收代付业务的是(  )。

A.代理公用事业收费

B.代理资金结算

C.代扣住房按揭消费贷款

D.代发工资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代收代付业务主要包括代理各项公用事业收费、代理行政事业性收费和财政性收费、代发工资、代扣住房按揭消费贷款等。目前主要是委托收款和托收承付两类。

第10题

银行业金融机构严重违反审慎经营规则的,根据《银行业监督管理法》规定,由国务院银行业监督管理机构责令改正,并处 万元以上 万元以下罚款。(  )

A.10;20

B.10;50

C.20;50

D.20;100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银行业金融机构严重违反审慎经营规则的,根据《银行业监督管理法》规定,由国务院银行业监督管理机构责令改正,并处二十万元以上五十万元以下罚款;情节特别严重或者逾期不改正的,可以责令停业整顿或者吊销其经营许可证;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相关建议:

2019年银行从业资格考试模拟试卷在线测试

2019年上半年银行从业资格考试真题考点整理汇总

2019年银行从业取证方案:系统解读教材考点,重难点巩固提升,助力突破60分,点击查看>>hot.gif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网校课程 0元畅享 考试题库 资料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