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银行从业

2019年初级银行从业考试《法律法规》每日一练(8.21)

来源:233网校 2019-08-21 00:00:00 字号

第1题

票据发行便利是一种具有法律约束力的( )票据发行融资的承诺。

A.短期

B.中央银行

C.中期周转性

D.中长期扩张性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票据发行便利是一种具有法律约束力的中期周转性票据发行融资的承诺。

第2题

根据我国《证券投资基金法》及其相关法律、法规的规定,证券投资基金、企业年金、社保基金等都必须指定( )家商业银行作为托管人。

A.1

B.2

C.3

D.4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根据我国《证券投资基金法》及其相关法律、法规的规定,证券投资基金、企业年金、社保基金等都必须指定一家商业银行作为托管人。

第3题

中央银行的职能不包括( )。

A.发行的银行

B.银行的银行

C.政府的银行

D.服务的银行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中央银行的业务活动具有不以营利为目的、不经营普通银行业务、在制定和执行国家货币方针政策时具有相对独立性等特征。其职能主要有:

1.中央银行是“发行的银行”;2.中央银行是银行的银行;3.中央银行是政府的银行

第4题

擅自设立银行业金融机构或者非法从事银行业金融机构的业务活动的,由国务院银行业监督管理机构( )。

A.予以撤销

B.予以取缔

C.予以取消

D.予以审查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擅自设立银行业金融机构或者非法从事银行业金融机构的业务活动的,由国务院银行业监督管理机构予以取缔。

第5题

经济全球化产生的影响表现在( )。

A.导致金融管制逐步严格

B.使各国间经济的相互依赖程度日益加深

C.促使各国经济日益独立

D.对发展中国家经济发展必然有利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经济全球化是指商品、服务、生产要素与信息跨国界流动的规模与形式不断增加,通过国际分工,在世界市场范围内提高资源配置的效率,从而使各国间经济的相互依赖程度日益加深的趋势。

第6题

在同一国家范围内,经济金融活动中不存在的风险是( )。

A.信用风险

B.操作风险

C.国家风险

D.法律风险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国家风险有两个特点:

一是国家风险发生在国际经济金融活动中,在同一个国家范围内的经济金融活动不存在国家风险;

二是在国际经济金融活动中,不论是政府、银行、企业还是个人,都可能遭受国家风险所带来的损失。

第7题

下列关于商业银行的总行和分支机构的叙述中,有误的一项是( )。

A.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的分支机构,不按行政区划设立

B.商业银行分支机构不具有法人资格,在总行授权范围内依法开展业务,其民事责任由总行承担

C.商业银行及其分支机构自取得营业执照之日起无正当理由超过六个月未开业的,或者开业后自行停业连续六个月以上的,由国务院银行业监督管理机构吊销其经营许可证,并予以公告

D.商业银行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设立分支机构,应当按照规定拨付与其经营规模相适应的营运资金额。拨付各分支机构营运资金额的总和,不得超过总行资本金总额的百分之八十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D项说法错误,商业银行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设立分支机构,应当按照规定拨付与其经营规模相适应的营运资金额。拨付各分支机构营运资金额的总和,不得超过总行资本金总额的百分之六十。

第8题

银团贷款协议签订后,按相关贷款条件确定的金额和进度归集资金向借款人提供贷款由银团( )负责。

A.管理行

B.参加行

C.牵头行

D.代理行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银团代理行是指银团贷款合同签订后,按相关贷款条件确定的金额和进度归集资金向借款人提供贷款,并接受银团委托按银团贷款合同约定进行银团贷款事务管理和协调活动的银行。

第9题

商业银行风险管理的“三道防线”中,“第一道防线”负责()。

A.建立银行的风险政策制度体系

B.识别、评估、缓释和监控各自业务领域的风险

C.对全行风险管理体系有效性进行监督和评估

D.建立风险管理的决策机制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业务团队是风险管理的“第一道防线”,负责识别、评估、缓释和监控各自业务领域的风险,对管理和控制其经营活动承担的风险负有首要、直接的责任。

第10题

下列属于以取得利润并分配给股东等出资人为目的成立的法人( )。

A.社会服务机构

B.社会团体

C.事业单位

D.有限责任公司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民法总则》第七十六条规定,以取得利润并分配给股东等出资人为目的成立的法人,为营利法人。营利法人包括有限责任公司、股份有限公司和其他企业法人等。

相关建议:

2019年银行从业资格考试报名时间及入口

2019年银行从业考试章节习题、模拟试题、历年真题在线测试

2019年银行从业取证方案:90%教材考点解析,重难点巩固提升,课程免费试听>>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网校课程 0元畅享 考试题库 资料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