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银行从业

2019年初级银行从业考试《法律法规》每日一练(8.8)

来源:233网校 2019-08-08 00:00:00 字号

第1题

票据诈骗罪涉及的票据不包括(__)。

A.股票

B.本票

C.汇票

D.支票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票据诈骗罪侵犯的客体是指狭义的金融票据,即仅指汇票、本票和支票。金融票据具有有价性、物权性、无因性、要式性等特点。

第2题

下列不属于《巴塞尔新资本协议》规定的资本监管“三大支柱”的是(__)。

A.最低资本要求

B.监督检查

C.市场纪律

D.引入杠杆率监管标准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 《巴塞尔新资本协议》三大支柱:最低资本要求、监督检查、市场纪律。

第3题

《中华人民共和国担保法》规定,一般保证的保证人与债权人未约定保证期间的,保证期间为主债务履行期届满之日起()。

A.3个月 

B.6个月

C.2个月

D.1个月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我国《担保法》规定,一般保证的保证人与债权人未约定保证期间的,保证期间为主债务履行期届满之日起六个月。

第4题

关于商业银行申请注册基金销售业务资格的要求,下列说法错误的是(__)。

A.公司主要分支机构基金销售业务负责人均已取得基金从业资格

B.股份制商业银行取得基金从业资格人员不少于30人

C.有专门负责基金销售业务的部门

D.最近1年内没有受到重大行政处罚或者刑事处罚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商业银行申请注册基金销售业务资格,除应具备《证券投资基金销售管理办法》对于基金销售机构所规定的基本条件外,还应具备以下特别条件:

1.有专门负责基金销售业务的部门;

2.资本充足率符合国务院银行业监督管理机构的有关规定;

3.最近3年内没有受到重大行政处罚或者刑事处罚;

4.公司负责基金销售业务的部门取得基金从业资格的人员不低于该部门员工人数的1/2 , 负责基金销售业务的部门管理人员取得基金从业资格,熟悉基金销售业务,并具备从事基金业务2年以上或者在其他金融相关机构5年以上的工作经历; 公司主要分支机构基金销售业务负责人均已取得基金从业资格;

5. 国有商业银行、股份制商业银行以及邮政储蓄银行等取得基金从业资格人员不少于30人;城市商业银行、农村商业银行、在华外资法人银行等取得基金从业资格人员不少于20 人。

第5题

商业汇票的合法持票人,在商业汇票到期以前为获取票款,由持票人或第三人向金融机构贴付一定的利息后,以背书方式所作的票据转让是(__)。

A.背书

B.再贴现

C.票据贴现

D.票据转贴现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背书,是指持票人转让票据权利予他人。

再贴现:是指金融机构为了取得资金,将未到期的己贴现商业汇票再以贴现方式向中央银行转让的行为。

票据贴现:指商业汇票的合法持票人,在商业汇票到期以前为获取票款,由持票人或第三人向金融机构贴付一定的利息后,以背书方式所作的票据转让。

票据转贴现:是指金融机构为了取得资金,将未到期的已贴现商业汇票再以卖断方式向另一金融机构转让的票据行为,是金融机构间融通资金的一种方式。

第6题

以下属于我国商业银行二级资本工具的是(__)。

A.优先股

B.盈余公积

C.资本公积

D.次级债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在银行实践中,二级资本工具主要包括符合条件的次级债、可转债及符合条件的超额贷款损失准备金等。

第7题

下列票据市场的说法,错误的是(__)。

A.票据主要有三类,即汇票、本票、支票

B.票据市场主要包括票据承兑市场和票据贴现市场

C.现代商业票据大多已和商品交易脱离关系,演变为一种专供在货币市场上融资的票据

D.商业承兑汇票的承兑附有条件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商业承兑汇票是指由付款人或收款人签发,付款人作为承兑人承诺在汇票到期日,对收款人或持票人无条件支付汇票金额的票据。故D项说法错误。

第8题

已知某银行2016年总收入为8000万元,总借款项的借款利息汇总为500万元,其他成本为4500万元,另外,该银行的经济资本为5000万元,那么其风险调整后资本回报率为(__)。

A.10%

B.30%

C.60%

D.70%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

100%,所以该银行的风险调整后资本回报率=(8000-500-4500)÷5000×100%=60%。

第9题

关于收益率曲线的说法中,正确的是(__)。

A.收益率曲线向上倾斜,表示短期利率高于长期利率

B.收益率曲线向下倾斜,表示长期利率低于短期利率

C.驼峰收益率曲线表示期限相对较短的债券,利率与期限呈反向相关

D.驼峰收益率曲线表示期限较长的债券,利率与期限呈正向相关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收益率曲线呈一条水平线,表示长期利率和短期利率相等;收益率曲线向上倾斜,表示长期利率高于短期利率;收益率曲线向下倾斜,表示长期利率低于短期利率:驼峰收益率曲线表示期限相对较短的债券,利率与期限呈正向相关,期限较长的债券,利率与期限呈反向相关。

第10题

银行监管的最高层次是(__)。

A.市场约束

B.外部监管

C.行业自律

D.银行自我监管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 银行业外部监管是监管的最高层次,是由国务院授权成立的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统一监督管理银行、金融资产管理公司、信托投资公司及其他存款类金融机构,维护银行业的合法、稳健运行。

相关建议:

2019年银行从业资格考试报名时间及入口

2019年银行从业考试章节习题、模拟试题、历年真题在线测试

2019年银行从业取证方案:90%核心考点解析,重难点巩固提升,课程免费试听>>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网校课程 0元畅享 考试题库 资料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