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银行从业

2020年初级银从《银行管理》备考点:银行基础业务(一)

来源:233网校 2020-02-03 15:03:07 字号

银行从业初级资格考试《银行管理》科目的备考,第三部分银行基础业务的考查点主要为负债业务、资产业务、银行其他业务,其中,负债业务的考查点为:

一、存款业务的种类与管理(掌握)

1、种类

个人存款业务:活期存款、定期存款、其他种类的储蓄存款(定活两便储蓄存款、个人通知存款、教育储蓄存款、保证金存款);

单位存款业务:单位活期存款、单位定期存款、单位通知存款、单位协定存款、协议存款、保证金存款;

外币存款业务:外汇储蓄存款、单位外汇存款;

其他:大额存单业务、人民币同业存款业务等。

2、存款管理的原则

(1)维护存款者权益的原则

谁的钱人谁的账、归谁支配;

存款自愿、取款自由、存款有息、为存款人保密。

(2)业务经营安全性原则

《商业银行法》要求商业银行以安全性、流动性、效益性为经营原则,实行自主经营,自担风险,自负盈亏,自我约束。

二、金融债券发行、债券回购与向中央银行借款等业务(了解)

1、金融债券发行

金融债券发行方式包括私募、公募、直接发行、间接发行、直接公募、间接公募、行政性发行。

2、债券回购

债券回购交易方式包括为隔日回购和定期回购。其中:隔日回购是指最初售出者在卖出债券次日即将该债券购回;定期回购则是指最初出售者在卖出债券至少两天以后再将同一债券买回。

3、向中央银行借款

商业银行在需要时还可以向中央银行申请借款,但是,只有在通过其他方式难以借到足够的资金时,才会求助于中央银行,所以,中央银行也被称为“最后贷款人”。

三、负债业务相关的监管政策法规

负债业务相关的监管政策法规包括《中华人民共和国银行管理暂行条例》、《商业银行法》、《刑法》等,建议考生可按自身复习计划进行掌握。

考生可通过下载233网校APP——银行从业——题库——做题,包括章节练习、每日一练、模拟试卷、历年真题、易错题等,还可领取考前资料包,一起备考2020年银行从业资格考试!

相关建议:

2020银行从业资格考试报名时间入口

2020年银行从业资格考试报名指导

2020年银行从业零基础突破60分方案:只学核心考点,重难点巩固提升,购课即送收费题库,听课做题两全其美!

取证班享12个月有效期送纸质《教材精讲班讲义》+收费题库,个人理财还送计算题专项班,详解计算题难题,帮你熟悉考试,更快搞定难题。立即报名>>hot.gif

答疑解惑:添加小编微信个人号【ks233wx15】进入微信学习群,或加入QQ群(371980395)233网校-证券从业考试,获取资料的同时还可一对一答疑解惑!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网校课程 0元畅享 考试题库 资料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