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银行从业

2020年初级银行从业《银行管理》备考点:监管体系(三)

来源:233网校 2020-02-03 10:06:38 字号

银行从业初级资格考试《银行管理》科目的备考,第二部分监管体系的考查点主要为监管概况、监管指标和方法、银行业法律体系、行业自律,其中,银行业法律体系的考查点为:

一、《银行业监督管理法》、《中国人民银行法》、《商业银行法》的主要内容(掌握)

1、《银行业监督管理法》

根据《银行业监督管理法》的规定,国务院银行业监督管理机构及其派出机构的具体职责主要可分为:制定并发布监管规章、规则、实施行政许可、非现场监管、现场检查。

《银行业监督管理法》具体内容可参照初级《银行管理》教材,或《中华人民共和国银行业监督管理法》。

2、《中国人民银行法》

根据《中国人民银行法》,中国人民银行的职能为:在国务院领导下,制定和执行货币政策,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维护金融稳定。

《中国人民银行法》具体内容可参照初级《银行管理》教材,或《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国人民银行法》。

3、《商业银行法》

《商业银行法》规定了商业银行“三性四自”经营原则,即商业银行以安全性、流动性、效益性为经营原则,实行自主经营、自担风险、自负盈亏、自我约束。

《商业银行法》具体内容可参照初级《银行管理》教材,或《中华人民共和国商业银行法》。

二、《反洗钱法》、《民法总则》、《物权法》、《刑法》等与商业银行业务发展相关立法的内容(熟悉)

1、《反洗钱法》

《反洗钱法》是我国反洗钱领域的基本法律,确立了我国反洗钱监管的整体框架,明确了监管机构的监管方式,要求金融机构和特定非金融机构履行反洗钱义务,并规定了金融机构的法律责任。

《反洗钱法》具体内容可参照初级《银行管理》教材,或《中华人民共和国反洗钱法》。

2、《民法总则》

《民法总则》规定民事活动必须遵循的基本原则和一般性规则,统领民法典各分编;各分编将在总则的基础上对各项民事制度作出具体规定。

《民法总则》具体内容可参照初级《银行管理》教材,或《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总则》。

3、《物权法》

《中华人民共和国物权法》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担保法》中关于担保的相关规定与银行经营管理密切相关。实际业务中,商业银行主要涉及保证、抵押和质押三种担保方式。

《物权法》具体内容可参照初级《银行管理》教材,或《中华人民共和国物权法》。

4、《刑法》

《刑法》对金融犯罪进行了规定。金融犯罪,是指行为人违反国家金融管理法规,破坏国家金融管理秩序,使公私财产权利遭受严重损失,按照《刑法》规定应予处罚的行为。

《刑法》具体内容可参照初级《银行管理》教材,或《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

三、其他行政法规

其他与银行、金融相关的法规,也可按照自身情况进行一定程度上的熟悉。

考生可通过下载233网校APP——银行从业——题库——做题,包括章节练习、每日一练、模拟试卷、历年真题、易错题等,还可领取考前资料包,一起备考2020年银行从业资格考试!

相关建议:

2020银行从业资格考试报名时间入口

2020年银行从业资格考试报名指导

2020年银行从业零基础突破60分方案:只学核心考点,重难点巩固提升,购课即送收费题库,听课做题两全其美!

取证班享12个月有效期送纸质《教材精讲班讲义》+收费题库,个人理财还送计算题专项班,详解计算题难题,帮你熟悉考试,更快搞定难题。立即报名>>hot.gif

答疑解惑:添加小编微信个人号【ks233wx15】进入微信学习群,或加入QQ群(371980395)233网校-证券从业考试,获取资料的同时还可一对一答疑解惑!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网校课程 0元畅享 考试题库 资料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