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银行从业

原创银行从业初级《法律法规》课程重点笔记:经济周期和金融危机、经济结构、经济全球化

2023-04-19 14:33:05

字号
摘要: 重点掌握本节内容中的经济周期四个阶段的特点、金融危机的种类、产业结构和消费投资结构等,本内容在历年考试中属于高频考点,学习时主要以理解为主,记忆为辅。可结合老师的课程,听完课程后再配套相关的习题进行练习巩固。
知识点一:经济周期和金融危机

一、经济周期

1、经济周期的含义

经济周期亦称经济循环或商业循环,是指经济处于生产和再生产过程中周期性出现的经济扩张与经济紧缩交替更迭、循环往复的一种现象。

2、经济周期的阶段(繁荣、衰退、萧条、复苏)

①繁荣阶段:失业率下降,收入增加使消费支出增加,社会购买力上升,市场兴旺,产品供不应求,价格上升;市场预期好转,企业投资意愿增强;生产发展迅速,企业的经营规模不断扩大,投资数额显著增加,利润激增,这时,商业银行的资产规模和利润也处于最高水平。 

②衰退阶段和萧条阶段:失业人口增加,消费需求开始减少,商品滞销,生产缩减,企业资金周转困难,从而造成商业银行的负债规模严重下降。企业破产倒闭使银行贷款坏账增加,导致银行贷款收缩,信用投放能力锐减,经营利润也大幅度下降,甚至出现亏损。

③在经济复苏阶段:公众对市场信心恢复,企业投资意愿增加,企业开始增加投资并进行固定资产更新,生产经营活动趋于正常,利润增加,对借贷资金的需求也显著扩大,商业银行的资产业务规模和利润也有明显扩大。

二、金融危机

1、金融危机

指一个或几个国家与地区的全部或大部分金融指标的急剧和超周期的恶化,其结果是金融市场不能有效地提供资金向最佳投资机会转移的渠道,从而对整个经济造成严重破坏。

2、金融危机的种类(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分类)

①货币危机:某种货币的汇率受到投机性袭击时,出现持续性贬值,迫使当局扩大外汇储备,大幅度提高利率。

②银行危机:银行不能如期偿付债务,或迫使政府出面,提供大规模援助,以避免违约现象的发生,一家银行的危机发展到一定程度,可能波及其他银行,从而引起整个银行系统的危机。

③外债危机:一国国内的支付系统严重混乱,不能按期支付所欠外债,不管是主权债还是私人债等。

④系统性金融危机:可以称为全面金融危机,是指主要的金融领域都出现混乱,如货币危机、银行危机、外债危机同时或相继发生。

3、金融危机的影响

①导致商业银行、投资银行、保险公司、证券公司等金融机构的大规模倒闭,使银行稳定发展受到严重打击。

②金融危机一旦引发经济基本面的极端恶化,大量企业倒闭,社会经济陷入极端萧条中,就会发展为经济危机。

知识点二:经济结构

一、经济结构的构成

包括产业结构、地区结构、城乡结构、产品结构、所有制结构、分配结构、技术结构、消费投资结构等

1、产业结构

第一产业:农、林、牧、渔业;

第二产业:采矿业,制造业,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业,建筑业;

第三产业:即服务业,是指除第一产业、第二产业以外的其他行业。

2、消费投资结构

从支出角度来看,GDP由消费、投资和净出口三大部分构成。

①消费包括私人消费和政府消费两部分。

②投资也称为资本形成,包括固定资本形成(其中含房地产和非房地产投资)和存货增加两部分。

③净出口是出口额减去进口额形成的差额。

【特别注意】私人购买住房的支出,包含在投资的固定资本形成中,不包含在私人消费之中。

二、经济结构对商业银行的影响

直接影响:社会经济主体对商业银行服务的需求,从而在一定程度上决定商业银行的经营特征。

间接影响:通过影响一国国民经济的增长速度、增长质量和可持续性来影响商业银行。

知识点三:经济全球化

一、经济全球化的含义

指商品、服务、生产要素与信息跨国界流动的规模与形式不断增加,通过国际分工,在世界市场范围内提高资源配置的效率,从而使各国间经济的相互依赖程度日益加深的趋势。

二、经济全球化的主要表现

①生产活动全球化,生产要素在全球范围内配置;

②金融国际化进程加快,各国的金融日益融合在一起;

③投资活动遍及全球并成为经济发展和增长的新支点

④跨国公司的作用进一步加强。(跨国兼并浪潮风起云涌)

640-160.jpg

【备考建议>>银行从业干货笔记,锁定核心考点】

银行干货笔记推广图-二维码.png

银行从业内容多、杂、细,学习起来非常枯燥,理论知识多,对于第一次考银行从业来说,学习起来有一定难度。

银行取证班
1基础阶段

:吃透教材

教材精讲班:新教材知识点详解,系统了解考试

真题考点班:以整体将考点,掌握真题考试应用

2强化阶段

:巩固考点

冲刺串讲班:考点框架梳理串讲,针对性巩固锁分

专项班:计算题专项讲解,提升计算题正确率

3冲刺阶段

:冲刺锁分

模考金题班:2套突击卷讲解,考前吃下定心丸

全真题库:刷题巩固,查漏补缺,练出“题感”

点击进入银行取证班,备考锁分快人一步>>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网校课程 0元畅享 考试题库 资料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