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银行从业

原创银行从业初级《法律法规》课程重点笔记:宏观经济发展的总体目标和衡量指标

2023-03-21 10:00:48

字号
摘要: 掌握本知识点涉及的宏观经济发展的四个目标和相对应的衡量指标,本知识点在历年考试中属于高频考点,学习时主要以理解为主,记忆为辅。可结合老师的课程,听完课程后再配套相关的习题进行练习巩固。

1、经济增长——GDP

①经济增长:一个特定时期内一国(或地区)经济产出和居民收入的增长。

②GDP:一国(或地区)所有常住居民在一定时期内生产活动的最终成果,即指在一国的领土范围内,本国居民和外国居民一定时期内所生产的、以市场价格表示的产品和劳务总值。(动态指标)

三种表现形态:价值形态、收入形态和产品形态。

三种计算方法:生产法、收入法和支出法。

③国内生产总值与国民生产总值

国民生产总值=国内生产总值+来自国外的净要素收入

GNP=GDP+(本国公民在国外生产的最终产品的价值总和-外国公民在本国生产的最终产品的价值总和)

2、充分就业——失业率

①失业率:充分就业的宏观经济衡量指标是失业率,是指劳动力人口(年龄在16周岁以上具有劳动能力的人的全体)中失业人数所占的百分比

②我国统计部门公布的失业率:为城镇登记失业率(城镇登记失业人数占城镇从业人数与城镇登记失业人数之和的百分比)。

城镇登记失业人数:拥有非农业户口,在一定的劳动年龄内有劳动能力,无业而要求就业,并在当地就业服务机构进行求职登记的人数。

3、物价稳定——通膨率

①物价稳定:要保持物价总水平的基本稳定,使一般物价水平在短期内不发生显著或急剧的波动,避免出现通货膨胀和通货紧缩。

②通货膨胀:

(1)一般物价水平在一段时间内持续、普遍地上涨的经济现象。

(2)是物价不稳定的表现,保持物价稳定也要避免发生通货紧缩的现象。

③通货膨胀常用的三种衡量指标

消费者物价指数:一组与居民生活有关的商品价格的变化幅度。在衡量通货膨胀时,消费者物价指数使用得最多、最普遍

生产者物价指数:一组出厂产品批发价格的变化幅度。

国内生产总值物价平减指数:按当年不变价格计算的国内生产总值与按基年不变价格计算的国内生产总值的比率。

4、国际收支平衡——国际收支

(1)国际收支:一国居民在一定时期内与非本国居民在政治、经济、军事、文化及其他往来中所产生的全部交易的系统记录

是一国居民与非居民之间的交易。

②是一定时期内对外交往的全部发生额,它既包括了价值对等转移,也包括价值的单方面转移。

③既包括引发外汇收支的经济交易,也包括不涉及外汇收支的易货及补偿贸易等国际经济交易。

(2)国际收支平衡:国际收支差额处于一个相对合理的范围内,既无巨额的国际收支赤字,又无巨额的国际收支盈余。

(3)国际收支平衡表:是系统地记录一个国家一定时期内(通常为一年)全部国际收支项目及金额的统计报表。

①经常账户

是指针对本国对外经济交易经常发生的和实际资源在国际间的流动行为进行记录的账户。(货物、服务、收入和经常转移,是国际收支平衡表中最主要和最基本的账户)

②资本与金融账户

资本账户:是对资产所有权在国际间流动行为进行记录的账户,包括资本账户和金融账户两部分。(资本转移和非生产、非金融资产的收买或放弃)

金融账户:引起一个经济体对外资产和负债所有权变更的交易。

③错误与遗漏账户

是人为设立的抵销账户。

640-160.jpg

【备考建议>>银行从业干货笔记,锁定核心考点】

银行干货笔记推广图-二维码.png

银行从业内容多、杂、细,学习起来非常枯燥,理论知识多,对于第一次考银行从业来说,学习起来有一定难度。

银行取证班
1基础阶段

:吃透教材

教材精讲班:新教材知识点详解,系统了解考试

真题考点班:以整体将考点,掌握真题考试应用

2强化阶段

:巩固考点

冲刺串讲班:考点框架梳理串讲,针对性巩固锁分

专项班:计算题专项讲解,提升计算题正确率

3冲刺阶段

:冲刺锁分

模考金题班:2套突击卷讲解,考前吃下定心丸

全真题库:刷题巩固,查漏补缺,练出“题感”

点击进入银行取证班,备考锁分快人一步>>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网校课程 0元畅享 考试题库 资料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