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银行从业

原创银行从业初级《法律法规》课程重点笔记:通货膨胀与通货紧缩

2023-03-08 11:24:50

字号
摘要: 通货膨胀和通货紧缩的相关内容一直是考试的重中之重,相关内容也比较多,考试的考察频率较高,要求掌握。
知识点一:通货膨胀

定义

通货膨胀是在纸币流通的情况下,货币供应量超过需要量,引起纸币贬值、物价持续上涨的经济现象。

物价总水平上涨是通货膨胀的必然结果,是通货膨胀的主要标志。

世界各国多用物价指数测量通货膨胀率。

原因

(1)需求拉上型通货膨胀——“过多的货币追求过少的商品”

(2)成本推动型通货膨胀——根源在于社会总供给的变化

(3)供求混合推动型的通货膨胀

(4)结构型通货膨胀——在整个经济总供给与总需求大体均衡的情况下,由于经济结构因素的变化而引起

影响

(1)对生产和流通的影响

①通货膨胀不利于生产正常发展;

②通货膨胀打乱了正常的商品流通秩序。

(2)对分配和消费的影响

①通货膨胀会引起不利于固定薪金收入阶层的国民收入的再分配;

②通货膨胀是有利于债务人而不利于债权人的分配;

③通货膨胀降低消费规模。

(3)对金融秩序和经济、社会稳定的影响

①通货膨胀使货币贬值,当名义利率低于通货膨胀率,实际利率为负值时,常常会引起居民挤提存款,用于抢购商品。而企业争相贷款,将贷款的资金用于囤积商品,赚取暴利。这会导致银行资金紧张,扰乱了金融领域的正常秩序。

②严重的通货膨胀,会使社会公众失去对本国纸币的信心,不愿意接受和使用纸币,甚至会出现排斥货币的现象,导致一国的货币制度走向崩溃。

③由于通货膨胀使生产领域受到打击,生产性投资的预期收益普遍低落,而流通领域则存在过度的投机,导致经济紊乱。

④通货膨胀引起的经济领域的混乱,会直接波及整个社会,社会各阶层的利益分配不公会激化社会矛盾,导致政府威信下降,政局不稳定。

治理措施

(1)紧缩的货币政策——“卖高高高”

①减少货币供应量

中央银行可以直接减少基础货币投放,达到减少货币供应量的目的。也可以提高法定存款准备金率,使商业银行的超额准备金减少,贷款能力减弱,货币乘数降低,派生存款数量减少,达到收缩货币供应量的目的;

②提高利率

中央银行提高基准利率如再贴现率,使商业银行向中央银行的筹资成本提高,减少融资规模,导致贷款规模下降、货币供应量减少。中央银行基准利率提高后,市场存款利率会相应提高,这会对集中社会储蓄、将消费基金转化为生产基金起到激励作用,有利于减轻物价上涨的压力。

(2)紧缩的财政政策——“增收节支、减少赤字”

增收的措施主要是增加税赋,目的在于抑制企业投资和个人消费支出,使企业和消费者的可支配收入减少,购买力减弱。

节支的措施主要是压缩政府机构费用开支,抑制公共事业投资,减少各种补贴和救济等福利性支出。

通过控制财政支出,削弱社会集团购买力,减轻物价上涨的压力。

(3)紧缩的收入政策、积极的供给政策以及货币改革等措施。

知识点二:通货紧缩

(与通货膨胀相对,可对比记忆)

定义

通货紧缩是指经济中货币供应量少于客观需要量,社会总需求小于总供给,导致单位货币升值、价格水平普遍和持续下降的经济现象。

原因

(1)货币供给减少。

(2)有效需求不足。

(3)供需结构不合理。

(4)国际市场的冲击。

影响

(1)导致社会总投资减少

(2)减少消费需求

在通货紧缩过程中,物价下跌使货币实际购买力不断提高,人们会尽可能地推迟支付,导致消费支出的延迟和消费规模的减小。

(3)影响社会收入再分配

通货紧缩会使政府的收入向企业和个人转移,主要是通过降低所得税实现的;会使企业在价格下降中受到损失;会使工人的实际工资增加;会形成有利于债权人而不利于债务人的资金再分配。

治理措施

(1)扩大有效需求

1)扩大投资需求的对策

①扩大政府公共支出,以促进经济增长;

②刺激企业及民间投资;

③合理调整经济结构。

2)增加消费需求的对策

①消除各种不利于增加消费的政策措施和制度约束,充分利用各种政策组合,引导社会消费稳定增长;

②提高公众收入水平,增加其购买能力以提高消费需求;

③通过提高就业水平和增加失业补助刺激低收入阶层的消费需求;

④扩大消费信贷的规模和品种;

⑤加快社会保障制度建设。

(2)实行扩张的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

1)扩张的财政政策。扩大财政开支,兴建公共工程,增加财政赤字,减免税收。

2)扩张的货币政策。通过降低法定存款准备金率、降低再贴现率、公开市场买入有价证券等手段,以增加商业银行的超额准备金、增加基础货币,扩大货币乘数,增加社会货币供给总量;降低基准利率,以减少商业银行借款成本,降低市场利率,刺激总需求。

(3)紧缩的收入政策、积极的供给政策以及货币改革等措施。

通过公开宣传等措施对公众进行政策性引导,调整企业和个人对未来的预期,可以对扩大投资需求和增加消费需求起到一定的引导作用。

插入模块

【备考建议>>银行从业干货笔记,锁定核心考点】

银行干货笔记推广图-二维码.png

银行从业内容多、杂、细,学习起来非常枯燥,理论知识多,对于第一次考银行从业来说,学习起来有一定难度。

银行取证班
1基础阶段

:吃透教材

教材精讲班:新教材知识点详解,系统了解考试

真题考点班:以整体将考点,掌握真题考试应用

2强化阶段

:巩固考点

冲刺串讲班:考点框架梳理串讲,针对性巩固锁分

专项班:计算题专项讲解,提升计算题正确率

3冲刺阶段

:冲刺锁分

模考金题班:2套突击卷讲解,考前吃下定心丸

全真题库:刷题巩固,查漏补缺,练出“题感”

点击进入银行取证班,备考锁分快人一步>>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网校课程 0元畅享 考试题库 资料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