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银行从业

原创银行从业初级《法律法规》课程重点笔记:货币基础知识

2022-09-21 11:46:34

字号
摘要: 货币基础知识是银行法律法规的高频考点,也是比较容易混淆的知识点,大家一定要认真学习本节。
一、货币的本质

货币是一般等价物,是固定充当一般等价物的特殊商品,体现商品生产者之间的社会关系。

1、货币是固定地充当一般等价物的特殊商品

货币是商品

是人类劳动的产物,是价值和使用价值的统一体。

货币是特殊商品

①货币是衡量一切商品价值的材料;

②具有同其他一切商品相交换的能力。

2、货币体现了一定的社会生产关系

货币作为一般等价物,使商品的不同所有者通过等价交换实现了他们之间的社会联系,这种联系就是人和人之间的一定的社会生产关系。

二、货币的职能

价值尺度

货币在表现商品的价值并衡量商品价值量的大小时,执行价值尺度的职能。

货币执行价值尺度的特点:可以是观念形态的货币

流通手段

在商品交换中,当货币作为交换的媒介实现商品的价值时就执行流通手段的职能。

特点:①必须是现实的货币;②不需要具有十足价值,可以用符号代替。

贮藏手段

当货币暂时退出流通而处于静止状态被当作独立的价值形态和社会财富而保存起来时,就执行贮藏手段职能。

特点:①必须是现实的、足值的货币;②必须是退出流通领域处于静止状态。

支付手段

货币在实现价值的单方面转移时就执行支付手段的职能,如偿还欠款、上交税

款、银行借贷、发放工资、捐款、赠与等。

世界货币

随着国际贸易的发展,货币超越国界,在世界市场上发挥一般等价物作用,从而在国际范围内发挥价值尺度、流通手段、贮藏手段、支付手段的职能,即世界货币职能。

三、货币需求与货币供给

1、货币需求及影响因素

含义

货币需求是指在一定时期内,社会各阶层(个人、企业单位、政府)愿意以货币

形式持有财产的需要,或社会各阶层对货币的流通手段、支付手段和贮藏手段的需求。

影响因素

收入水平;利率水平;社会商品可供量、物价水平、货币流通速度;信用制度发达程度;汇率;公众的预期和偏好。

另外,人口数量、人口密集程度、经济结构、社会分工、交通通信等技术状况都会影响货币需求。

2、货币供给及影响因素

货币供给

指中央银行和商业银行对现金货币、存款货币等货币形式的供给。

货币供应量

指由中央银行和商业银行供给货币所形成的货币量,是一国在某一时点上为社会经济运转服务的货币量,是一个存量概念。一般由中央银行和商业银行供应的现金货币和存款货币构成。

影响因素

社会公众持有现金的愿望、社会各部门的现金需求、社会的信贷资金需求、财政收支等因素,都会影响货币供给总量。

插入模块

银行干货笔记推广图-二维码.png

备考方案

银行从业教材内容多、杂、细,学习起来非常枯燥,而且很难从教材中找到重点,对于初次备考银行从业的考生来说有一定难度,建议考生可以系统学习。

1基础阶段

:吃透教材,打好基础

教材精讲班(学习时长:28h/科)根据教材或考试大纲,全面讲解各章节知识点,帮助考生牢固夯实基础。
真题考点班(学习时长:4h/科)以整体将考点,掌握真题考试应用。

2强化阶段

:巩固考点

冲刺串讲班(学习时长:6h/科)考点框架梳理串讲,针对性巩固锁分
专项突破班(学习时长:2h/科)计算题专项讲解,提升计算题正确率
3冲刺阶段冲刺锁分

模考金题班(学习时长:4h/科)2套突击卷讲解,考前吃下定心丸进入冲刺阶段学习>>
直播密训班(学习时长:3h/科)刷题巩固,查漏补缺,练出“题感”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网校课程 0元畅享 考试题库 资料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