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中级注册安全工程师

原创安全生产事故“层出不穷”,注安考官喜欢这样出题!

2020-03-13 16:18:16

字号

泉州“3·7”坍塌事故是大家近期关注的热点,一直以来,安全问题不仅是国家重视的,也是注安考生们值得关注的!要知道,在注册安全工程师考试中,往年的安全生产事故考题也是“层出不穷”,会如何考察呢?考官是怎么出题的呢?下面一起来看看!

考察点一:生产安全事故的分级

根据生产安全事故造成的人员伤亡或者直接经济损失,生产安全事故一般分为以下等级:

事故分级

死亡

重伤(包括急性工业中毒)

直接经济损失

特别重大事故

30人以上

100人以上

1亿元以上

重大事故

10~30人

50~100人

5k万~1亿元

较大事故

3~10人

10~50人

1k万~5k万元

一般事故

3人以下

10人以下

1k万元以下

考官这样出题:

【2019·单选题】某生产经营企业在进行设备安装过程中,发生一起事故,造成1 人当场死亡,2 人重伤。该起事故发生医疗费用15 万元,补助和救济费用7 万元,丧葬及抚恤费用125 万元。歇工工资3 万元,清理现场费用5 万元,停产造成的产量损失10 万元,污水处理费用1 万元,流动资产损失6 万元,补充新员工的培训费用3 元,事故罚款35 万元,根据《企业职工伤亡事故经济损失统计标准.》(GB6721)该起事故造成的直接经济损失是( )万元

A.161

B.190

C.214

D.196

参考答案:D

答案解析:直接损失 = 15 + 7 + 125 + 3 + 5 + 6 +35 = 196万

考察点二:事故调查组的组成和职责

1、事故调查组的组成原则:精简、效能。

2、事故调查组由有关人民政府、安全生产监督管理部门、负有安全生产监督管理职责的有关部门、监察机关、公安机关以及工会派人组成,并应当邀请人民检察院派人参加。事故调查组可以聘请有关专家参与调查。

3、在实际开展事故调查时,事故调查组可以根据事故调查的需要设立管理、技术、综合等专门小组,分别承担管理原因调查、技术原因调查、综合协调等工作。

4、调查组成员单位应当根据事故调查组的委托,指定具有行政执法资格的人员负责相关调查取证工作。进行调查取证时,行政执法人员的人数不得少于 2 人,并向有关单位和人员表明身份、告知其权利义务,调查取证可以使用有关安全生产行政执法文书 。 完成调查取证后,应当向事故调查组提交专门调查报告和相关证据材料。

5、事故调查组成员履行事故调查的行为是职务行为,代表其所属部门、单位进行事故调查工作;事故调查组成员都要接受事故调查组的领导;事故调查组聘请的专家参与事故调查,也是事故调查组的成员。事故调查组成员应当具有事故调查所需要的知识和专长,并与所调查的事故没有直接利害关系。

6、事故调查组组长由负责事故调查的人民政府指定。事故调查组组长主持事故调查组的工作。

考官这样出题:

【2019·单选题】甲市乙区某建筑工企业发生一起脚手架坍塌事故,致 3 人死亡,6 人重伤。 事故发生后,甲市人民政府授权市应急管理局组织事故调查。根据《生产安全事故报告和调查处理条例》(国务院令第 493 号),关于该事故调查组组成的说法,错误的是( )。

A.调查组应指定具有行政执法资格的人员负责相关调查取证工作。进行调查取证时,行政执法人员的人数不得少于 1 人

B.事故调查组应由市人民政府、市应急管理局,市住建委,市监察委、市公安局 以及市工会派人组成。邀请市检察院派人参加,并聘请有关专家参与调查

C.事故调查组可以根据事故调查的需要设立管理,技术、综合等专门小组,分别 承担管理原因调查、技术原因调查、综合协调等工作

D.事故调查组组长主持事故调查组工作,可由甲市人民政府指定,也可由甲市人民政府授权组织事故调查的市应急管理局指定

参考答案:A

答案解析:A应不少于2人。

考察点三:事故调查的组织

事故调查工作实行“政府领导、分级负责”的原则。

自事故发生之日起30日内(道路交通事故、火灾事故自发生之日起7日内),因事故伤亡人数变化导致事故等级发生变化,应当由上级人民政府负责调查的,上级人民政府可以另行组织事故调查组进行调查。

事故分级

死亡

重伤(包括急性工业中毒)

直接经济损失

报告

调查

特别重大事故

30人以上

100人以上

1亿元以上

国务院

国务院

重大事故

10~30人

50~100人

5k万~1亿元

国务院

较大事故

3~10人

10~50人

1k万~5k万元

一般事故

3人以下

10人以下

1k万元以下

考官这样出题:

【2019·单选题】甲省乙市丙县某化工企业发生一起火灾事故,9 人死亡,10 人重伤,事故发生后第 10 天,又有 2 名重伤人员医治无效死亡,根据《生产安全事故报告和调查处理条例》(国务院令 493 号),关于该起事故调查的说法,正确的是( )。

A.应由甲省人民政府负责调查

B.应由乙市人民政府负责调查

C.应由甲省应急管理部门负责调查

D.应由丙县人民政负责调查

参考答案:B

答案解析:火灾7天内补报;较大事故由市级人民政府负责调查。

当然,每年中级注册安全工程师考题中出现“安全事故类”的题远不止这些,大家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下载233网校APP,针对此类试题进行大量的练习!

aqapp.png

下载233网校APP后,选择【安全工程师】-【题库】-【今日未做章节题】,就可以练习以下习题了!

zjt.png

做了以上试题后,如果你还不知道安全工程师考试试卷结构?不懂考官的出题套路?不妨做做以下“2020年中级注册安全工程师考试全真模拟试卷”:

试卷名称试卷详情试卷下载APP签到免费领
《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全真模拟试卷
学习资源推荐:本科目核心考点

《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全真模拟试卷一

进入做题下载试卷领取试卷

《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全真模拟试卷二

进入做题下载试卷领取试卷
《安全生产技术基础》全真模拟试卷
学习资源推荐:本科目核心考点

《安全生产技术基础》全真模拟试卷一

进入做题下载试卷领取试卷

《安全生产技术基础》全真模拟试卷二

进入做题下载试卷领取试卷
《安全生产管理》全真模拟试卷
学习资源推荐:本科目核心考点

《安全生产管理》全真模拟试卷一

进入做题下载试卷领取试卷

《安全生产管理》全真模拟试卷二

进入做题下载试卷领取试卷

备考推荐

2020年中级安全工程师试题在线模考

2020年注册安全工程师考试直击核心考点抢先备考,2个考期内无限制自由学,电子版量身定制学习计划!你有疑问,老师后台答疑8小时服务,点击试听体验>>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网校课程 0元畅享 考试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