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中级注册安全工程师

原创陈浩老师《安全生产管理》教材精讲班课程讲义:安全生产管理基本概念(一)

2020-05-25 16:49:32

字号
摘要: 233网校提供陈浩老师《安全生产管理》教材精讲班课程讲义,供大家参考复习!进入试听更多注安课程>>

加“ks233wx16”进注安微信群 | QQ群:475196830 | 刷题APP下载

陈浩老师介绍

陈浩,交通部检测工程师、高级工程师、注册一级建造师、注册安全工程师;教学善于将复杂枯燥的考点讲得简单有趣,且重点突出,总结的记忆口诀很管用。

第一章 安全生产管理基本理论

第1讲 安全生产管理基本概念(一)

第一章 专题一 生产安全事故的定义及等级划分

生产安全事故等级

等级

死亡(人)

重伤(人)(包括急性工业中毒)

直接经济损失(元)

特别重大

30以上

100以上

1亿以上

重大

10~30

50~100

5000万~1亿

较大

3~10

10~50

1000万~5000万

一般

3以下

10以下

1000万以下

总结:死亡313;重伤、直损151。

通关技巧:

1.死亡人数不包括失踪、下落不明人数。

2.重伤包括急性工业中毒人数,注意轻伤、工业中毒千万不要统计在内。

3.只计算直接经济损失,题目中给出的经济损失、间接经济损失一概不算。

【典型例题】根据《生产安全事故报告和调查处理条例》(国务院令第493号),下列事故属于较大事故的是(  )。

A.2人死亡,5重伤

B.3人死亡,9人重伤

C.1人死亡,50人重伤

D.10人死亡,30人重伤

参考答案:B

【典型例题】某公司是以重油为原料生产合成氨、硝酸的中型化肥厂,某日发生硝铵自热自分解爆炸事故,事故造成9人死亡、16人重伤、52人轻伤,损失工作日总数168000个,直接经济损失约7000万元。根据《生产安全事故报告和调查处理条例》(国务院令第493号),该起事故等级属于(  )。

A.特别重大事故

B.重大事故

C.较大事故

D.一般事故

参考答案:B

第一章 专题二 事故隐患定义及分类

一、事故隐患定义

根据《安全生产事故隐患排查治理暂行规定》(国家安全监管总局令第16号公布)

定义:生产经营单位在生产经营活动中存在可能导致事故发生的物的危险状态、人的不安全行为和管理上的缺陷。

二、事故隐患分类

一般事故隐患:危害和整改难度较小,发现后能够立即整改排除的隐患。

重大事故隐患:危害和整改难度较大,应当全部或者局部停产停业,并经过一段时间整改治理方能排除的隐患,或自身难以排除的隐患。

【典型例题】根据《安全生产事故隐患排查治理暂行规定》,下列有关事故隐患分类的说法,正确的是(  )。

A.事故隐患分类主要依据事故的概率

B.事故隐患分类主要依据事故的等级

C.事故隐患分为一般事故隐患和重大事故隐患

D.事故隐患分为重大事故隐患和特大事故隐患

E.危害较小并能够立即排除的事故隐患称为一般事故隐患

参考答案:CE

本内容来自233网校陈浩老师《安全生产管理》教材精讲班课程讲义,版权归233网校,禁止转载!

一键领取>>安全工程师学习资料/免费课程/新人优惠券

热点推荐

2020年中级安全工程师备考锁分资料下载

2020年注册安全工程师考试直击核心考点抢先备考,2个考期内无限制自由学,电子版量身定制学习计划!你有疑问,老师后台答疑8小时服务,点击试听体验>>

备考安全工程师,下载一个APP就够了!扫码下载>>

aqapp.png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网校课程 0元畅享 考试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