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中级注册安全工程师

原创宋晓婷老师《安全生产技术基础》教材精讲班课程讲义:机械安全基础知识(五)

2020-05-18 11:17:11

字号
摘要: 233网校提供宋晓婷老师《安全生产技术基础》教材精讲班课程讲义,供大家参考复习!进入试听更多注安课程>>

加“ks233wx16”进注安微信群 | QQ群:475196830 | 刷题APP下载

宋晓婷老师介绍

宋晓婷,应急管理部安全培训讲师,高校安全工程学院客座讲师,注册安全工程师,注册一级建造师。授课幽默风趣,考点分析精准,通俗易懂,帮助众多学员轻松通过考试。

第一章 机械安全技术

第1讲 机械安全基础知识

3. 安全信息使用

(1)使用原则

1)依次采用安全色、安全标志、警告信号,直到警报器。

2)文字信息应采用使用机器的国家语言。在使用上,图形符号和安全标志应优先于文字信息。

3)提示操作要求的信息应采用简洁形式,显示状态的信息应与工序顺序一致。

4)安全色的使用不能取代防范事故的其他安全措施。

5)应尽量使用视觉信号;在可能有人的感觉缺陷的场所,应配备其他信号(例如,触摸、振动等信号)。

(2)安全标志和安全色

1)安全色

2)安全标志

禁止标志     警告标志     指令标志   提示标志

形状:     圆形        三角形     圆形       方形  

安全色: 红色          黄色      蓝色       绿色

对比色: 白色          黑色      白色       白色

3)安全标志要求

①设置位置:不宜设在门、窗、架或可移动的物体上。

②顺序:应按警告、禁止、指令、提示类型的顺序,先左后右、先上后下地排列。机械设备易发生危险的相应部位,必须有安全标志。

③标志检查与维修:至少每半年检查一次,以保证安全色正确、醒目。

【例题】国际通用的指示性安全色为:红色、黄色、蓝色、绿色,下列关于这四种安全色所对应的功能说法连接正确的是()。

A.红色—提示

B.绿色—指示  

C.蓝色—指示

D.黄色—禁止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红色表示禁止,黄色表示警告, 蓝色表示指示或指令,绿色表示提示。

4)信号和警告装置

(一)听觉信号:

①紧急听觉信号:标示险情开始的信号。

②紧急撤离听觉信号:标示险情开始或正在发生且有可能造成伤害的紧急情况的信号。

③警告听觉信号:标示即将发生或正在发生,需采取适当措施消除或控制危险的险情信号。  

紧急程度:紧急撤离>紧急>警告

(二)视觉信号:

①警告视觉信号;

②紧急视觉信号;

(三)视听组合信号

【考点5】机械制造生产场所安全技术

1. 通道要求

(1)合理组织人流和物流。运输线路避免与人流交叉、铁路与道路平面交叉。

(2)主要生产区、仓库区、动力区的道路,应环形布置。厂区尽端式道路,应有便捷的消防车回转场地。道路上部管架和栈桥等,在干道上的净高不得小于5m。

(3)车间通道一般分为纵向主要通道、横向主要通道和机床之间的次要通道。车间横向主要通道宽度不应小于2000mm;机床之间的次要通道宽度一般不应小于1000mm。

(4)主要人流与货流通道的出入口分开设置,出入口的数量不少于2个。除厂房四周应设消防通道外,在厂房内部尚须设置纵横贯通的消防通道。厂房大门净宽度应比最大运输件宽度大600mm,净高度大300mm。

加工车间通道尺寸

运输方式

通道宽度/ m

冷加工

热加工

人工运输

≥1

1.5~3

电瓶车单向行驶

1.8

2

电瓶车对开

3

3~5

叉车或汽车行驶

3.5

3.5

机床布置通道要求

安全距离/ m

小型机床

中型机床

大型机床

特大型机床

机床操作面间距

1.1

1.3

1.5

1.8

机床后面、侧面离墙柱

0.8

1.0

1.0

1.0

机床操作面离墙柱间距

1.3

1.5

1.8

2.0

【例题】生产厂区和生产车间的通道是保证企业正常生产运输的关键,也是发生安全生产事故时最主要的撤离路径,下列关于机械制造厂区及车间通道的说法中错误的是()。

A.主要生产区的道路应环形布置,近端式道路应有便捷的消防车回转场地

B.车间内横向主要通道宽度不小于2000mm,次要通道宽度不小于1000mm

C.主要人流与货流通道出入口分开设置,不少于1个出入口

D.工厂铁路不宜与主干道交叉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主要人流与货流通道出入口,不少于2个出入口。

【例题】某企业购置了一台长度为24米的大型龙门铣床,在该车间进行位置布置时,该铣床后面与墙柱的距离合理的是(  )。

A.0.7m

B.0.8m

C.0.9m

D.1.0m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机+墙”:0.8、1、1、1。

2. 采光照明

(1)应优先利用天然光,辅助以人工光。

(2)同场所内不同区域有不同照度要求时,应分区设置一般照明或局部照明(例如,机床的床头灯)。

(3)光照度

①备用照明的照度值除另有规定外,不低于该场所一般照明照度值的10%:

②安全照明的照度值不低于该场所一般照明照度值的10%:

③水平疏散通道的照度值不低于1lx,垂直疏散通道的照度值不低于5lx。         

3. 物资堆放

(1)堆放物品的场地要用黄色或白色划出明显界限或架设围栏。

(2)白班存放为每班加工量的1.5倍,夜班存放为加工量的2.5倍。

(3)当直接存放在地面上时,一般堆垛高度不应超过1.4m,且高与底面宽度之比不应大于3。             

【例题】机械制造场所是发生机械伤害最多的地方,因此,机械制造车间的状态安全直接或间接涉及设备和人的安全。下列关于机械制造生产车间安全技术的说法中,正确的是()。

A.采光:应设有一般照明和局部照明,安全照明的照度值标准值另有规定的除外,不低于该场所一般照明照度标准值的10%

B.通道:冷加工车间,人行通道宽度不得小于1m

C.设备布局:小型机床操作面间距必须大于1.1m,机床距离后墙的距离大于0.8m

D.物料堆放:当物资直接存放在地面上时,堆垛高度不应超过1.4m,且高与底边长之比不应大于1

E.噪声:中小型机床的噪声极限不得超过85dB

参考答案:ABCE
参考解析:当物资直接存放在地面上时,堆垛高度不应超过1.4m,且高与底边长之比不应大于3。

本内容来自233网校宋晓婷老师《安全生产技术基础》教材精讲班课程讲义,版权归233网校,禁止转载!

一键领取>>安全工程师学习资料/免费课程/新人优惠券

热点推荐

2020年中级安全工程师备考锁分资料下载

2020年注册安全工程师考试直击核心考点抢先备考,2个考期内无限制自由学,电子版量身定制学习计划!你有疑问,老师后台答疑8小时服务,点击试听体验>>

备考安全工程师,下载一个APP就够了!扫码下载>>

aqapp.png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网校课程 0元畅享 考试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