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中级注册安全工程师

原创宋晓婷老师《安全生产技术基础》教材精讲班课程讲义:机械安全基础知识(二)

2020-05-14 16:16:52

字号
摘要: 233网校提供宋晓婷老师《安全生产技术基础》教材精讲班课程讲义,供大家参考复习!进入试听更多注安课程>>

加“ks233wx16”进注安微信群 | QQ群:475196830 | 刷题APP下载

宋晓婷老师介绍

宋晓婷,应急管理部安全培训讲师,高校安全工程学院客座讲师,注册安全工程师,注册一级建造师。授课幽默风趣,考点分析精准,通俗易懂,帮助众多学员轻松通过考试。

第一章 机械安全技术

第1讲 机械安全基础知识

【考点2】转动的危险部位及防护

1. 转动轴(无凸起部分):一般是通过在光轴的暴露部分安装一个松散的和轴有12mm净距的护套来对其进行防护,护套和轴可以相互滑动。

2. 转动轴(有凸起部分):具有凸起物的旋转轴应利用固定式防护罩进行全面封闭。

3. 对旋式轧辊:即使相邻轧辊的间距很大,操作人员的手、臂以及身体也有可能被卷入。 一般采用钳型防护罩进行防护。

4. 牵引辊:安装一个钳型条通过减少间隙来提供保护,通过钳型条上的开口,便于材料输送。

5. 辊式输送机(辊轴交替驱动):应该在驱动轴的下游安装防护罩。如果所有的辊轴都被驱动,将不存在卷入风险,无须安装防护装置。

6. 轴流通风机:安装在通风管道内部的轴流风扇(机)将不存在危险。开放式叶片是危险的,需要使用防护网来进行防护。

7. 径流通风机:安装在通风管道内部的风机将不存在危险。通向风扇的进风口应该被一定长度的导管所保护,并且其入口应覆盖防护网

8. 啮合齿轮:齿轮传动机构必须装置全封闭型的防护装置。防护罩壳体不应有尖角和锐利部分。为引起人们的注意,防护罩内壁应涂成红色,最好装电气联锁,使防护装置在开启的情况下机器停止运转。

9. 有辐轮:当有辐轮附属于一个转动轴时,用手动有辐轮来驱动机械部件是危险的。可以利用一个金属盘片来填充有辐轮来提供防护,也可以在手轮上安装一个弹簧离合器。

【例题】机械设备存在不同程度的危险部位,在人操纵机械的过程中对人造成伤害。下列关于机械的危险部位防护说法错误是(  )。

A. 对于无凸起的转动轴,光滑暴露部分可以装一个和轴可以互相滑动的护套

B.对于有凸起的转动轴,可使用固定式防护罩对其进行全封闭保护

C.对于辊轴交替驱动辊式输送机,可以在驱动轴的上游安装防护罩

D.对于常用的牵引辊,可以安装钳型条通过减少间隙提供保护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对于辊轴交替驱动辊式输送机,在驱动轴的下游安装防护罩。

本内容来自233网校宋晓婷老师《安全生产技术基础》教材精讲班课程讲义,版权归233网校,禁止转载!

一键领取>>安全工程师学习资料/免费课程/新人优惠券

热点推荐

2020年中级安全工程师备考锁分资料下载

2020年注册安全工程师考试直击核心考点抢先备考,2个考期内无限制自由学,电子版量身定制学习计划!你有疑问,老师后台答疑8小时服务,点击试听体验>>

备考安全工程师,下载一个APP就够了!扫码下载>>

aqapp.png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网校课程 0元畅享 考试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