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中级注册安全工程师

注册安全生产法规历年章节真题:安全生产的监督管理

来源:233网校 2022-01-24 08:40:46 字号

真题代表了重要考点,通过研究真题的内容结构、题型、考查重点、题量、分值等,可以发了解每年出题变化,掌握命题人的出题规律。真题研究透了,考生不仅可以理清自己的答题思路,还可以把握日后考点的走向,使自己更加轻松地应对考试。

第三章 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

第五节 安全生产的监督管理

章节题库+套卷+真题 | 电子资料下载 | 0元领取注安好课

[单选题] 某农药生产企业存在重大事故隐患,安全监管部门对该企业作出停产停业整顿处罚,但该企业仍然继续生产,安全监管部门决定对该企业采取停止供电措施。依据《安全生产法》的规定,通知对该生产经营单位停止供电措施的时间应当至少提前( )。

A.8小时

B.12小时

C.24小时

D.48小时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

本题考查的是《安全生产法》。

第七十条 负有安全生产监督管理职责的部门依照前款规定采取停止供电措施,除有危及生产安全的紧急情形外,应当提前【二十四小时】通知生产经营单位。生产经营单位依法履行行政决定、采取相应措施消除事故隐患的,负有安全生产监督管理职责的部门应当及时解除前款规定的措施。

[单选题] 按照年度安全监督检查计划,某地级市安全监管部门负责危化品监管的执法人员张某,深入该市某化工企业检查其危化品生产和储存情况。依据《安全生产法》的规定,张某在检查过程中的正确做法应该是( )。

A.检查前,向企业负责人出示工作证

B. 企业未实施风险公告,当即责令其停产整改

C. 检查中涉及技术秘密,但仍要求企业提供相关工艺参数

D. 检查结束,未要求企业负责人在检查记录上签字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

本题考查的是《安全生产法》。

第六十七条 安全生产监督检查人员应当忠于职守,坚持原则,秉公执法。

安全生产监督检查人员执行监督检查任务时,必须出示有效的行政执法证件;对涉及被检查单位的技术秘密和业务秘密,应当为其保密。

第六十八条 安全生产监督检查人员应当将检查的时间、地点、内容、发现的问题及其处理情况,作出书面记录,并由检查人员和被检查单位的负责人签字;被检查单位的负责人拒绝签字的,检查人员应当将情况记录在案,并向负有安全生产监督管理职责的部门报告。

选项A错误,安全生产监督检查人员执行监督检查任务时,必须出示有效的行政执法证件。选项B错误,“企业未实施风险公告”不属于重大隐患,不必停产,应当责令限期改正。选项C,安全生产监督管理部门和其他负有安全生产监督管理职责的部门依法开展安全生产行政执法工作,有权进入生产经营单位进行检查,调阅有关资料,向有关单位和人员了解情况。对涉及被检查单位的技术秘密和业务秘密.应当为其保密。选项D错误,检查结束,应当要求企业负责人在检查记录上签字。

此题为真题,选项AC有争议。

[单选题] 某安监站依法对某建筑施工企业进行安全检查。依据《安全生产法》的规定,下列关于安全检查人员的做法,正确的是( )。

A.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做出书面记录,并要求被检查单位安全管理人员签字

B.发现施工人员佩戴的安全帽不符合规定,要求购买某合格品牌安全帽

C.为便于进入危险区域检查,保证检查安全,责令该企业停止施工接受检查

D.对检查中了解到的该企业节能环保内墙保温涂层技术秘密,严格为其保密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

本题考查的是《安全生产法》。

第六十八条 安全生产监督检查人员应当将检查的时间、地点、内容、发现的问题及其处理情况,作出书面记录,并由检查人员和被检查单位的负责人签字;被检查单位的负责人拒绝签字的,检查人员应当将情况记录在案,并向负有安全生产监督管理职责的部门报告。选项A错误,应该是【被检查单位的负责人签字】

第六十四条 负有安全生产监督管理职责的部门对涉及安全生产的事项进行审查、验收,不得收取费用;不得要求接受审查、验收的单位购买其指定品牌或者指定生产、销售单位的安全设备、器材或者其他产品。选项B错误

第六十五条 监督检查不得影响被检查单位的正常生产经营活动。选项C错误

第六十七条 安全生产监督检查人员执行监督检查任务时,必须出示有效的行政执法证件;对涉及被检查单位的技术秘密和业务秘密,应当为其保密。选项D正确

[单选题] 根据《安全生产法》,某县安全监管部门拟对一家违法企业实施停止供电的强制措施,除有危及生产安全的紧急情形外,应当提前(  )通知该企业。

A.12小时

B.48小时

C.24小时

D.72小时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

本题考查的是《安全生产法》。第七十条 负有安全生产监督管理职责的部门依照前款规定采取停止供电措施,除有危及生产安全的紧急情形外,应当提前【二十四小时】通知生产经营单位。生产经营单位依法履行行政决定、采取相应措施消除事故隐患的,负有安全生产监督管理职责的部门应当及时解除前款规定的措施。

[单选题] 刘某为县安全监管部门一名工作人员,按照部门工作安排,刘某对辖区内甲、乙丙、丁4家企业进行安全生产检查。根据《安全生产法》,下列刘某执法检查的做法中,正确的是(  )。

A.对乙企业检查时,为保证检查效果,刘某要求企业先停产配合检查

B.对丙企业检查时,未随身携带安全生产执法证件,刘某向该企业负责人说明情况后继续进行安全检查

C.对丁企业检查时,发现情节较为严重的安全生产违法行为,因与该企业负责人熟识,刘某作出限期改正、不予行政处罚的决定

D.对甲企业检查时,发现重大生产安全事故隐患,因隐患排除过程无法保证安全,刘某责令企业立即撤出作业人员、暂时停产停业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

本题考查的是《安全生产法》。

第六十五条 应急管理部门和其他负有安全生产监督管理职责的部门依法开展安全生产行政执法工作,对生产经营单位执行有关安全生产的法律、法规和国家标准或者行业标准的情况进行监督检查,行使以下职权:

(一)进入生产经营单位进行检查,调阅有关资料,向有关单位和人员了解情况;

(二)对检查中发现的安全生产违法行为,当场予以纠正或者要求限期改正;对依法应当给予行政处罚的行为,依照本法和其他有关法律、行政法规的规定作出行政处罚决定;

(三)对检查中发现的事故隐患,应当责令立即排除;重大事故隐患排除前或者排除过程中无法保证安全的,应当责令从危险区域内撤出作业人员,责令暂时停产停业或者停止使用相关设施、设备;重大事故隐患排除后,经审查同意,方可恢复生产经营和使用;选项D正确

(四)对有根据认为不符合保障安全生产的国家标准或者行业标准的设施、设备、器材以及违法生产、储存、使用、经营、运输的危险物品予以查封或者扣押,对违法生产、储存、使用、经营危险物品的作业场所予以查封,并依法作出处理决定。

监督检查不得影响被检查单位的正常生产经营活动。选项A错误

第六十七条 安全生产监督检查人员应当忠于职守,坚持原则,秉公执法。选项C错误

安全生产监督检查人员执行监督检查任务时,必须出示有效的行政执法证件;对涉及被检查单位的技术秘密和业务秘密,应当为其保密。选项B错误

[单选题] 根据《安全生产法》,负有安全监管职责的部门,在依法开展安全生产监督检查工作时,可以履行的职权包括(  )。

A.现场检查权、当场处理权、查封扣押权

B.现场检查权、查封扣押权、行政拘留权

C.当场处理权、紧急处置权、停水停电权

D.当场处理权、查封扣押权、停产关闭权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

本题考查的是《安全生产法》。

第六十五条 应急管理部门和其他负有安全生产监督管理职责的部门依法开展安全生产行政执法工作,对生产经营单位执行有关安全生产的法律、法规和国家标准或者行业标准的情况进行监督检查,行使以下职权:

(一)进入生产经营单位进行检查,调阅有关资料,向有关单位和人员了解情况;【现场检查权】

(二)对检查中发现的安全生产违法行为,当场予以纠正或者要求限期改正;对依法应当给予行政处罚的行为,依照本法和其他有关法律、行政法规的规定作出行政处罚决定;【当场处理权】

(三)对检查中发现的事故隐患,应当责令立即排除;重大事故隐患排除前或者排除过程中无法保证安全的,应当责令从危险区域内撤出作业人员,责令暂时停产停业或者停止使用相关设施、设备;重大事故隐患排除后,经审查同意,方可恢复生产经营和使用;【紧急处置权】

(四)对有根据认为不符合保障安全生产的国家标准或者行业标准的设施、设备、器材以及违法生产、储存、使用、经营、运输的危险物品予以查封或者扣押,对违法生产、储存、使用、经营危险物品的作业场所予以查封,并依法作出处理决定。【查封扣押权】

监督检查不得影响被检查单位的正常生产经营活动。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合适的考试辅导用书可能帮你达到事倍功半的效果,赶紧拿下这本《考点速记宝典》!

如果还有不清楚加学霸君微信号【ks233wx16】咨询,邀进2022年备考群一起交流学习。

扫码加入【注册安全工程师】微信群咨询

下载【233网校APP】掌握报考信息

考试关注>>2022年报名时间】【考试时间】【考试指南

精华考点>>高频考点打卡集训】【60s速记考点清单背诵

资料领取>>黄金备考资料免费领取】【APP资料包一键下载

疯狂刷题>>答题闯关赢题库会员】【考试题库免费在线刷题

考试真题>>2015-2021年注安真题】【真题解析免费视频

233网校中级安全工程师至尊班来袭,双师资老师授课,领学服务,备考难题专线解决,内部压轴版考点总结和预测,送VIP题库会员+官方正版教材+通关宝典+实务一本通等!体验课程>>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网校课程 0元畅享 考试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