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中级注册安全工程师

原创干货!危险化学品生产、储存、使用、经营安全管理(上)

2021-01-20 16:01:27

字号
摘要: 本文出自《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条例》,是注安高频考点。通过唐忍老师归纳整理,便于考生记忆!

考点一、危险化学品监督管理部门的职责

安监部门

进行安全条件审查,核发生产、使用、经营许可证

公安机关

核发剧毒化学品购买许可证、剧毒化学品道路运输通行证

质检部门

核发危化品及其包物、容器生产企业的工业产品生产许可证

环保部门

废弃危化学品的处置监管,环境监测

交通部门

负责危化品道路、水路运输企业驾驶人员、船员、装卸管理人员、押运人员、申报人员、集装箱现场检查员的资格认定

卫生部门

负责毒性鉴定

工商部门

核发营业执照

邮政部门

负责查处寄递危险化学品的行为

考点二、负有危险化学品安全监督管理职责的部门依法进行监督检查,可以采取下列措施

1、进入危险化学品作业场所实施现场检查,向有关单位和人员了解情况,查阅、复制有关文件、资料;

2、发现危险化学品事故隐患,责令立即消除或者限期消除;

3、对不符合法律、行政法规、规章规定或者国家标准、行业标准要求的设施、设备、装置、器材、运输工具,责令立即停止使用;

4、经本部门主要负责人批准,查封违法生产、储存、使用、经营危险化学品的场所,扣押违法生产、储存、使用、经营、运输的危险化学品以及用于违法生产、使用、运输危险化学品的原材料、设备、运输工具;

5、发现影响危险化学品安全的违法行为,当场予以纠正或者责令限期改正;

6、负有危险化学品安全监督管理职责的部门依法进行监督检查,监督检查人员不得少于2人,并应当出示执法证件;有关单位和个人对依法进行的监督检查应当予以配合,不得拒绝、阻碍。

【2018年】根据《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条例》,负有安全监管职责的部门进行安全生产监督检查时,可以采取的措施是(  )。

A.发现危险化学品事故隐患,责令立即消除并处以罚款

B.经本部门主要负责人批准,查封违法生产、储存、使用、经营化学品的场所

C.发现影响危险化学品安全的违法行为,对企业主要负责人实施拘留

D.对未依法整改重大事故隐患的危险化学品生产企业实施关闭

参考答案:B

考点三、危险化学品生产、储存安全管理的规定

1、三同时

新建、改建、扩建生产、储存危险化学品的建设项目,应当由安监部门进行安全条件审查。

建设单位应当对建设项目进行安全条件论证,委托具备国家规定的资质条件的机构对建设项目进行安全评价,并将安全条件论证和安全评价的情况报告报建设项目所在地设区的市级以上人民政府安监部门;安监部门应当自收到报告之日起45日内作出审查决定,并书面通知建设单位。具体办法由国务院安监部门制定。总结如下:

安监部门

新建、改建、扩建生产、储存危险化学品

建设单位

安全条件论证

机构(委托具备国家规定的资质条件的机构)

安全评价

设区的市级安监部门

收到报告之日起45日内作出审查决

2、管道的安全标志及检查

进行可能危及危险化学品管道安全的施工作业,施工单位应当在开工的7日前书面通知管道所属单位,并与管道所属单位共同制定应急预案,采取相应的安全防护措施。管道所属单位应当指派专门人员到现场进行管道安全保护指导。

3、安全生产许可

危险化学品生产企业进行生产前,应当依照规定,取得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许可证。负责颁发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许可证、工业产品生产许可证的部门,应当将其颁发许可证的情况及时向同级工信部门、环保部门和公安机关通报。

4、重复使用的危险化学品包装物、容器的安全管理

对重复使用的危险化学品包装物、容器,使用单位在重复使用前应当进行检查;发现存在安全隐患的,应当维修或者更换。使用单位应当对检查情况作出记录,记录的保存期限不得少于2年。

5、安全评价

生产、储存危险化学品的企业,应当委托具备国家规定的资质条件的机构,对本企业的安全生产条件每3年进行一次安全评价,提出安全评价报告。安全评价报告的内容应当包括对安全生产条件存在的问题进行整改的方案。

生产、储存危险化学品的企业,应当将安全评价报告以及整改方案的落实情况报所在地县级安监部门备案

6、生产、储存剧毒化学品和易制爆危险化学品特殊规定

生产、储存剧毒化学品或者国务院公安部门规定的可用于制造爆炸物品的危险化学品的单位,发现剧毒化学品、易制爆危险化学品丢失或者被盗的,应当立即向当地公安机关报告

生产、储存剧毒化学品、易制爆危险化学品的单位,应当设置治安保卫机构,配备专职治安保卫人员

【经典题型】依据《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条例》的规定,下列单位中,应当设置治安保卫机构、配备专职治安保卫人员的是(  )。

A.危险化学品生产单位

B.危险化学品储存单位

C.剧毒化学品生产单位

D.易制爆化学品生产单位

E.易制爆化学品储存单位

参考答案:CDE

7、危险化学品库的安全管理

危险化学品应当储存在专用仓库、专用场地或者专用储存室(以下统称专用仓库)内,并由专人负责管理;剧毒化学品以及储存数量构成重大危险源的其他危险化学品,应当在专用仓库内单独存放,并实行双人收发、双人保管制度。

储存危险化学品的单位应当建立危险化学品出入库核查、登记制度。

8、转产、停产、停业或者解散

生产、储存危险化学品的单位转产、停产、停业或者解散的,应当采取有效措施,不得丢弃危险化学品;处置方案应当报所在地县级安监部门、工信部门、环保部门和公安机关备案。

【经典题型】根据《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条例》,关于的险化学品生产、储存安全管理的说法。正确的是(  )。

A.剧毒化学品应当在专用仓库内单独存放,并实行双人收发、双人保管制度

B.生产、储存危险化学品的企业,应当每5年进行一次安全评价

C.进行可能危及危险化学品管道安全的施工作业,施工单位应当在开工的5日前书面通知管道所属单位

D.剧毒化学品储存单位应当将储存数量、储存地点以及管理人员的情况,报所在地设区的市级安全监管部门和公安机关备案

参考答案:A

2021年中级安全工程师备考推荐——钻石无忧班

每天学习一小时,抢先过注安。现在报课,免费送2020年课程!领先备考,233网校助你一臂之力!

公共科《安全生产管理》、《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安全生产技术基础》双师资,行业大咖课程,手机随时随地移动听课,智能题库、讲师答疑、考前直播。

心动不如行动,火热报名中!点击直达>>>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网校课程 0元畅享 考试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