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中级注册安全工程师

2019中级安全工程师《安全生产法律法规》考点题:特种作业人员安全技术培训考核管理规定

来源:233网校 2019-10-24 09:55:02 字号

2019年中级注册安全工程师考试时间为11月16日、17日,本文整理《安全生产法律法规》科目章节习题给考生们!赶紧来测试下吧!每天2小时,跟着老师划考点。>>立即查看

第七章 安全生产部门规章

第三节 特种作业人员安全技术培训考核管理规定

第1题 余某于2009年4月在甲市经安全技术培训并考核合格,取得特种作业操作证。次年9月,余某来到乙市打工,工作期间余某有违章作业,但未受到行政处罚。依据《特种作业人员安全技术培训考核管理规定》,下列关于余某的特种作业操作证复审的说法,正确的是( )。
A. 余某应在2012年9月前提出复审申请
B. 余某可以向乙市考核发证机关提出复审申请
C. 考核发证机关应当在收到余某复审申请之日起30个工作日内完成复审
D. 考核发证机关对余某的复审不予通过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本题为对特种作业操作证复审的考查,需要考生了解识记。 依据《特种作业人员安全技术培训考核管理规定》,特种作业操作证复审遵循下列程序: (1)特种作业操作证需要复审的,应当在期满前60d内,由申请人或者申请人的用人单位向原考核发证机关或者从业所在地考核发证机关提出申请,并提交社区或者县级以上医疗机构出具的健康证明、从事特种作业的情况、安全培训考试合格记录。故选项A错误,选项B正确。
(2)申请复审的,考核发证机关应当在收到申请之日起20个工作日内完成复审工作。有安全生产违法行为,并给予行政处罚的复审不予通过。本案中,余某并未受到行政处罚。故选项C、D错误。

第2题 某工人为特种作业人员,因岗位调整转岗到仓库工作,在此期间未进行相关的特种作业,3个月后,公司将该工人调整回原岗位继续从事特种作业,该工人特种作业操作证尚在有效期内。根据《特种作业人员安全技术培训考核管理规定》,该工人( )。
A. 应当重新进行实际操作考试,经确认合格后上岗作业
B. 应当进行特种作业理论知识考试,经确认合格后上岗作业
C. 无需进行理论知识和实际操作考试,可以直接上岗作业
D. 应当重新参加特种作业培训考试,取得特种作业操作证后上岗作业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本题为对特种作业操作证的监督管理的考查。 《特种作业人员安全技术培训考核管理规定》第三十二条规定:离开特种作业岗位6个月以上的特种作业人员,应当重新进行实际操作考试,经确认合格后方可上岗作业。

第3题 王某高中毕业后到四川宜宾市一家化工厂工作。2016年3月,王某参加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部门委托的安全培训机构的压力焊作业培训,考试合格。2016年10月,王某应聘到广东省深圳市一家造船厂,并向深圳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部门申请办理了特种作业操作证。2017年2月,王某的特种作业操作证遗失,依据《特种作业人员安全技术培训考核管理规定》,王某应向( )申请补发特种作业操作证。
A. 宜宾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部门
B. 四川省安全生产监督管理部门
C. 深圳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部门
D. 广东省安全生产监督管理部门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本题为对《特种作业人员安全技术培训考核管理规定》特种作业操作证遗失申请补发的考查,需要考生了解识记。 《特种作业人员安全技术培训考核管理规定》第二十条规定,特种作业操作证遗失的,应当向原考核发证机关提出书面申请,经原考核发证机关审查同意后,予以补发。故C选项正确。

第4题 《特种作业人员安全技术培训考核管理规定》规定,特种作业操作证需要复审的,应当在( )内,由申请人或者申请人的用人单位向原考核发证机关或者从业所在地考核发证机关提出申请,并提交相关材料。
A. 期满前60d
B. 期满前30d
C. 期满后60d
D. 期满后30d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本题为对《特种作业人员安全技术培训考核管理规定》特种作业操作证复审的考查,需要考生了解识记。 《特种作业人员安全技术培训考核管理规定》规定,特种作业操作证需要复审的,应当在期满前60d内,由申请人或者申请人的用人单位向原考核发证机关或者从业所在地考核发证机关提出申请,并提交相关材料。

第5题 关于特种作业人员考核发证的表述中,符合《特种作业人员安全技术培训考核管理规定》规定的是()。
A. 特种作业操作资格考试包括安全技术理论考试和实际操作考试两部分。考试不及格的,不得补考
B. 考核发证机关或其委托的单位收到申请后,应当在30d内组织考试
C. 收到申请的考核发证机关应当在5个工作日内完成对特种作业人员所提交申请材料的审查,做出受理或者不予受理的决定
D. 特种作业操作证有效期为5年,在全国范围内有效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本题为对《特种作业人员安全技术培训考核管理规定》特种作业操作证复审的考查,需要考生了解识记。 A考试不合格可补考一次。B收到申请60日内组织考试。D特种作业操作证有效期为6年,在全国范围内有效。

欢迎大家加入233网校中级安全工程师QQ交流群(475196830)小编微信(ks233wx12),领取考前高质量干货资料。

2019年中级安全工程师考试题库,新版教材[模拟试题]、[历年真题]、[章节练习]等试题资料。点击下载233网校APP,可在线随时随地做题,获得备考资料、考试消息。

安全APP下载.jpg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网校课程 0元畅享 考试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