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中级注册安全工程师

2019中级安全工程师《安全生产法律法规》考点题:民用爆炸物品安全管理条例

来源:233网校 2019-10-20 07:24:39 字号

2019年中级注册安全工程师考试时间为11月16日、17日,本文整理《安全生产法律法规》科目章节习题给考生们!赶紧来测试下吧!每天2小时,跟着老师划考点。>>立即查看

第六章 安全生产行政法规

第七节 民用爆炸物品安全管理条例

第1题 依据《民用爆炸物品安全管理条例》的规定,爆破作业人员应当经考核合格,取得爆破作业人员许可证后,方可从事爆破作业。对其考核的单位是()。
A. 设区的市人民政府安全监管部门
B. 设区的市人民政府公安机关
C. 县级人民政府安全监管部门
D. 县级人民政府公安机关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依据《民用爆炸物品安全管理条例》规定:爆破作业单位应当对本单位爆破作业人员、安全管理人员、仓库管理人员进行专业技术培训|。爆破作业人员应当经设区的市级人民政府公安机关考核合格,取得《爆破作业人员许可证》后,方可从事爆破作业。故选B正确。

第2题 某企业仓库内储存的工业火雷管已过期失效,准备予以销毁。该仓库负责人对拟销毁的工业火雷管进行登记造册,并提出了销毁实施方案。根据《民用爆炸物品安全管理条例》,负责组织监督本次工业火雷管销毁工作的部门除本省人民政府民用爆炸物品行业主管部门外,还有()。
A. 省级安全监管部门
B. 省级公安机关
C. 县级安全监管部门
D. 县级公安机关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依据《民用爆炸物品安全管理条例》的规定,在爆破作业现场临时存放民用爆炸物品的,应当具备临时存放民用爆炸物品的条件,并设专人管理、看护,不得在不具备安全存放条件的场所存放民用爆炸物品。民用爆炸物品变质和过期失效的,应当及时清理出库,并予以销毁。销毁前应当登记造册,提出销毁方案,报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民用爆炸物品行业主管部门、所在地县级人民政府公安机关组织监督销毁。

第3题 下列关于爆破作业安全管理的表述中,不符合《民用爆炸物品安全管理条例》规定的是()。
A. 爆破作业单位应当对本单位的爆破作业人员、安全管理人员、仓库管理人员进行专业技术培训
B. 爆破作业人员应当经所在地县级人民政府公安机关考核合格,取得《爆破作业人员许可证》后,方可从事爆破作业
C. 爆破作业单位应当将领取、发放民用爆炸物品的原始记录保存2年备查
D. 实施爆破作业,应当遵守国家有关标准和规范,在安全距离以外设置警示标志并安排警戒人员,防止无关人员进入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依据本条例的规定,爆破作业应当遵守下列规定:爆破作业单位应当对本单位爆破作业人员、安全管理人员、仓库管理人员进行专业技术培训|。爆破作业人员应当经设区的市级人民政府公安机关考核合格,取得《爆破作业人员许可证》后,方可从事爆破作业。故选项B错误,发证单位是设区的市级人民政府而非县级人民政府。

第4题 《民用爆炸物品安全管理条例》规定,无民事行为能力人、( )或者曾因犯罪受过刑事处罚的人,不得从事民用爆炸物品的生产、销售、购买、运输和爆破作业。
A. 曾因违法受过行政处罚的人
B. 限制民事行为能力人
C. 未受过专项安全培训的人
D. 受过行政处分的人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民用爆炸物品安全管理条例》第六条规定,无民事行为能力人、限制民事行为能力人或者曾因犯罪受过刑事处罚的人,不得从事民用爆炸物品的生产、销售、购买、运输和爆破作业。民用爆炸物品从业单位应当加强对本单位从业人员的安全教育、法制教育和岗位技术培训,从业人员经考核合格的,方可上岗作业;对有资格要求的岗位,应当配备具有相应资格的人员。

第5题 某爆破公司购买一批雷管。依据《民用爆炸物品安全管理条例》的规定,该公司应自购买雷管之日起( )日内,将所购买雷管的品种、数量向所在地县级人民政府公安机关备案。
A. 3
B. 5
C. 7
D. 10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民用爆炸物品安全管理条例》第二十四条规定,购买民用爆炸物品的单位,应当自民用爆炸物品买卖成交之日起3日内,将购买的品种、数量向所在地县级人民政府公安机关备案。

欢迎大家加入233网校中级安全工程师QQ交流群(475196830)小编微信(ks233wx12),领取考前高质量干货资料。

2019年中级安全工程师考试题库,新版教材[模拟试题]、[历年真题]、[章节练习]、[易错题]等试题资料。点击下载233网校APP,可在线随时随地做题,获得备考资料、考试消息。

安全APP下载.jpg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网校课程 0元畅享 考试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