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中级注册安全工程师

2019版中级安全工程师考点题《安全生产法律法规》:中华人民共和国特种设备安全法

来源:233网校 2019-10-08 14:03:50 字号

2019年中级注册安全工程师考试时间为11月16日、17日,本文整理《安全生产法律法规》科目章节习题给考生们!赶紧来测试下吧!每天2小时,跟着老师划考点。>>立即查看

第四章 安全生产单行法律

第四节 中华人民共和国特种设备安全法

第1题 根据《特种设备安全法》,( )的设计文件,应当经负责特种设备安全监管部门核准的检验机构鉴定,方可用于制造。
A. 压力容器
B. 气瓶
C. 压力管道
D. 起重机械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锅炉、气瓶、氧舱、客运索道、大型游乐设施的设计文件,应当经负责特种设备安全监督管理的部门核准的检验机构鉴定,方可用于制造。

第2题 某大厦内甲、乙、丙三个公司对大厦的一部电梯拥有共同产权,其中甲公司占50%,乙公司占30%,丙公司占20%。三个公司共同委托大厦物业管理方丁公司负责管理电梯,电梯主要由丙公司日常使用。依据《特种设备安全法》,应向特种设备检验机构提出定期检验申请的单位是( )。
A. 甲公司
B. 乙公司
C. 丙公司
D. 丁公司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特种设备属于共有的,共有人可以委托物业服务单位或者其他管理人管理特种设备,受托人履行本法规定的特种设备使用单位的义务,承担相应责任。所以本题由大厦物业管理方丁公司提出定期检验申请。

第3题 依据《特种设备安全法》的规定,特种设备生产单位的下列人员中,无须按照国家有关规定取得相应资格的是( )。
A. 特种设备安全管理人员
B. 特种设备检测人员
C. 特种设备作业人员
D. 该单位分管安全生产的负责人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特种设备生产、经营、使用单位应当按照国家有关规定配备特种设备安全管理人员、检测人员和作业人员,并对其进行必要的安全教育和技能培训。特种设备安全管理人员、检测人员和作业人员应当按照国家有关规定取得相应资格,方可从事相关工作。

第4题 根据《特种设备安全法》,特种设备使用单位应当建立特种设备安全技术档案。安全技术档案应当包括的内容有( )。
A. 特种设备的日常使用状况记录
B. 特种设备的设计文件、产品质量合格证明
C. 特种设备的登记标志
D. 特种设备的运行故障和事故记录
E. 特种设备的监督检验证明

参考答案:A,B,D,E
参考解析:安全技术档案应当包括以下内容:(一)特种设备的设计文件、产品质量合格证明、安装及使用维护保养说明、监督检验证明等相关技术资料和文件;(二)特种设备的定期检验和定期自行检查记录;(三)特种设备的日常使用状况记录;(四)特种设备及其附属仪器仪表的维护保养记录;(五)特种设备的运行故障和事故记录。

第5题 根据《特种设备安全法》,下列为公众提供服务的特种设备,其运营使用单位应当对特种设备的使用安全负责,设置特种设备安全管理机构或者配备专职的特种设备安全管理人员的有( )。
A. 压力管道
B. 电梯
C. 锅炉
D. 客运索道
E. 大型游乐设

参考答案:B,D,E
参考解析:电梯、客运索道、大型游乐设施等为公众提供服务的特种设备的运营使用单位,应当对特种设备的使用安全负责,设置特种设备安全管理机构或者配备专职的特种设备安全管理人员;其他特种设备使用单位,应当根据情况设置特种设备安全管理机构或者配备专职、兼职的特种设备安全管理人员。

欢迎大家加入233网校中级安全工程师QQ交流群(475196830)小编微信(ks233wx12),领取考前高质量干货资料。

2019年中级安全工程师考试题库,新版教材[模拟试题]、[历年真题]、[章节练习]、[易错题]等试题资料。点击下载233网校APP,可在线随时随地做题,获得备考资料、考试消息。

image.png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网校课程 0元畅享 考试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