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中级注册安全工程师

原创注册安全工程师常考点《行政处罚法》,每年考查4分!

2020-09-10 17:11:06

字号

在注册安全工程师考试《安全生产法律法规》科目中,《行政处罚法》是经常出考题的知识点,每年会考查4分!注安常考点解读,进入查看>>

历年常考点下载>>

行政处罚法》历年考查分值表


2019年2018年2017年2015年
单选题 2分 2分 2分 2分
多选题 2分2分2分2分
分值合计 4分 4分4分4分

行政处罚法主要考察:行政处罚的种类和处罚的基本原则、行政处罚权的设定权、处罚的管辖和适用、行政处罚的决定程序和听证程序、行政处罚的执行程序等考点。233网校学霸君特结合思维导图的方式给大家分享一些主要考点,帮助大家理解记忆。加“ks233wx16”进注安微信群 | QQ群:475196830 | 刷题APP下载

主要考点一:行政处罚概述

一、政处罚的种类

处罚的种类
举例说明
人身自由罚
行政拘留、劳动教养
行为罚(能力罚、资格罚)
责令停产停业、吊销营业执照
财产罚
罚款、没收违法所得、销毁违禁物品
声誉罚
警告、通报批评、剥夺荣誉称号

二、行政处罚的基本原则

012.png

三、行政相对人的权利

013.png

【真题练习】

【2014年单选题】根据不同的标准,行政处罚有不同的分类。下列行政处罚中属于行为罚的是( )。

A.罚款

B.销毁违禁物品

C.责令停产停业

D.没收违法所得

参考答案:C

主要考点二:行政处罚权的设定权

①法律设定的行政处罚

法律可以设定各种行政处罚。

限制人身自由的行政处罚,只能由法律设定。

②行政法规设定的行政处罚

行政法规可以设定除限制人身自由以外的行政处罚。

法律对违法行为已经作出行政处罚规定,行政法规需要作出具体规定的,必须在法律规定的给予行政处罚的行为、种类和幅度的范围内规定。

③地方性法规设定的行政处罚

地方性法规可以设定除限制人身自由、吊销企业营业执照以外的行政处罚。

法律、行政法规对违法行为已经作出行政处罚规定,地方性法规需要作出具体规定的,必须在法律、行政法规规定的给予行政处罚的行为、种类和幅度的范围内规定。

④部门规章设定的行政处罚

国务院部、委员会制定的规章可以在法律、行政法规规定的给予行政处罚的行为、种类和幅度的范围内作出具体规定。

尚未制定法律、行政法规的,前款规定的国务院部、委员会制定的规章对违反行政管理秩序的行为,可以设定警告或者一定数量罚款的行政处罚。罚款的限额由国务院规定。

⑤地方政府规章设定的行政处罚

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和省、自治区人民政府所在地的市人民政府以及经国务院批准的较大的市人民政府制定的规章可以在法律、法规规定的给予行政处罚的行为、种类和幅度的范围内作出具体规定。

尚未制定法律、法规的,前款规定的人民政府制定的规章对违反行政管理秩序的行为,可以设定警告或者一定数量罚款的行政处罚。罚款的限额由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规定。

其他规范性文件不得设定行政处罚权。

【真题练习】

【2014年多选题】依据《行政处罚法》的规定,下列关于行政处罚设定的说法,正确的有( )。

A.限制人身自由的行政处罚,只能由法律设定

B.行政法规可以设定除限制人身自由、吊销营业执照以外的行政处罚

C.地方性法规可以设定除限制人身自由、吊销营业执照以外的行政处罚

D.地方性法规必须在法律法规和规章规定的给予行政处罚的行为、种类和幅度范围内做出规定

E.尚未制定法律、行政法规的,国务院部、委员会制定的规章对违反行政管理秩序的行为,可以设定警告或者一定数量罚款的行政处罚

参考答案:ACE

主要考点三:处罚的管辖和适用

一、行政处罚的管辖

014.png

二、行政处罚的适用(年年考)

0102.png

【真题练习】

【2019年多选题】根据《行政处罚法》,关于行政处罚管辖的说法,正确的是( )。

A.地域管辖以违法行为发生地的行政机关管辖为一般原则

B.对管辖发生争议的,报请共同的上一级行政机关指定管辖

C.行政处罚由具有行政处罚权的行政机关在法定职权范围内实施

D.行政处罚由违法行为发生地的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具有行政处罚权的行政机关管辖

E.行政处罚由违法行为人所在地的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具有行政处罚权的行政机关管辖

参考答案:ABCD

主要考点四:行政处罚的决定

一、一般规定

决定行政处罚的原则: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违反行政管理秩序的行为, 依法应当给予行政处罚的,行政机关必须查明事实;违法事实不清的,不得给予行政处罚。

处罚前的告知义务:行政机关在作出行政处罚决定之前,应当告知当事人作出行政处罚决定事实、理由和依据,并告知当事人依法享有的权利。

二、行政处罚的决定程序

①简易程序(又称为当场处罚程序)

(1)违法事实确凿并有法定依据,对公民处以50元以下、对法人或者其他组织处以1000元以下罚款或者警告的行政处罚的,可以当场作出行政处罚决定。

(2)执法人员当场作出行政处罚决定的,应当向当事人出示执法身份证件,填写预定格式、编有号码的行政处罚决定书。行政处罚决定书应当当场交付当事人。

(3)前款规定的行政处罚决定书应当载明当事人的违法行为、行政处罚依据、罚款数额、时间、地点以及行政机关名称,并由执法人员签名或者盖章。执法人员当场作出的行政处罚决定,必须报所属行政机关备案。

②一般程序

(1)立案

(2)调查取证:行政机关在调查或者进行检查时,执法人员不得少于两人,并应当向当事人或者有关人员出示证件。

(3)审查调查结果:在决定作出前依法应向当事人履行告知义务,听取当事人的陈述、申辩。

(4)制作行政处罚决定书:行政处罚决定书应当在宣告后当场交付当事人;当事人不在场的,行政机关应当在7日内依照民事诉讼法的有关规定,将行政处罚决定书送达当事人。

③听证程序

(1)行政机关作出责令停产停业、吊销许可证或者执照、较大数额罚款等行政处罚决定之前,应当告知当事人有要求举行听证的权利。

(2)当事人要求举行听证的,行政机关应当组织听证。当事人不承担行政机关组织听证的费用。

【真题练习】

【2019年单选题】某危险化学品生产企业不再具备安全生产条件,省安全监管部门决定依法给予吊销安全生产许可证的行政处罚,该企业提出听证要求,根据《行政处罚法》,省安全监管部门应当在举行听证( )前通知该企业举行听证的时间、地点。

A.3日

B.2日

C.7日

D.10日

参考答案:C

主要考点五:行政处罚的执行程序

1. 实行处罚机关与收缴罚款机构相分离,作出行政处罚决定的行政机关及其执法人员不得自行收缴罚款

2. 当事人应当自收到行政处罚决定书之日起十五日内,到指定的银行缴纳罚款。银行应当收受罚款,并将罚款直接上缴国库。

3. 执法人员可以当场收缴罚款的情况:

015.png

行政机关及其执法人员当场收缴罚款的,必须向当事人出具省、自治区、直辖市财政部门统一制发的罚款收据;不出具财政部门统一制发的罚款收据的,当事人有权拒绝缴纳罚款。

执法人员当场收缴的罚款,应当自收缴罚款之日起二日内,交至行政机关;在水上当场收缴的罚款,应当自抵岸之日起二日内交至行政机关;行政机关应当在二日内将罚款缴付指定的银行。

当事人对行政处罚决定不服,申请行政复议或提起行政诉讼的,行政处罚不停止执行,法律另有规定的除外。

4. 当事人逾期不履行行政处罚决定的,作出处罚决定的行政机关可采取下列措施:

016.png

【真题练习】

【2019年单选题】某市安全监管部门对该市一木材加工厂有限公司进行执法检查,发现该公司多套安全设备的安装、使用不符合国家标准,遂依法作出罚款5万元的行政处罚。根据《行政处罚法》,关于该罚款收缴的说法,正确的是( )。

A.该市安全监管部门作出处罚决定后,执法人员应当当场收缴罚款,将罚款交到银行

B.该公司自收到行政处罚决定书之日起15日内应当到指定银行缴纳罚款,银行将收缴的罚款直接上缴国库

C.该公司自收到行政处罚决定书之日起7日内应当到该市安全监督管理部门缴纳罚款,安全监管部门将收缴的罚款直接上缴银行

D.该公司自收到行政处罚决定书之日起30日内应当到该市安全监督管理部门缴纳罚款,安全监管部门将收缴的罚款直接上缴国库

参考答案:B

以上便是《行政处罚法》的主要考点内容了,你都掌握了吗?如果还没掌握,不妨听听唐忍老师深入浅出的考点解读,重点突出,更加方便你理解记忆哦!进入试听>>

一键领取>>安全工程师学习资料/免费课程/新人优惠券

热点推荐

2020年中级安全工程师备考锁分资料下载

2020年注册安全工程师考试直击核心考点抢先备考,有效期内无限制自由学,电子版量身定制学习计划!你有疑问,老师后台答疑,点击试听体验>>

备考安全工程师,下载一个APP就够了!扫码下载>>

aqapp.png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网校课程 0元畅享 考试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