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中级注册安全工程师

原创注安常考点《特种设备安全法》,每年考查5-8分!

2020-07-10 11:55:12

字号

在注册安全工程师考试《安全生产法律法规》科目中,《特种设备安全法》是经常出考题的知识点,每年会考查5-8分!注安常考点解读,进入查看>>

《特种设备安全法》历年考查分值表


2019年2018年2017年2015年
单选题6分3分3分3分
多选题2分2分2分2分
分值合计8分5分5分5分

特种设备安全法这部法主要考察:特种设备的生产、特种设备经营、特种设备的使用安全、特种设备的检验与检测、特种设备的安全监管等考点。233网校学霸君特结合思维导图的方式给大家分享一些主要考点,帮助大家理解记忆。加“ks233wx16”进注安微信群 | QQ群:475196830 | 刷题APP下载

主要考点一:特种设备的生产

①适用范围:特种设备的生产(包括设计、制造、安装、改造、修理)、经营、使用、检验、检测和特种设备安全的监督管理,适用本法。

②特种设备,是指对人身和财产安全有较大危险性的锅炉、压力容器(含气瓶)、压力管道、电梯、起重机械、客运索道、大型游乐设施、场(厂)内专用机动车辆,以及法律、行政法规规定适用本法的其他特种设备。

③特种设备安全管理人员、检测人员和作业人员应当按照国家有关规定取得相应资格,方可从事相关工作。

01.png

④国家按照分类监督管理的原则对特种设备生产实行许可制度。如下图:

001.png

⑤锅炉、气瓶、氧舱、客运索道、大型游乐设施的设计文件,应当经负责特种设备安全监督管理的部门核准的检验机构鉴定,方可用于制造。

⑥特种设备产品、部件或者试制的特种设备新产品、新部件以及特种设备采用的新材料,按照安全技术规范的要求需要通过型式试验进行安全性验证的,应当经负责特种设备安全监督管理的部门核准的检验机构进行型式试验。特种设备出厂时,应当随附安全技术规范要求的设计文件、产品质量合格证明、安装及使用维护保养说明、监督检验证明等相关技术资料和文件,并在特种设备显著位置设置产品铭牌、安全警示标志及其说明。

电梯的安装、改造、修理,必须由电梯制造单位或者其委托的依照本法取得相应许可的单位进行。电梯制造单位委托其他单位进行电梯安装、改造、修理的,应当对其安装、改造、修理进行安全指导和监控,并按照安全技术规范的要求进行校验和调试。电梯制造单位对电梯安全性能负责。

⑧特种设备安装、改造、修理的施工单位:

007.png

⑨锅炉、压力容器、压力管道元件等特种设备的制造过程和锅炉、压力容器、压力管道、电梯、起重机械、客运索道、大型游乐设施的安装、改造、重大修理过程,应当经特种设备检验机构按照安全技术规范的要求进行监督检验;未经监督检验或者监督检验不合格的,不得出厂或者交付使用。

真题练习

2018年单选题)根据《特种设备安全法》,( )的设计文件,应当经种设备安全监管部门核准的检验机构鉴定,方可用于制造。

A.压力容器

B.气瓶

C.压力管道

D.起重机械

参考答案:B

(2019年单选题)根据《特种设备安全法》,下列设备的制造,其设计文件需要经过特种设备安全监管部门核准的检验机构鉴定后方可实施的有( )。

A.锅炉

B.电梯

C.气瓶

D.客运索道

E.大型游乐设施

参考答案:ACDE

主要考点二:特种设备经营

特种设备在出租期间的使用管理和维护保养义务由特种设备出租单位承担,法律另有规定或者当事人另有约定的除外。

004.png

【真题练习】

2018年单选题)根据《特种设备安全法》,关于特种设备经营的说法,正确的是( )。

A.特种设备在出租期间的使用管理义务由承租单位承担,法律另有规定的除外

B.特种设备在出租期间的维护保养义务由出租单位承担,当事人另有约定的除外

C.经营企业销售未经检验的特种设备,应当报经特种设备安全监管部门批准

D.进口特种设备的安装及使用维护保养说明,应当采用中文和英文两种文字

参考答案:B

主要考点三:特种设备的使用安全(3分

①特种设备使用单位

006.png

特种设备安全管理人员应当对特种设备使用状况进行经常性检查,发现问题应当立即处理;情况紧急时,可以决定停止使用特种设备并及时报告本单位有关负责人。

特种设备作业人员在作业过程中发现事故隐患或者其他不安全因素,应当立即向特种设备安全管理人员和单位有关负责人报告;特种设备运行不正常时,特种设备作业人员应当按照操作规程采取有效措施保证安全。

特种设备出现故障或者发生异常情况,特种设备使用单位应当对其进行全面检查,消除事故隐患,方可继续使用。

②客运索道、大型游乐设施的使用安全:

008.png

锅炉的使用安全:

011.png

④电梯的使用安全:

012.png

⑤移动式压力容器、气瓶充装单位,应当具备下列条件,并经负责特种设备安全监督管理的部门许可,方可从事充装活动:

013.png

⑥特种设备进行改造、修理,按照规定需要变更使用登记的,应当办理变更登记,方可继续使用。

⑦特种设备存在严重事故隐患,无改造、修理价值,或者达到安全技术规范规定的其他报废条件的,特种设备使用单位应当依法履行报废义务,采取必要措施消除该特种设备的使用功能,并向原登记的负责特种设备安全监督管理的部门办理使用登记证书注销手续。

⑧前款规定报废条件以外的特种设备,达到设计使用年限可以继续使用的,应当按照安全技术规范的要求通过检验或者安全评估,并办理使用登记证书变更,方可继续使用。允许继续使用的,应当釆取加强检验、检测和维护保养等措施,确保使用安全。

【真题练习】

(2017年单选题)某机械制造企业的机加车间有一台在用的桥式起重机,该起重机安全检验合格有效期至2017年6月1日,依据《特种设备安全监察条例》的规定,下列关于该起重机的维护和检验的说法,正确的是( )。

A.应当至少每季度进行一次自行检查,并作出记录

B.应当至少每半年进行一次自行检查,并作出记录

C.应当最迟在2017年5月1日前向特种设备检验检测机构提出定期检验要求

D.应当最迟在2017年4月1日前向也重设备检测检测机构提出定期检验要求

参考答案:C

(2018年多选题)根据《特种设备安全法》,关于特种设备的说法,正确的有( )。

A.特种设备使用单位可以在特种设备投入使用后三十日内,向负责特种设备安全监管的部门办理使用登记,取得使用登记证书

B.特种设备使用单位应当使用取得许可生产并经检验合格的特种设备

C.进口特种设备,应当向使用地负责特种设备安全监管的部门履行提前告知义务

D.达到设计使用年限的特种设备即使按照安全技术规范要求检验或评估合格,也必须强制报废

E.特种设备出厂时,应当随附安全技术要求的设计文件等相关技术资料和文件

参考答案:ABE

主要考点四:特种设备的检验、检测

003.png

(国务院)负责特种设备安全监督管理的部门应当组织对特种设备检验、检测机构的检验、检测结果和鉴定结论进行监督抽查,但应当防止重复抽查。监督抽查结果应当向社会公布。

特种设备生产、经营、使用单位应当按照安全技术规范的要求向特种设备检验、检测机构及其检验、检测人员提供特种设备相关资料和必要的检验、检测条件,并对资料的真实性负责。

【真题练习】

(2019年单选题根据《特种设备安全法》,关于特种设备检验、检测人员执业要求的说法,正确的是( )。

A.注册安全工程师执业范围包括安全检验、检测,可以在特种设备检验、检测机构从事特种设备的检验、检测工作

B.特种设备检验、检测机构的检验、检测人员在为客户服务时可以推荐质量、声誉好的特种设备

C.特种设备检验、检测机构的检验、检测人员可以同时在两个以上检验、检测机构中执业

D.特种设备检验、检测机构的检验、检测人员应当经考核取得检验、检测人员资格,方可从事检验、检测工作

参考答案:D

(2018年单选题根据《特种设备安全法》,关于特种设备安全监督管理的说法,正确的是( )。

A.锅炉的设计文件,应当经特种设备安全监管部门核准的检验机构鉴定,方可用于制造

B.特种设备属于共有的,不得委托物业服务单位或者其他管理人管理

C.进口特种设备的产品铭牌,应当有完整的中文和外文说明

D.特种设备检验、检测人员经有关部门批准,可以同时在两个检验、检测机构中执业

参考答案:A

主要考点五:特种设备监督管理

①负责特种设备安全监督管理的部门在依法履行监督检查职责时可行使的职权:

002.png

②负责特种设备安全监督管理的部门实施安全监督检查时,应当有二名以上特种设备安全监察人员参加,并出示有效的特种设备安全行政执法证件

③负责特种设备安全监督管理的部门对特种设备生产、经营、使用单位和检验、检测机构实施监督检查,应当对每次监督检查的内容、发现的问题及处理情况作出记录,并由参加监督检查的特种设备安全监察人员和被检查单位的有关负责人签字后归档。

④被检查单位的有关负责人拒绝签字的,特种设备安全监察人员应当将情况记录在案。

⑤负责特种设备安全监督管理的部门及其工作人员不得推荐或者监制、监销特种设备;对履行职责过程中知悉的商业秘密负有保密义务。

【真题练习】

2015年单选题)依据《特种设备安全法》的规定,下列关于特种设备监督管理执法的说法,错误的是( )。

A.发现特种设备存在事故隐患时,应当以书面形式发出特种设备安全监察指令,责令有关单位及时采取措施予以改正或者消除事故隐患

B.对有证据表明不符合安全技术规范要求或者存在严重事故隐患的特种设备实施查封、扣押

C.特种设备安全监管部门实施安全检查时,应当至少有三名特种设备安全监察员参加

D.发现特种设备存在事故隐患,紧急情况下立即要求有关单位采取紧急处置措施,随后补发特种设备安全监察指令

参考答案:C

以上便是《特种设备安全法》的主要考点内容了,你都掌握了吗?如果还没掌握,不妨听听唐忍老师深入浅出的考点解读,重点突出,更加方便你理解记忆哦!进入试听>>

一键领取>>安全工程师学习资料/免费课程/新人优惠券

热点推荐

2020年中级安全工程师备考锁分资料下载

2020年注册安全工程师考试直击核心考点抢先备考,有效期内无限制自由学,电子版量身定制学习计划!你有疑问,老师后台答疑,点击试听体验>>

备考安全工程师,下载一个APP就够了!扫码下载>>

aqapp.png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网校课程 0元畅享 考试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