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中级注册安全工程师

原创2018年安全工程师《安全生产法》考点笔记:法的概念、分类和基本内容

2018-01-31 16:12:00

字号

安全工程师考试中《安全生产法及相关法律知识》科目是每年变化最大的,也是需要考生们及时掌握最新政策法规,本节要求考生真正理解相关法律术语意义和内涵;重点关注相关法律、行政法规、规章的层次地位和效力顺序。

法的概念、特征、分类和基本内容

>>核心考点讲解试听<<

image.png

概念速记:

1.广义法——指国家按照统治阶级的利益和意志制定或者认可,并由国家强制力保证其实施的行为规范的总和。

2.狭义法——指具体的法律规范,包括宪法、法令、法律、行政法规、地方性法规、行政规章、判例、习惯法等各种成文法和不成文法。法属于上层建筑,决定于经济基础并为经济基础服务。

3.成文法——指一定的国家机关依照一定程序制定的、以规范性文件的形式表现出来的法 ;我国社会主义法的形式以成文法为主。 

4.不成文法——指由国家有权机关认可的、不具有文字形式或虽有文字形式但却不具有规范化成文形式的法,一般指习惯法,如英国宪法、伊斯兰教法。

5.法律规范是社会规范的一种。法律规范是国家机关制定或者认可、由国家强制力保证其实施的一般行为规则,它反映由一定的物质生活条件所决定的统治阶级的意志。

典型试题:

1.法的层级不同,其法律地位和效力也不相同。下列对安全生产立法按照法律地位和效力由高到低的排序,正确的是(  )

A.法律、行政法规、部门规章 

B.法律、地方性法规、行政法规

C.行政法规、部门规章、地方性法规

D.地方性法规、地方政府规章、部门规章 

参考答案:A

2.按照我国有关法律的规定,有权制定安全生产部门规章的国家机关是(  )。

A.设区的市级以上各级人民政府

B.国务院有关部委     

C.省、自治区、直辖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部门

D.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

参考答案:B

声明:本文为233网校原创文章,转载请注明来源233网校,违者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2018年安全工程师备考全科通关计划,全面解析教材知识点,word版高频考点资料,送官方教材。了解详情>>

编辑推荐:

2018年安全工程师考试时间安排

2018年安全工程师报名时间入口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网校课程 0元畅享 考试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