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中级注册安全工程师

注册安全生产技术历年章节真题:火灾爆炸事故机理

来源:233网校 2022-01-20 16:51:22 字号

做一下近三至五年注册安全工程师章节真题,把每道题覆盖的知识点在书上划出来,这相当于摸清出题老师的考试范围,请出题老师帮你划重点。

第四章 防火防爆安全技术

第一节 火灾爆炸事故机理

章节题库+套卷+真题 | 电子资料下载 | 0元领取注安好课

[单选题] 按照物质的燃烧特性可以把火灾分为A-F六个类别。下列关于火灾分类的说法中,正确的是( )。

A.家庭炒菜时油锅着火属于F类火灾

B.工厂镁铝合金粉末自燃着火属于E类火灾

C.家庭的家用电器着火属于D类火灾

D.实验室乙醇着火属于C类火灾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本题为对燃烧与火灾的考查,需要考生了解识记。火灾按物质的燃烧特性划分:固 体物质火灾;B类:液体或可熔化的固体火灾;C类:气体火灾;D类火灾:金属火灾,如钾、钠、镁,钛、锆、锂、铝镁合金火灾等;E类火灾:带电火灾,是物体带电燃烧的火灾,如发电机、电缆、家用电器等;F类火灾:烹饪器具内烹饪物火灾,如动植物油脂等。

[单选题] 按照爆炸反应相的不同,爆炸可分为气相爆炸、液相爆炸和固相爆炸。下列爆炸情形中,属于液相爆炸的是( )。

A.液体被喷成雾状物在剧烈燃烧时引起的爆炸

B.飞扬悬浮于空气中的可燃粉尘引起的爆炸

C.液氧和煤粉混合时引起的爆炸

D.爆炸性混合物及其他爆炸性物质的爆炸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本题为对爆炸的考查,需要考生了解识记。液相爆炸包括聚合爆炸、蒸发爆炸以及由不同液体混合所引起的爆炸。例如硝酸和油脂,液氧和煤粉等混合时引起的爆炸;熔融的矿渣与水接触或钢水包与水接触时,由于过热发生快速蒸发引起的蒸汽爆炸等。

[单选题] 粉尘爆炸是一个瞬间的连锁反应,属于不稳定的气固二相流反应,其爆炸过程比较复杂。下列关于粉尘爆炸特性的说法中,错误的是( )。

A.具有发生二次爆炸的可能性

B.产生的能量大、破坏作用大

C.爆炸压力上升速度比气体爆炸大

D.感应期比气体爆炸长得多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本题为对爆炸的考查,需要考生了解识记。粉尘爆炸速度或爆炸压力上升速度比爆炸气体小,但燃烧时间长,产生的能重大,破坏程度大。

[单选题] 可燃物质的聚集状态不同,其受热后发生的燃烧过程也不同。下列关于可燃物质燃烧类型的说法中,正确的是( )。

A.管道泄漏的可燃气体与空气混合后遇火形成稳定火焰的燃烧为扩散燃烧

B.可燃气体和助燃气体在管道内扩散混合,混合气体浓度在爆炸极限范围内,遇到火源发生的燃烧为分解燃烧

C.可燃液体在火源和热源的作用下,蒸发出的蒸气发生氧化分解而进行的燃烧为分解燃烧

D.可燃物质遇热分解出可燃性气体后与氧进行的燃烧为扩散燃烧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本题为对燃烧与火灾的考查,需要考生了解识记。可燃气体和助燃气体在管道内扩散混合,混合气体浓度在爆炸极限范围内,遇到火源发生的燃烧为混合燃烧。可燃液体在火源和热源的作用下,蒸发出的蒸气发生氧化分解而进行的燃烧为蒸发燃烧。可燃物质遇热分解出可燃性气体后与氧进行的燃烧为分解燃烧。

[多选题] 衡量物质火灾危险性的参数有:最小点火能、着火延滞期、闪点、着火点、自燃点等。关于火灾危险性的说法,正确的有( )

A.一般情况下,闪点越低,火灾危险性越大

B.一般情况下,着火点越高,火灾危险性越小

C.一般情况下,最小点火能越高,火灾危险性越小

D.一般情况下,自燃点越低,火灾危险性越小

E.一般情况下,着火延滞期越长,火灾危险性越大

参考答案:A,B,C
参考解析:选项D错误,一般情况下,自然点越低,火灾危险性越大。选项E错误,一般情况下,着火延滞期越长,火灾危险性越小。

[多选题] 下列爆炸中,属于气相爆炸的有(  )。

A.高锰酸钾和浓酸混合时引起的爆炸

B.氢气和空气混合气的爆炸

C.钢水和水混合产生的蒸汽爆炸

D.空气中飞散的铝粉引起的爆炸

E.乙炔在分解时引起的爆炸

参考答案:B,D,E
参考解析:气相爆炸:包括可燃性气体和助燃性气体泪合物的爆炸;气体的分解爆炸;液体被喷成雾状物在剧烈燃烧时引起的爆炸(喷雾爆炸) ;飞扬悬浮于 气中的可燃粉尘引起的爆炸等。

[多选题] 物质爆炸会产生多种毁伤效应。下列毁伤效应中,属于黑火药在容器内爆炸后可能产生的效应有()。

A.冲击波毁伤

B.碎片毁伤

C.震荡毁伤

D.毒气伤害

E.电磁力毁伤

参考答案:A,B,C,D
参考解析:爆炸破坏作用包括冲击波、碎片冲击、震荡作用、次生事故、有毒气体。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合适的考试辅导用书可能帮你达到事倍功半的效果,赶紧拿下这本《考点速记宝典》!

如果还有不清楚加学霸君微信号【ks233wx16】咨询,邀进2022年备考群一起交流学习。

扫码加入【注册安全工程师】微信群咨询

下载【233网校APP】掌握报考信息

考试关注>>2022年报名时间】【考试时间】【考试指南

精华考点>>高频考点打卡集训】【60s速记考点清单背诵

资料领取>>黄金备考资料免费领取】【APP资料包一键下载

疯狂刷题>>答题闯关赢题库会员】【考试题库免费在线刷题

考试真题>>2015-2021年注安真题】【真题解析免费视频

233网校中级安全工程师至尊班来袭,双师资老师授课,领学服务,备考难题专线解决,内部压轴版考点总结和预测,送VIP题库会员+官方正版教材+通关宝典+实务一本通等!体验课程>>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网校课程 0元畅享 考试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