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中级注册安全工程师

原创学霸笔记!《技术》难点突破之触电事故种类

2021-01-08 17:16:29

字号
摘要: 通过近几年注安考试分析,《安全生产技术基础》考的比较细致和偏,所以2021年备考方向还是全面掌握所有知识点。一起备考打卡吧!

触电事故种类分为两种,电击和电伤

一、电击

按电击所触及的带电体是否为正常带电状态


①直接接触电击:触及正常状态下带电的带电体时(如误触接线端子)发生的电击,也称为正常状态下的电击。绝缘、屏护、间距等属于防止直接接触电击的安全措施。



②间接接触电击:触及正常状态下不带电,而在故障状态下意外带电的带电体时(如触及漏电设备的外壳)发生的电击,也称为故障状态下的电击。接地(保护接地IT/工作接地TT)、接零(保护接零TN)、等电位连接等属于防止间接接触电击的安全措施。


按照人体触及带电体的方式

①单线电击:人体站在导电性地面或接地导体上,人体某一部位触及带电导体由接触电压造成的电击。单线电击是发生最多的触电事故。其危险程度与带电体电压、人体电阻、鞋袜条件、地面状态等因素有关。

②两线电击:不接地状态的人体某两个部位同时触及不同电位的两个导体时由接触电压造成的电击。 其危险程度主要决定于接触电压和人体电阻。

③跨步电压电击:人体进入地面带电的区域时,两脚之间承受的跨步电压造成的电击。 故障接地点附近(特别是高压故障接地点附近),有大电流流过的接地装置附近,防雷接地装置附近以及可能 落雷的高大树木或高大设施所在的地面均可能发生跨步电压电击。

 二、电伤

(1)电弧烧伤        是由弧光放电造成的烧伤,是最危险的电伤。电弧温度高达8000℃,可直接造成大面积、大深度烧伤。弧光放电时,熔化了的炽热金属飞溅出来还会造成烫伤。高压电弧和低压电弧都能造成严重烧伤。

(2)电流灼伤        是电流通过人体由电能转换成热能造成的伤害。电流越大、通电时间越长、电流途径上的电阻越大,电流灼伤越严重。

(3)皮肤金属化    是电弧使金属熔化、气化,金属微粒渗入皮肤造成的伤害。

(4)电烙印           是电流通过人体后在人体与带电体接触的部位留下的永久性斑痕

(5)电气机械性伤害    是电流作用于人体时,由于中枢神经强烈反射和肌肉强烈收缩等作用造成的机体组织断裂、骨折等伤害。

(6)电光眼           是发生弧光放电时,由红外线、可见光、紫外线对眼睛的伤害。

(2020)直接接触电击是触及正常状态下带电的带电体时发生的电击。间接接触电击是触及正常状态下不带电而在故障状态下带电的带电体时发生的电击。下列触电事故中,属于间接接触电击的是(       )。

A.作业人员在使用手电钻时,手电钻漏电发生触电

B.作业人员在清扫配电箱时,手指触碰电闸发生触电

C.作业人员在清扫控制柜时,手臂触到接线端子发生触电

D.作业人员在带电抢修时,绝缘鞋突然被有钉子扎破发生触电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间接接触电击是触及正常状态下不带电,而在故障状态下意外带电的带电体时(如触及漏电设备的外壳)发生的电击,也称为故障状态下的电击。接地、接零、等电位联结等属于防止间接接触电击的安全措施。A选项,手电钻正常状态不带电,在故障状态下金属外壳带电,导致触电,属于间接接触触电。

(2019)按照电流转换成作用于人体的能量的不同形式,电伤分为电弧烧伤、电流灼伤、皮肤金属化、电烙印、电器机械性伤害、电光眼等类别,关于电伤情景及电伤类别的说法,正确的有(  )。

A.赵某在维修时发生相间短路,产生的弧光烧伤了手臂,属电弧烧伤

B.孙某在维修时发生相间短路,产生的弧光造成皮肤内有许多钢颗粒,属皮肤金属化

C.李某在维修时发生手部触电,手接触的部位被烫出印记,属电烙印

D.钱某在维修时发生相间短路,短路电流达到2000A使导线熔化烫伤手臂,属电流灼伤

E.张某在维修时发生手部触电,手臂被弹开碰伤,属电气机械性伤害

参考答案:AB
参考解析:电弧烧伤是由弧光放电造成的烧伤,发生弧光放电时,熔化了的炽热金属飞溅出来还会造成烫伤。电流灼伤是电流通过人体由电能转换成热能造成的伤害。皮肤金属化是电弧使金属熔化、气化,金属微粒渗入皮肤造成的伤害。电烙印是电流通过人体后在人体与带电体接触的部位留下的永久性斑痕。电气机械性伤害是电流作用于人体时,由于中枢神经强烈反射和肌肉强烈收缩等作用造成的机体组织断裂、骨折等伤害。电光眼是发生弧光放电时,由红外线、可见光、紫外线对眼睛的伤害。

(2017)10KV架空线断线落在麦秸附近,两名村民看到断线闪着火花,两人跑到断落导线附近时倒地。下列说法中,正确的是(    )。

A.10KV断线落地造成,属于高压电击造成触电

B.村民跑过去造成,属于直接接触电击造成触电

C.两名村民跑过去形成了跨步电压,属于跨步电压电击造成的触电

D.两名村民跑过去没有触碰到10KV断线摔倒,属于间接接触电击造成的触电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跨步电压电击:人体进入地面带电的区域时,两脚之间承受的跨步电压造成的电击。故障接地点附近(特别是高压故障接地点附近),有大电流流过的接地装置附近,防雷接地装置附近以及可能落雷的高大树木或高大设施所在的地面均可能发生跨步电压电击。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网校课程 0元畅享 考试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