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中级注册安全工程师

原创考《专业实务》必须知道的重大隐患判定标准,通用!

2020-11-13 10:46:29

字号
摘要: 根据《工贸行业重大安全生产事故隐患判定标准》2017的规定隐患分为两类一类专项,一类行业。专项类是通用标准,考生必须熟记掌握,建议收藏,考前速记!

场所

重大隐患标准

存在粉尘爆炸危险的行业领域

①粉尘爆炸危险场所设置在非框架结构的多层建构筑物内,或与居民区、员工宿舍、会议室等人员密集场所安全距离不足。

②可燃性粉尘与可燃气体等易加剧爆炸危险的介质共用一套除尘系统,不同防火分区的除尘系统互联互通。

③干式除尘系统未规范采用泄爆、隔爆、惰化、抑爆等任一种控爆措施。

④除尘系统采用正压吹送粉尘,且未采取可靠的防范点燃源的措施。

⑤除尘系统采用粉尘沉降室除尘,或者采用干式巷道式构筑物作为除尘风道。

⑥铝镁等金属粉尘及木质粉尘的干式除尘系统未规范设置锁气卸灰装置。

⑦粉尘爆炸危险场所的 20区未使用防爆电气设备设施。

⑧在粉碎、研磨、造粒等易于产生机械点火源的工艺设备前,未按规范设置去除铁、石等异物的装置。

⑨木制品加工企业,与砂光机连接的风管未规范设置火花探测报警装置。

⑩未制定粉尘清扫制度,作业现场积尘未及时规范清理。

使用液氨制冷的行业领域

①包装间、分割间、产品整理间等人员较多生产场所的空调系统采用氨直接蒸发制冷系统。

②快速冻结装置未设置在单独的作业间内,且作业间内作业人员数量超过9人。

有限空间作业相关的行业领域

①未对有限空间作业场所进行辨识,并设置明显安全警示标志。

②未落实作业审批制度,擅自进入有限空间作业。

经典例题:

E企业为肉制品加工企业,占地面积12000m2,有员工611人。

E企业主要建(构)筑物有:综合办公楼、宿舍楼、生产车间、冷库、锅炉房、变电站、制冷车间、污水处理站等,主要原料和辅料有:原料肉、辅料、水、肉外包料、食品添加剂等。主要生产工序为:原料采购运输、解冻挑拣、滚揉搅拌、灌装成型、熏蒸、包裹、冷藏、运输等。主要设备设施有:10辆冷藏车、4台叉车、4台氨压缩机、2个氨储罐、1台4t/h燃气锅炉、1台导热油锅炉、2台1800KVA干式变压器、若干肉制品专用设备,以及热力、制冷管网等。

2018年12月,为消除液氨隐患,该企业将制冷车间的制冷工艺由液氨制冷改为二氧化碳制冷,并按照变更管理的要求实施该项目。

E企业污水处理站的厌氧发酵池为半封闭结构,长、宽、深为5m×4m×4m,顶部设有两个1m×1m的入口,设有围栏防护,未设置安全警示标志。现场配有3根安全带、3条安全绳、2个救生圈、1套电动葫芦、1套维修工具。

2019年5月10日9时,厌氧发酵池内污泥泵故障,当班班长甲发现故障后,立即安排当班工人乙、丙入池维修。恰逢企业安全部安全管理人员丁现场检查,丁及时制止了入池维修作业。当天下午,企业安全部对污水处理站全体员工进行了安全教育培训。

为全面提升企业安全生产管理水平,2019年6月,E企业根据生产经营活动的特点,进行了全员安全培训、系统安全大检查,完善了安全生产规章制度、操作规程和应急预案。

根据以上场景,回答下列问题(共22分):

1.简述制冷车间制令工艺变更管理的相关安全要求。

2.根据《工贸行业重大安全事故隐患判定标准(2017版)》,辨识以上场景存在的重大隐患并说明原因

3.简述E企业污水处理站维修作业的安全管理要求。

4.简述E企业安全管理人员对污水处理站全体员工进行安全教育培训应包含的主要内容。

参考答案:1.变更管理的相关安全要求:
(1)企业应制定变更管理制度。
(2)变更前应对变更过程及变更后可能产生的安全风险进行分析,
(3)制定控制措施,
(4)履行审批及验收程序,
(5)告知和培训相关从业人员。2.存在的重大隐患:
(1)未对有限空间作业场所进行辨识,并设置明显安全警示标志。
(2)未落实作业审批制度,擅自进入有限空间作业。原因:
(1)未设置安全警示标志。
(2)当班班长甲发现故障后,立即安排当班工人乙、丙入池维修。
3.E企业污水处理站维修作业的安全管理要求:
(1)实行作业审批制度,严禁擅自进入有限空间作业。
(2)实施作业前,制定有限空间作业方案,并对作业人员进行培训,合格后方可作业。
(3)作业应当严格遵守“先通风、再检测、后作业”的原则,严禁通风、检测不合格作业。
(4)设置明显的安全警示标志和警示说明,作业前后清点作业人员和工器具。
(5)作业现场应设置监护人员,同时监护人员不得离开岗位,并与作业人员保持联系。
(6)必须配备个人防中毒窒息等劳动防护用品或设备,设置安全警示标识。
(7)存在交叉作业时,采取避免互相伤害的措施。
(8)对作业场所中的危险有害因素进行定时检测或者连续监测。
(9)必须制定应急措施,现场配备应急装备,严禁盲目施救。
4.安全教育培训应包含的主要内容:
(1)岗位安全操作规程。
(2)作业现场危险有害因素。
(3)具体安全防护措施。
具体的互保监护措施。
(5)实施作业的具体步骤。
(6)实施作业的注意事项。
(7)突发意外时的应急措施。
(8)典型事故和案例分析。

备考推荐

2020年注册安全工程师考试临考锁分,注安女神宋晓婷、分数收割机唐忍等你来!点击试听体验>>

2020年注册安全工程师备考锁分资料下载

备考推荐

2020年注册安全工程师考试临考锁分,注安女神宋晓婷、分数收割机唐忍等你来!点击试听体验>>

2020年注册安全工程师备考锁分资料下载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网校课程 0元畅享 考试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