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中级注册安全工程师

2019中级安全工程师《安全生产技术》考点题:特种设备的基础知识

来源:233网校 2019-10-09 10:39:15 字号

2019年中级注册安全工程师考试时间为11月16日、17日,本文整理《安全生产技术》科目章节习题给考生们!赶紧来测试下吧!每天2小时,跟着老师划考点。>>立即查看

第三章 种设备安全技术

第一节 特种设备的基础知识

第1题 特种设备中,压力管道是指公称直径大于50mm并利用一定的压力输送气体或者液体的管道。下列介质中,必须应用压力管道输送的是()。
A. 最高工作温度高于标准沸点小于0.1MPa(表压)的气体
B. 有腐蚀性、最高工作温度低于标准沸点的液化气体
C. 最高工作温度低于标准沸点的液体
D. 有腐蚀性,最高工作温度高于或者等于标准沸点的液体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压力管道。是指利用一定的压力,用于输送气体或者液体的管状设备,其范围定为最高工作压力大于或者等于0.1MPa(表压),介质为气体、液化气体、蒸汽或者可燃、易爆、有毒、有腐蚀性、最高工作温度高于或者等于标准沸点的液体,且公称直径大于或者等于50mm的管道。

第2题 按照《特种设备安全监察条例》的定义,特种设备包括锅炉、压力容器、压力管道等8类设备。下列设备中,不属于特种设备的是()。
A. 旅游景区观光车辆
B. 建筑工地升降机
C. 场(厂)内专用机动车辆
D. 浮顶式原油储罐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特种设备安全法》,特种设备是指对人身和财产安全有较大危险性的锅炉、压力容器(含气瓶)、压力管道、电梯、起重机械、客运索道、大型游乐设施、场(厂)内专用机动车辆。

第3题 在承压类特种设备压力容器的工作特性中,对于介质来说,生产过程所涉及的介质品种繁多,分类方法也有多种。其中按()分类,则有可燃、易燃、惰性、助燃四种。
A. 物质状态
B. 化学特性
C. 对人类毒害程度
D. 对容器材料的腐蚀性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压力容器的参数。生产过程所涉及的介质品种繁多,分类方法也有多种。其中按化学特性分类,则有可燃、易燃、惰性、助燃四种。按物质状态分类,有气体、液体、液化气体、单质和混合物等。

第4题 容器在正常操作时,在相应设计压力下,壳壁或元件金属可能达到的最高或最低温度系指()。
A. 工作温度
B. 设计温度
C. 金属温度
D. 表面温度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设计温度,系指容器在正常工作情况下,设定的元件的金属温度。设计温度与设计压力一起作为设计载荷条件。当壳壁或元件金属的温度低于- 20℃ ,按最低温度确定设计温度;除此之外,设计温度一律按最高温度选取。

第5题 主要是用于完成介质的热量交换的压力容器是()。
A. 换热压力容器
B. 反应压力容器
C. 分离压力容器
D. 储存压力容器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换热压力容器:主要是用于完成介质的热量交换的压力容器,如各种热交换器、冷却器、冷凝器、蒸发器等。

欢迎大家加入233网校中级安全工程师QQ交流群(475196830)小编微信(ks233wx12),领取考前高质量干货资料。

2019年中级安全工程师考试题库,新版教材[模拟试题]、[历年真题]、[章节练习]、[易错题]等试题资料。点击下载233网校APP,可在线随时随地做题,获得备考资料、考试消息。

image.png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网校课程 0元畅享 考试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