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中级注册安全工程师

原创注安建筑施工安全高频考点:施工现场的配电室、自备电源及配电线路

2021-12-30 17:19:32

字号
摘要: 本文根据233网校老师精讲课程,整理编制而成,适合2022年注安专业实务《建筑施工安全》专业考生备考!

预约2022年安全备考,从此“课”开始>>>

一、施工现场的配电室及自备电源

(一)配电室的位置及布置

1.配电室应尽量靠近负荷中心。

2. 配电室的建筑物和构筑物的耐火等级不低于3级室内配置砂箱和可用于扑灭电气火灾的灭火器配电室的门向外开,并配锁配电室的照明分别设置正常照明和事故照明。

(二)自备电源

1. 发电机组电源必须与外电线路电源连锁,严禁并列运行。

2. 发电机供电系统应设置电源隔离开关及短路、过载、漏电保护电器。电源隔离开关分断时应有明显可见分断点。

3. 发电机组并列运行时,必须装设同期装置,并在机组同步运行后再向负载供电。

二、施工现场配电线路—架空线路

1.动力、照明线在同一横担上架设时,导线相序排列是:面向负荷从左侧起依次为 L1、N、L2、L3、PE

2.动力、照明线在二层横担上分别架设时,导线相序排列是:

(1)上层横担面向负荷从左侧起依次为 L1、L2、L3

(2)下层横担面向负荷从左侧起依次为 L1(L2、L3)、N、PE

三、施工现场配电线路—电缆线路

类别

基本内容

电缆要求

(1)电缆中必须包含全部工作芯线和用作保护零线或保护线的芯线。需要三相四线制配电的电缆线路必须采用五芯电缆。

(2)五芯电缆必须包含淡蓝、绿/黄两种绝缘芯线。淡蓝色芯线必须用作N线;绿/黄双色芯线必须用作 PE线,严禁混用。

埋地敷设

(1)埋地电缆路径应设方位标志。埋地敷设宜选用铠装电缆;当选用无铠装电缆时,应能防水、防腐。

(2)电缆直接埋地敷设的深度不应小于0.7m,并应在电缆紧邻上、下、左、右侧均匀敷设不小于50mm 厚的细砂,然后覆盖砖或混凝土板等硬质保护层

(3)埋地电缆在穿越建筑物、构筑物、道路、易受机械损伤、介质腐蚀场所及引出地面从2.0m高到地下0.2m处,必须加设防护套管,防护套管内径不应小于电缆外径的1. 5倍。

(4)埋地电缆与其附近外电电缆和管沟的平行间距不得小于2m,交叉间距不得小于1m

架空敷设

(1)架空电缆应沿电杆、支架或墙壁敷设,并采用绝缘子固定,绑扎线必须采用绝缘线,固定点间距应保证电缆能承受自重所带来的荷载,敷设高度应符合架空线路敷设高度的要求,但沿墙壁敷设时最大弧垂距地不得小于2.0m

(2)架空电缆严禁沿脚手架、树木或其他设施敷设

室内配线

(1)室内配线必须采用绝缘导线或电缆

(2)潮湿场所或埋地非电缆配线必须穿管敷设,管口和管接头应密封;当采用金属管敷设时,金属管必须做等电位连接,且必须与PE线相连接。

(3)室内非埋地明敷主干线距地面高度不得小于2.5m。

(4)架空进户线的室外端应采用绝缘子固定,过墙处应穿管保护,距地面高度不得小于 2.5m,并应采取防雨措施。

 【2012年】《施工现场临时用电安全技术规范》规定,电缆直接埋地敷设的深度不应小于0. 7m, 并应在电缆紧邻上、下、左、右侧均匀敷设不小于(  )mm 厚的细砂,然后覆盖砖或混凝土板等硬质保护层。

A.30   

B.35   

C.50   

D.60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电缆直接埋地敷设的深度不应小于0.7m,并应在电缆紧邻上、下、左、右侧均匀敷设不小于50mm 厚的细砂,然后覆盖砖或混凝土板等硬质保护层

【2013年】关于电缆敷设的说法中,正确的是(  )。

A.室外电缆的敷设以架空敷设为宜

B.室外电缆埋地敷设维修量较大

C.室外电缆直接埋地的深度应不小于0. 7m, 应覆硬质保护层

D.埋地电缆在穿越建筑物、构筑物、道路、易受机械损伤、介质腐蚀场所及引出地面从1.0m高到地下0.2m处,必须加设防护套管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电缆线路的安全要求室外电缆的敷设分为埋地和架空两种方式,以埋地敷设为宜。室外电缆埋地:安全可靠,人身危害大量减少;维修量大大减少;线路不易受雷电袭击。室内外电缆的敷设:应以经济、方便、安全、可靠为依据;电缆直接埋地的深度应不小于0. 7m, 并在电缆上下左右各均匀铺设不小于50mm厚的细沙,然后覆盖砖等硬质保护层;电缆穿越易受机械损伤的场所时应加防护套管

233网校特推出“中级安全工程师干货笔记系列

✔精炼考点,打薄教材,得分核心点一个不落

✔完整知识体系,搭配考题,记忆考点更有效

>>>马上进入试读

233网校安全工程师钻石无忧班——全阶段系统辅导,立体锁分,过4科很简单

基础阶段

零基础入门班

约4H/科

为零基础考生定制,在新教材出来前,帮助考生梳理学习思路及备考指导。

教材精讲班

约20H/科

根据教材或考试大纲,全面讲解各章节知识点,帮助考生牢固务实基础。

习题班

约5H/科

针对性讲解具有代表性的典型习题,分析出题方向,总结各题型答题技巧。

强化阶段

真题解析班

约2H/科

对当年的考试真题进行详细讲解,并结合课程预测下次考试趋势及方向。

案例专项班

约2H/科

讲解具有代表性的典型案例题,强化记忆案例题高频考点,总结答题套路

冲刺阶段

高频考点班

约5H/科

串讲历年考试中反复出题的高频考点,针对性突破重难点,稳抓核心分值。

模考金题班

约2H/科

讲解2套高含金量突击试题,并配套电子版在线试题,预测考试方向及趋势,属于考冲刺段班级。

直播点睛班

约2H/科

通过直播的形式,在不同备考阶段进行直楣密训,为学员串讲考点和答疑。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网校课程 0元畅享 考试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