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中级注册安全工程师

原创盘点:中级注册安全工程师《管理》易混淆知识点总结

2023-01-28 15:04:10

字号
摘要: 注安管理命题趋势于挖坑迷惑,为此特意对全书易混淆的知识点进行梳理汇总,帮助我们一定理解其本质概念,谨防掉坑。

自19年改革以来,注册安全工程师考试难度逐年上升,特别是管理科目难度的上升更甚,21年的管理真题难度可以说是高出天际,成为了近年来备考注安考生的一大拦路虎。而面对注安全考试日新月异的出题方式,一些易混淆的考点我们更是要分清,为此特意对全书易混淆的知识点进行梳理汇总,我们一定理解其本质概念,谨防掉坑。【备考直播课

易混淆点一、《特种作业操作证》和《特种设备操作证》

这里我们注意这两个读起来感觉差不多的证,其本质完全是其中《特种作业操作证》是应急管理部颁发的,《特种设备操作证》是市场监督管理局颁发的,围绕特种设备操作的人员也同样归市场监督管理局管理。其中《特种设备作业人员证》每4年复审一次。持证人员应当在复审期满3个月前,向发证部门提出复审申请。而《特种作业操作证》每3年复审1次。特种作业人员在《特种作业操作证》有效期内,连续从事本工种10年以上,严格遵守有关安全生产法律法规的,经原考核发证机关或者从业所在地考核发证机关同意,特种作业操作证的复审时间可以延长至每6年1次。

这里我们再对特种设备操作人员和特种作业人员的范围做一个对比区分:

特种设备作业人员:锅炉、压力容器(含气瓶)、压力管道、电梯、起重机械、客运索道、大型游乐设施、场(厂)内机动车辆等特种设备的作业人员及其相关管理人员统称特种设备作业人员:

特种作业人员:电工作业、焊接与热切割作业、高处作业、制冷与空调作业、煤矿安全作业、金属 非金属矿山安全作业、石油天然气安全作业、冶金(有色)生产安全作业、危险化学品安全作业、烟花爆竹安全作业、安全监管总局认定的其他作业。 

易混淆点二、登记证书与登记标志

注意:这里对特种设备管理的指的部门就是指的市场监督管理局,和特种设备操作员的管理部门是同一部门。这里注意登记证书与登记标志两者的概念区别:使用登记证书是用于存档的,而登记标志是张贴在显著位置备查的。如下图所示:

易混淆点三、对各类人员的培训

1、生产经营单位主要负责人安全培训应当包括下列内容: 

(一)国家安全生产方针、政策和有关安全生 产的法律、法规、规章及标准; 

(二)安全生产管理基本知识、安全生产技术、安全生产专业知识;                

(三) 重大危险源管理、重大事故防范、应急管理和救援组织以及事故调查处理的有关规定;

(四)职业危害及其预防措施; 

(五)国内外先进的安全生产管理经验; 

(六)典型事故和应急救援案例分析; 

(七)其 他需要培训的内容

2、生产经营单位安全生产管理人员安全培训应当包括下列内容: 

(一)国家安全生产方针、政策和有关 安全生产的法律、法规、规章及标准; 

(二)安全生产管理、安全生产技术、职业卫生等知识; 

(三)伤亡事故统计、报告及职业危害的调查处理方法; 

(四)应急管理、应急预案编制以及应急处置的内容和要求; 

(五)国内外先进的安全生产管理经验; 

(六)典型事故和应急救援案例分析; 

(七)其他需要培训的内容

主要负责人与安全生产管理人员的培训是有许多内容是重复的,所以这里我们重点记忆的时候主要记忆区分两者培训不同的内容,谨防在选择题中出现相关混淆选项,

易混淆点四、安全技术措施中的两个“隔离”

防止事故发生-隔离

定义:隔离是一种常用的控制能量或危险物质的安全技术措施。

例如:机械装置的安全防护罩或安全防护壳、室内外变压器的安全栅栏

减少事故损失-隔离

是把被保护对象与意外释放的能量或危险物质等隔开。隔离措施按照被保护对象与可能致害对象的关系可分为隔开、封闭和缓冲等。

[例如]砂轮机的防护隔板、防火防爆分隔、汽车的安全带和安全气囊等。

区分:防止事故的隔离是针对正常能量的一个隔离保护。

减少事故损失的隔离是针对异常释放能量的隔离。

易混淆点五、负责人与安管人员的职责

生产经营单位主要负责人是本单位安全生产的第一责任者,对安全生产工作全面负责。

《安全生产法》规定,生产经营单位的主要负责人的职责为:

(1)建立健全并落实本单位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加强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

(2)组织制定并实施本单位安全生产规章制度和操作规程。

(3)组织制定并实施本单位安全生产教育和培训计划。

(4)保证本单位安全生产投入的有效实施。

(5)组织建立并落实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工作机制,督促、检查本单位的安全生产工作,及时消除生产安全事故隐患。

(6)组织制定并实施本单位的生产安全事故应急救援预案。

(7)及时、如实报告生产安全事故。

《安全生产法》规定,安全生产管理人员的职责为:

(1)组织或者参与拟定本单位安全生产规章制度、操作规程和生产安全事故应急救援预案。

(2)组织或者参与本单位安全生产教育和培训,如实记录安全生产教育和培训情况。

(3)组织开展危险源辨识和评估,督促落实本单位重大危险源的安全管理措施。

(4)组织或者参与本单位应急救援演练。

(5)检查本单位的安全生产状况,及时排查生产安全事故隐患,提出改进安全生产管理的建议。

(6)制止和纠正违章指挥、强令冒险作业、违反操作规程的行为。

(7)督促落实本单位安全生产整改措施。

关于负责人与安管人员的职责,这基本上是一个每年必考的点,其考察方式也就很明确,就是在考察负责人时插入管理人员的内容作为混淆项或在考察管理人员时插入负责人的内容作为混淆项。所以我们一定更要理解区分两者的定义,负责人的职责主要描述是建立、制定。管理人员的职责主要描述是参与。对此我们也可以这么理解,负责人的职责在格局上更高一级,是从全局的角度负责建立或制定相关管理内容,而安全管理人员更多的是组织参与其内容的制定或建立过程。

233网校特推出“中级安全工程师”干货笔记系列【免费在线学习】:✔精炼考点,打薄教材,得分核心点一个不落;✔完整知识体系,搭配考题,记忆考点更有效~下载233网校APP,随时随地学习吧!!

一个人备考总是难以坚持,遇到问题不知道要问谁,快扫码添加学霸君为好友加入注册安全工程师备考群,在这里,大家可以一起相互交友、打卡学习、结伴考试,心动了吗?快扫码进群↓↓↓

很多注安考证的都是在职人员,由于平时工作很忙,学习时间少,因此很多人会选择报个班。报233网校中级安全工程师签约特训班/取证班赠送正版官方教材,同时赠送233网校内部《蓝宝典》+《实务一本通》纸质教辅书籍。

一个好的注册安全工程师考试培训班,正如233网校,在课程配套、师资团队和学员口碑方面都是名列前茅的,是大家不错的选择。还在等什么,赶紧选购吧!

资料领取:2023年注册安全工程师黄金备考资料免费领取

疯狂刷题答题闯关赢题库会员考试题库免费在线刷题

考试真题历年注安真题真题解析免费视频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网校课程 0元畅享 考试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